新东方网>名师专栏>王江涛>正文

第5期 | 握紧幸福、满怀梦想、唾弃成功!

2017-07-20 18:0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王江涛

  多年以来,有些话憋在心里一直不吐不快。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成功学和励志学的书籍大行其道,万众最崇拜的就是功成名就的富商巨贾,认为有钱就是成功。从小到大,孩子们一直被教育:只要努力学习,付出努力,将来就可以出人头地,挣大钱,当大官,娶美女,住洋房,成为人生赢家。

  社会上戾气横行,与成功学不无关系。只要能够成功,伤天害理、丧尽天良、道德沦丧也在所不惜,反而会成为众人瞩目的偶像。很多人之所以活得那么累,就是大家都想获得所谓的成功。

  14亿人,怎么可能都成为马云、比尔盖茨这样的亿万富翁?!如果以此作为自己人生唯一的追求,99%的人都会受尽挫折,一生怎会幸福?!世界上,所谓的成功人士,最多万里挑一而已。

  小时候,我也很羡慕有钱人的生活:住着洋房,开着豪车,围着美女,挥金如土,真是令人艳羡。随着阅历的增长,慢慢发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很多成功人士的生活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如意。职位越高、财富越多,风险越大,越有可能一夜之间,家财散尽,锒铛入狱。

  算命界有句名言:“官问刑,富问灾,平民百姓问发财。”当官最易招致刑罚,有钱人最易招致灾祸,平民百姓不富不贵,也少有大灾大难。每个人一生的福气,是有限的。巨商富贾,往往有很多难言之隐,用一生的多灾多难换来外人眼中的无比风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曾经一位领导,总是羡慕地看着我,说:“真想过你这样的日子,闲云野鹤啊!”这位领导无论是地位还是财富,都远远在我之上,开始我以为这只是安慰我而已,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他说的确实是肺腑之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打碎了牙齿,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多年来,我一直送给同学们12个字:“握紧幸福,满怀梦想,唾弃成功!”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或者说很多成功的人都无福享用大家眼中的幸福,而是终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提心吊胆、度日如年。

  什么是幸福?清晨,阴雨连绵,躺在家中的床上,盖着暖暖的棉被,开着台灯看一天金庸先生《射雕英雄传》或罗琳的《哈利波特》,这是幸福。冬日,雨后初晴,漫步青城山幽静的山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坐在小亭上听一曲自己最爱的《沧海一声笑》或《春江花月夜》,这是幸福。春日,日照海边,空无一人,懒洋洋地躺在海滩上,清空自己的大脑和心灵,静静地待一个下午,这是幸福。这些幸福的片刻,似乎和挣钱多少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玉山自倒非人推。有多少成功的人士,能够心中无事随意享用这种奢侈的生活?

  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和一具行尸走肉有什么分别?梦想可以是任何事,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开一个花店,都是值得尊敬的梦想。很多国外的年轻人,名校毕业之后,不找工作,而是前往中国或非洲的偏远山区支教或扶贫,一呆数年,也并非全是为了沽名钓誉,日后飞黄腾达。

  我自己就两次放弃了别人艳羡、自己叫苦的机关生活,第一次选择了报考宗教学系道教专业这样在大家眼中一无是处的专业,在同学都在努力挣钱买房的青春时光,闲散地过了三年只有自己开心的恬淡时光。第二次选择了做一个无车无房的白丁,来一所私立民办学校做一名没有保障的教书匠。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高官和富商,对我一点吸引力也没有。从小到大,最尊敬两种人:一是像弘一大师这样真正的出家人,超然世外,无欲无求;二是像曹雪芹这样的诗人或文学家,终生潦倒,万古传扬。可惜,古往今来,这样的人往往在世人眼中,并非当时的成功人士,反而可能难以理解的失败者。

  古今中外,最尊敬老子,放弃当时国家图书馆长的高官厚禄,骑牛西去,不知所终,若不是函谷关令尹喜强求著书,老子高深莫测的思想怎会被外人所知。以一己之力,开启道家哲学与道教宗派,与儒、佛两家鼎足而三,屹立东方数千载而不息。

  古往今来,最喜爱庄子,终生身为小吏,朝不保夕,食不果腹,却能鼓盆而歌,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为数千年无数自由的灵魂提供了终生的信仰与无边的慰藉,善莫大焉!

  很多成功的人士其实并不值得尊敬,反而应该受到唾弃。如果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获得成功,当然值得尊敬;但如果只是靠丧尽天良,获得所谓的名和利,这样的成功人士,怎么应该值得大家尊敬?!又有多少成功人士,没有做过对不起良心的事情?

  在我看来,什么是真正的成功?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活得开心,就是最大的成功。一个人能够做到这样,那就与马云、扎克伯格、比尔盖茨等富豪没有分别,也是达到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很少有人真正了解知足常乐的含义,能够身体力行的更少。“奔驰逐死”是很多人终生不幸的渊源。很多人,只有到了临终那一刻,才明白自己的一生其实只是活给外人看的。

  作为一个无足轻重、言微权轻、闲云野鹤的小小教书匠,从未幻想过所谓的成功,也不想获得所谓的成功。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活得开心,足矣!

  学好英语,不是为了获得成功,也不一定能够获得所谓的成功。闲暇时,读几页原版的《哈利波特》或者《指环王》,岂非一种莫大的幸福?

  这些文字,出版社并不想出,认为不合时宜;大多数读者也不会认同,只会嗤之以鼻。我的写作原则是:悦己不悦人,只度有缘人。虽千万人吾往矣,如果有一两位读者看到这些文字能够会心一笑、掩卷沉思,足矣!

  三个老掉牙的问题,我苦思冥想了很多年,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向何方去?

  你的青春,究竟该怎么过?你,是否想过?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