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我们都需要学习快乐

玩转英伦:我们都需要学习快乐

随着冬日的来临,白天日照时间逐渐变短,根据统计,英国冬季的日照时间平均只有7个小时,一天中有17个小时处在黑夜中。如何度过漫漫长夜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尽管大多数的英国人会在下班后跟同事喝上两杯,尤其伦敦这样的大都市不乏新奇好玩的室内娱乐项目,想要跟朋友们找个好餐厅吃饭聚会不是难事。然而,这些活动真的会让我们快乐地度过冬天的严寒吗?

什么是“Hygge”

第一次知道“Hygge”这个单词,是一年前在英国国家剧院(National Theatre)的图书店里。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才知道这个词汇来自丹麦语。它可以被翻译成“cosiness”(舒适,安逸)。出于好奇心,我将这本介绍丹麦生活的书买回家,没想到一年后,这本书在世界各国成为畅销书,随处可见的“Hygge”,俨然成了快乐生活的代名词,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丹麦生活哲学风潮。

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南的丹麦,总人口不及英国的十分之一。风景优美,生活优渥。人们总是将它和“童话王国”这样的词语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它也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超越冰岛和瑞士,一度成为了全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最向往生活的国家之一。

丹麦人的“快乐”并非简单直接毫无来由。事实上,他们有一套值得我们学习的生活方式逻辑。这一套思维逻辑概括成一个单词,那就是“Hygge”,它的发音类似”hoo-ga“。 它最早来自于挪威语里的“健康安乐”一词,而它最早出现在丹麦语里则是在19世纪。它通常被看成是一种文化现象的象征。

“Hygge”生活方式

那究竟怎样的生活可以被算成是“Hygge”生活方式呢?

穿着羊绒衣袜,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喝着Mulled wine (香料酒),吃着cinnamon pastries(肉桂点心,典型的北欧糕点)算是“Hygge”吗?绝对是!

夏天在海边烧烤,或是睡前点个蜡烛,看一本喜欢的书,这算是“Hygge”的生活方式吗?这也算是。

任何轻松自在,放松随意的生活节奏都可以算是“Hygge”。但丹麦人的“Hygge”哲学里有两个必不可少的关键。第一就是人与人的互动和陪伴。所有这些“Hygge”的活动里,强调的都是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事实上,“Hygge”的发音类似英文单词“Hug”,尽管牛津词典里并未解释“Hug”的出处和来源,然而语言学家Walter William Skeat认为“Hug”来自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不管怎么说,“Hug”和“Hygge”都有令人感到安全和舒适的感觉。

第二个丹麦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关键怎是蜡烛。没错,就是蜡烛。根据研究显示,当问到丹麦人什么会让他们联想到“Hygge”生活方式时,有超过85%的人回答说是蜡烛,只有4%的丹麦人不使用蜡烛。 28%的人每天点蜡烛,有31%的人会在家里一次同时点超过5个蜡烛。

丹麦人的“快乐哲学”适用于全世界吗?

看似简单的丹麦式快乐真的也适用于其他地方吗?丹麦的日照时间不比英国多,蜡烛的消费在英国也很常见,就连丹麦人最在意的朋友家人间的互动英国人也很重视,那英国真的可以照搬丹麦模式吗?

拿两国的首都作为比较,伦敦人的平均工作时长比哥本哈根人长,通勤时间也比较长,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花费的时间多,想要慢下来的生活节奏似乎不太可能。

然而,想要在英国体验一下慢节奏的丹麦节奏也并非不可能。至少,你可以在伦敦找到一些斯堪的纳维亚风情的咖啡馆和酒吧待一个下午。这些北欧风情的咖啡馆里有木制的桌椅和装修风格,还有肉桂点心,以及不同口味的香料酒,让你可以从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暂时解脱出来。

只是除了生活方式以外,丹麦人的生活哲学才是值得我们学习。当我们随时随地习惯性地查看手机,发送短信,查收邮件的同时,我们又在抱怨工作时长过长导致我们无法找到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点。那我们真的给了自己“慢”下来的机会吗?

其实要找到“Hygge”的生活方式也许并非那么困难,也许只是回家后点上蜡烛,关掉手机,花时间跟家人以及朋友们相处,我们就可以感到快乐。想来如此简单的“Hygge”,却再适合英国的漫长冬日不过了吧。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