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方舱读书哥出院,带走15岁病友:孩子这一生,拼的是善良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3-18 09:57

  

  作者:主创团·文娟

  几天前,方舱医院的“读书哥”出舱了。

  和他一同出舱的还有一位15岁的小病友,这是他对病友的承诺。

  因为同住在方舱医院的单亲妈妈一家四口感染肺炎,但15岁的儿子要最先出院了,就在她担忧谁来照顾儿子时,读书哥说:“我来,我们一起出院。”

  不仅如此,读书哥还说,如果两人解除隔离后,他们还没有出院,他就把她儿子带回家照顾。

  也会每天控制她儿子看手机的时间,让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习上。

  

  总有些平凡人,在某个角落温暖着别人,发自内心的与人为善。

  梁晓声说,教养是根植在内心的修养与底蕴,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与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深以为然,能够想他人所难,及时伸出援手,从细微处体贴他人,考虑到对方的感受,换位思考,就是最好的教养。

  你替别人着想的样子真美

  路边的小男孩看到拾荒者没戴口罩,取出一个口罩,轻轻地帮拾荒者戴上,然后转身离去。

  拾荒者向小男孩招手示意,虽然我们听不见他说了些什么,但为他人着想的小男孩一定温暖了拾荒者的心。

  

  疫情来临,男孩得知很多同学没有口罩,而妈妈因为在腈纶厂上班存了不少,就将家中的口罩邮寄,送给各地的老师同学。同学们付钱也被他拒绝。

  他说,能帮助他们隔离病毒,是他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

  虽然没有去前线,他却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向上生长的力量。

  

  男孩看到路中间一个污水井盖破了一个大洞,担心过往行人的出行安全,他一块块从马路边搬砖头,将洞口围起来。

  将破损的洞口围严实后,男孩才默默地离开。

  一波暖心的操作,不仅守护了路人的安全,也温暖了一座城市的人心。

  

  女子大雾天开车时,发现前面有一对母子推着车子走路,她就打开双闪放慢速度,默默地跟在后面一路护送。

  孩子感觉到了陌生人的帮助,还转身鞠了一躬。

  爱会化作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沟通大师吉拉德说:当你认为别人的感受和你自己的一样重要时,才会出现融洽的气氛。

  当你站在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去为他人着想,对他人的感受产生共鸣,不仅会温暖别人,也会治愈自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是最高级的教养

  中国戏曲家协会薛明先生,回忆和叶圣陶先生相处时曾说:

  我当年在北京进修,住在叶圣陶先生家中,一天下午,叶圣陶先生见我老往门口张望,便问我是不是在等人。

  我告诉他,是在等一个朋友去买书,但是总是不来,真让人焦急。

  没想到叶老却说:“站在你的角度考虑,等人心焦,不错;为你朋友想想,路上会不会堵车,下班时,乘车也很挤的,他也肯定很着急。”

  在生活中我们考虑问题时,如果总是自私地只从自己角度出发,从不考虑对方的感受,也许会影响到我们的判断和决定,甚至伤害到对方。

  如果能为他人着想,时常换位思考,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武汉一群环卫工人,因为给医院做保洁,之后被安排到酒店隔离。退房后酒店经理查房,以为走错了房间。

  原来她们居住的九间房,无一例外都打扫得非常干净,完全不像有人住过。

  酒店经理感动地说:她们做着全市最脏最累的活,但是她们的心灵却是最美的。

  

  当记者采访其中一名环卫工人时,她说:

  “我们都是搞环卫的,平时没住过这么好的酒店,心想千万不能把房间搞得乱七八糟,给别人添麻烦。”

  其他人也表示,“本来就是做环卫的,都是分内的事”、“进了污染区,我们就是特殊人群,万一把病毒带给酒店的人就不好了”……

  陈丹青说,所谓教养就是细节。它就藏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与他的身份没有任何关系,但却能让一个高贵的人愈加光芒耀眼,也会令一个平凡普通的人灼灼生辉。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不在于他有多大的文化,能不能口吐莲花,而是很大程度体现在他是否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事情,懂得顾及别人的感受,有着无需提醒的自觉。

  父母的引导很重要

  心理学博士艾丽卡.雷斯切尔在《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中有一句话:

  你要帮助孩子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是一种保持良好人际关系的基本生存技能,它是幸福和成功的基石。

  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拥有那一份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呢?

  1、培养孩子的同理心,让孩子学会感同身受

  记得儿子小时候出来玩,总是想踩蚂蚁,我就会问他:“你这样做,蚂蚁会疼吧?”

  “它又不是人,它也没有流血,怎么会疼呢?”

  “它也是一个小生命呀。你觉得它被踩会怎么想?”我会适时让儿子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让他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恰当。

  孩子就会歪着脑洞若有所思地说:“是呀,如果我是它,我肯定也不希望被踩。”

  从那次以后,孩子不仅没有再踩过蚂蚁,还会爱护小动物和植物。

  

  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也写到了自己从小教女儿善待他人,从小事中教她使用同理心的技能。

  比如,小板凳撞到了孩子,她会给孩子揉疼的同时,也给小板凳揉一揉。

  当“给小板凳揉揉疼”成为孩子的一种思维方式,她在生活中表现出的就是理解、善意和尊重。

  2、做好孩子的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吸收

  月亮姐姐曾在节目里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住在平房,经常会有来家里换鸡蛋和换煤的,每次换完,妈妈都会多给对方点粮票。

  然后说:“你看人家多不容易。”

  妈妈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一直在影响着她,她现在做节目《向幸福出发》时,和嘉宾的沟通都源自于妈妈的影响。

  她会设身处地地想这个嘉宾多么不容易,即便对方表达的慢一点,她也会有足够的耐心。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首先就得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你在孩子面前是一面镜子。

  如果你凡事都斤斤计较,却要孩子与人为善,孩子如何能信服?言行不一致的父母很难教出有修养的孩子。

  父母的素质成就着孩子的未来。

  3、让孩子感受到足够的爱

  作家刘墉说:越是在爱当中成长的孩子,越懂得付出爱,越对这个世界有关怀,对弱小者有同情。

  如果孩子一直在有爱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很容易往正确的方向奔跑。

  而当孩子自身获得足够的爱时,就会有一颗善心,会更愿意将这种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

  孙莉曾说过,黄多多最大的特点就是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

  多多的爷爷有糖尿病,不能吃糖,多多有时候上街看到不含糖的食品,第一个反应是,这个爷爷可以吃呀。

  家里人生病,总是多多去提醒他们吃药,甚至把药准备好。

  她非常喜欢给朋友们送礼物,还会画上一张画,写上表达自己感受的话语。

  黄多多的性格养成离不开黄磊和孙莉的爱。

  他们用爱沐浴多多,也教会了多多如何爱别人。

  

  韩红说,“人这一辈子究竟能够得到多少,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天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可以摸着我的良心问,在你的有生之年,你曾经帮助过多少人,你又曾温暖过多少人。”

  只有孩子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理解别人的不易,他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

  愿所有的孩子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并用自身的美好和正能量去感染更多的人。

  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作者简介:文娟,在家面对三岁调皮男孩,在幼儿园变身孩子王。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