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城市里的动物星球指南

玩转英伦:城市里的动物星球指南


我们所居住的星球上,究竟有多少美丽的生物?人和动物之间存在着怎样的互动关系?

在BBC近期播出的 《地球脉动》(Planet Earth 2)节目里,我们看到了摄制组为我们拍下的一幕幕抑或惊心动魄,抑或让我们好奇不已的动物世界的画面,在节目的最后,节目主持人大卫·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也说出了一段令人深省的话,他说我们人类在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园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如何建立起人与动物,与大自然间的和谐生态环境,因为地球不光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也是数以万计的动物和植物们的家园。

在雾霾和环境污染问题困扰着很多大城市居民的当下,其实也有很多国家和城市提出了务实有效的措施,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做出了不小的努力。谁说居住在大城市,就一定没有机会亲近大自然呢?即使在工业化发达的城市,我们也仍然有机会改善废气排放量等问题。

先不说大的改革和措施,就拿生活中的细节来说吧。我们可以改善和关注的地方就有很多,例如,城市的湿地和动物园的参观和管理就让我们有机会看到,日常生活里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我们的居住环境,影响着大自然的生态链。我是一个很喜欢跟大自然亲近的人,平时里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去城市郊外的湿地公园和野生动物园参观,我觉得生活生态园不仅为小孩们提供了一个嬉戏玩耍的乐园,同时也为我们成年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和观察自然环境的好去处。

你知道动物园晚上也开放吗?

伦敦动物园(London Zoo)针对7-11岁的儿童开设了许多不同的项目。例如,动物园招揽小孩们来动物园过夜(BedBUGS Sleepovers),让他们体验在动物园和动物们相处的乐趣。当然啦,这些活动都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活动的目的是增加小孩们对于探索动物世界的乐趣,并不是真的要把小孩们带去看狮子,所以,家长们大可放心孩子们的安全。而且这个活动每个月都会定期举行。

不少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小孩对动物世界充满探索的好奇心,但时常也无奈于城市生活的限制,所以,类似像在动物园里和小朋友们一起睡在睡袋里,在动物园管理者带领下去认识动物特征,就是一个特别好的体验项目。

当然啦,这个活动只有7-11岁小孩可以参加,我们成年人则无法体验了,不过,我们也有其他的动物园体验可以参加。

城市湿地公园

在伦敦的城市中心有一片占地面积不小的湿地公园(Wildfowl & Wetlands Trust, WWT),它属于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的一部分。每到天气晴朗的周末,我都喜欢去湿地公园里走走。

湿地公园位于交通便捷,容易抵达的伦敦市区。在这片湿地公园里,你可以在较高的塔楼处用望远镜观察动物;也可以在池塘边近距离给鸭子和天鹅喂食;你既可以近距离看到海豹,也可以有机会观察到蝙蝠。

不光是视线上对动物们近距离的观察,同时,在每一个观察点,都配有文字说明,你可以在仔细阅读此处喂养的动物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性以后,再根据不同的情况,判断是否需要给动物们喂食。不过,必须注意的是所有的食物都必须在公园管理处购买取得,不可擅自给动物喂食自己带去的食物。

同时,你也可以在进公园的时候,就加入公园的讲解团,比起自己随性在公园里逛逛。在公园里讲解员和管理者的陪同下,你能更有规划的走不同的线路,体验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在管理员的讲解下,你当然也可以更加生动的跟动物们互动,比起阅读介绍栏里的文字,你可以更形象地理解你所观察到的生态习性。

而且动物园和湿地公园一年四季的动物行踪变化很大,你不必以为只有夏天才是出门逛公园,跟大自然亲近的好时机,其实,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仔细观察和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生活环境。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