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圣诞与狐狸

漫话英伦:圣诞与狐狸

圣诞前夜,两只狐狸跳到蹦床上翻腾跳跃,好不逍遥。John Lewis 2016年圣诞广告。

圣诞,本是个宗教节日,纪念耶稣诞辰,缅怀圣母玛利亚的辛苦。把耶稣生在了马厩里,没有摇篮,拿马食槽凑合,容易吗!

21世纪的英国,圣诞节的宗教气氛不说荡然无存,至少已经很不浓厚了,连小学校里孩子们上演传统的"耶稣诞生"(Nativity)故事,都可能变得敏感。"渲染宗教迷信"?有些家长不高兴呢。

圣诞疯狂

大多数英国人与圣诞节联系起来的,是购买圣诞礼物。在英国,上至百岁老人,下至月子娃娃,捎带上家里的猫狗宠物,个个都不能少了礼物的节日,就是圣诞节了。

大人小孩、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每个人的礼物都要选的合适、称心、即显得贵重又不真吐血…哎,这圣诞节过的比圣诞还辛苦!

商家一年里最赚钱的时候,也在耶稣诞辰前来到了。"黑色星期五"、"网购星期一",圣诞节前的杀价促销,不但把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搞得神魂颠倒,连英格兰教会的最高领导,坎特伯雷大主教也要接受考验。

贾斯丁·威尔比大主教说,他使用的iPad上的电子版《圣经》APP出了故障,他上到提供APP 的天主教网站上,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大幅广告:"黑色星期五 减价大促销"!

圣诞广告

过去,商家的广告战在临近圣诞节前才打响。而现在,还没入秋呢,电视上已是"雪花飘飘,情谊浓浓",圣诞促销广告连篇累牍。

电视上,商家不仅仅是赤裸裸的叫卖,而且动用好莱坞大片的手法,推出自己的"圣诞故事",也就是借圣诞煽情,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英国主要商店的圣诞特别广告,最近几年甚至已经成了观众们的期待。各种花样翻新的"故事"中,英国百年老店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的制作最为宏大、也最吸引眼球。

去年:一个白胡子老头孤零零独自一人坐在冰冷的月球上。一束氢气球飘来,给老人送来一封圣诞贺卡和一份礼物:一个望远镜。老人用望远镜看到了地球上给他送礼物的小女孩和小女孩一家人过圣诞的祥和温馨…

今年:一个小女孩的父母把给女儿买的圣诞礼物,一个大蹦蹦床藏在后花园里。圣诞前夜,两只狐狸跳到蹦床上翻腾跳跃,好不逍遥。大人孩子都在酣睡,家犬却醒着。狗把花园里的一切都看在眼里。

圣诞节一大早,小女孩惊喜地看到蹦蹦床,冲进花园,但家犬抢先一步跳上蹦蹦床,迫不及待的体验昨夜看到的狐狸的翻腾动作…

如果单从广告效果,毛茸茸的狐狸在后花园戏耍,比白胡子老头月亮孤坐更"温馨动人"。如果是从现实生活中狐狸与人的互动关系,则恐怕是仁者见仁了。

漫话英伦:圣诞与狐狸

喜欢也罢,讨厌也罢,狐狸已经选择了城市生活。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恐怕只能学会与"狐"共舞。

狐狸的故事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在英国的许多城市里,狐狸已经成了都市生活的一部分。在我居住的伦敦东南格林尼治公园旁边的Blackheath,狐狸大白天在街上溜达、在花园晒太阳。到了晚上,尤其早春的交配季节, 狐狸的嘶嚎能搅得你彻夜难眠。

与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狐狸变得更大胆、自信。前两年,一只狐狸摸进伦敦东区的一户人家,楼下大人在看电视,狐狸悄悄上楼,把楼上一对9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孩的脸部和胳膊都给咬伤了。

一位老太太在BBC电视新闻上指着自己的脚趾头说,一天晚上她和老伴在看电视,忽然觉得脚趾奇痛,低头一看,一只狐狸居然在津津有味的啃她的脚趾头!

其实,像伦敦这样的大都市,直到二战前,本没有狐狸出没。狐狸进城,一方面是现代化农业耕作方式挤占了狐狸的生存空间,更主要的,是人类现代生活方式的结果。

狐狸与狗同属一个家族,是觅食杂食类动物,哪里能找到吃的就往哪里去,脚跟着鼻子走。垃圾箱里大鱼大肉唾手可得,何必在荒野中饥肠辘辘?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就对狐狸的态度对4千户人家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65.7%的人喜欢城市狐狸。25.8%的人觉得无所谓,只有8.5%的人讨厌狐狸在房前屋后出没。

喜欢也罢,讨厌也罢,狐狸已经选择了城市生活。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恐怕只能学会与"狐"共舞。

圣诞节吃火鸡,想着给花园里的狐狸留一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