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中科院学生被杀案公审:别让嫉妒毁掉孩子的未来

作者:绍延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9-06-18 10:55

作者:绍延

  

  他对多年同窗伸出了刀子

  最近,曾在去年轰动一时的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件在北京市第一中院公开审理。

  2018年6月14日,中科院AI技术方向的研究生谢雕在学校附近的餐厅给远道而来的初高中同学周凯旋接风,被对方在众目睽睽之下残忍杀害。

  第一刀刺入胸膛后,已经离席的周凯旋又折返回去,将沾满鲜血的刀再次刺进了谢雕的背部,四刀,刀刀深至刀柄。

  这还不够,周凯旋又奋力用刀割开了谢雕的颈动脉,据鉴定,伤口长达二十厘米。

  一共七刀,每一刀都刺中要害。

  

  监控显示案发现场

  刺死同学后,周凯旋张开五指,将双臂举过头顶,那是他表达喜悦和胜利的动作。

  什么仇什么恨,让多年同窗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行为?

  

  心态失衡的“尖子生”

  从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周凯旋成长于一个酷爱比较的家庭。

  父亲是重庆的一名中学老师,爱在外面吹嘘自己儿子的考试成绩和排名。周凯旋的玩伴都是教师子女,成绩就是家长们教育成果的展示。中学时代的周凯旋和谢雕同班,位列前茅的成绩让他成了周围人的标杆,立志要上清华北大。除了学习霸道,周凯旋的霸道性格也给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一点都不能吃亏的人,遇到任何不满,他一定会报复的。”

  周凯旋考入四川大学金融系,半年后却主动退学复读,再次高考后进入西安交大,这个成绩对很多人来说已然不错,但对于一直争当人上人的周凯旋来说,这并不让他满意。自此,周凯旋跟大家的联系越来越少。

  当不断面临人生的挫败,曾经的“尖子生”周凯旋表现得愈发消极。

  

  周凯旋与同学的聊天记录

  阿德勒认为,“自卑感的起源往往是社会适应不良。”一个人自卑感的高低,跟其在社会的沟通和合作成正相关。

  敏感、不善交流、极度自卑但是在行为上却极具攻击性,周凯旋就是这样的一类人。

  据庭审记录,周凯旋的杀机源于案发两年前的一次同学会,两人玩“狼人杀”游戏时,发生过口角冲突,据现场同学回忆,“当时就调和好了,不可能结下深仇大恨”。

  这样一件小事,周凯旋却一直怀恨在心。

  一个酷爱比较的原生家庭,一个曾经的“佼佼者”,面对一同考入当地最好的高中实验班、且同在一个寝室的同学,难免被人比较和自我比较。

  面对原本在同一起跑线,如今却把自己甩在身后的同学,稍加刺激,就很容易心态失衡。

  也许两年前的争吵,在周看来,更像是“胜利者“对自己的一种挑衅,久而久之,恨意累积,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周凯旋在杀害同学后双臂高举,摆出庆祝的姿态。

  庭审的结果,是周凯旋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庭上求判死刑。可对于谢雕的父母来说,他们和唯一的儿子从此阴阳两隔。

  在思念儿子时,只能打开儿子的微信,发出几条永远不再有回复的信息。

  

  

   “有毒”的嫉妒

  回顾青少年犯罪的案例,因为嫉妒、心理不平衡引发的案件屡屡发生,这让我想起曾经看到的一则新闻,13岁少女肢解同窗,只因嫉妒别人比自己漂亮。

  2012年,一名未满13岁的女生覃某,将自己的同班同学约至家中,残忍杀害并进行肢解。广西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宣布终审判决:由于行为人未满14周岁,检察院未提起公诉,法院也不能进行刑事审判,只判决了民事诉讼。

  

  简直毁三观啊!让本该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女下此毒手的真相,竟然是“嫉妒”。

  法院判决书显示:13岁的周某与覃某是六年级同班同学,平时两人关系比较好,覃某因同学们喜欢与周某玩耍,并曾议论她长得胖、不及周某漂亮,而对周某心生嫉妒并怀恨在心。

  2012年4月10日傍晚,覃某邀请周某到家中玩耍,周某到覃某家中后,覃某乘周某低头玩手机之际,用木凳砸周某头部并至其晕倒。因害怕周某醒后告诉老师和家长,便从家中找来菜刀、啤酒瓶、割纸刀、剪刀等凶器,对周某行凶,至周某当场死亡。后覃某还将周某头颅、手臂砍断,装进塑料袋,并清理案发现场血迹。

  细思极恐啊!这种细致和魄力,用在什么地方不好,偏偏用在了一个仅仅因为“漂亮“就被记恨在心的无辜同学身上。

  我们来看看引发覃某行为的导火索的几个关键词:“嘲笑“、”胖“、”漂亮“。很多人会觉得,谁的青春没冒过几颗痘痘、长过几斤肥肉,至于么?

  可是,对于一个极端缺乏自我接纳的孩子来说,仅仅是“嘲笑“,就能够成为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表面上看,行凶动机似乎是由于无法接纳同学的嘲笑,而将不满和不安发泄在了无辜的同学身上。究其根本,是因为无法接纳不够完美的自己。

  

  积极看待自己有多重要?

  一个心理机构做了份专题调查,让幼儿园到大学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说出自己心中对于幸福家庭的理解,前三项分别是:父母恩爱、父母充分尊重自己的意愿、父母真正关心和欣赏自己。

  孩子需要的,是始终如一的爱与接纳。

  王菲和李亚鹏的孩子李嫣,从出生起就是“兔唇宝宝”,可生命的缺陷与生活的不完满并没有影响李嫣的成长,因为父母用高质量的爱和正确的家庭教育帮助女儿找回了自己。

  正如李亚鹏说:“别看她年纪小,但她有非常独立的人格。这种人格的外化表现是自信,而内在表现就是她的独立精神,这一点是很多成年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

  

  面向未来的教育,是让孩子拥有高自我价值感和面对挑战的耐挫力。

  什么是自我价值感呢?

  心理学家萨提亚用罐子里的状态来比喻自我价值感的高低,一个自我价值感越高的个体,其内在罐子相对越满,内心越充盈,他的行为就可能越自在,越具有创造性,对周围的人就有越多自然的爱的表达。

  而内在罐子越是不满,我们就越是不愿意面对,就越会把内心的消极感受和想法投射向外界,从而创造一个不满意的外部环境。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周凯旋还是覃某,他们的自我价值感都很低。于是就会把注意力过度集中在外在,比如社会评价,比如外表,比如财富。

  很多家长在孩子表现优异的时候喜形于色,百般赞美,可一旦孩子在考试、比赛中发挥失常,批评指责立刻接踵而至。

  这种“有条件的爱”,并不利于孩子的人格发展。

  接纳孩子的不完美,从而让孩子觉得自己足够好,有能力去做他想做的事情。面对挫折,也能够正确认识而非消极抱怨,让孩子拥有真正强大而完整的自我。

  在尊重和关爱中培养出的一颗强大、自信又从容的内心,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大财富。

  绍延,北大硕士,正面管教家长讲师,亲子游戏引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坚信教育的意义在于让选择更自由,让生命更辽阔。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