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21世纪新东方杯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正文

【精英选手】“21世纪杯”舞台上的耶鲁学神

2016-11-08 16:4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苗芃芃

  ·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手;

  ·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参加世界辩论比赛并曾获得全球亚军;

  ·公派赴美国圣路易斯市高中交流半年并当面向圣路易斯市市长推介南京青奥会;

  ·2015年年底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录取通知书

  最后,放个大招!

  中国日报社第十四届“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高中组亚军

  全都是金光闪闪的经历,小二我在“21世纪·新东方杯”的选手精英营里早都把膝盖都跪残了!

  话不多说,随我一起近距离听听这位“学神”是如何养成的!

赛后求得与偶像唐闻生女士(右)合影,表面淡定的她,心里早已乐开了花,跟偶像合影啊!

  学习中稳扎稳打聚沙成塔

  托福成绩117分,这意味着已经和地道的美国人没有什么区别,大家或许想不到,芃芃其实小学四年级才开始学习英语,说起来她的起步并不算早。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学习英语的早与晚并不是把英语学习好的主要因素。芃芃认为英语的学习必须建构在扎实的母语基础上,倘若没有扎实的母语基础,一方面将来英语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会遭遇瓶颈,另一方面也会让自己无法真正理解和体味母语和英语经过对比之后所展现出的各自的美感。所以愿意努力的你,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

  提到学习英语的窍门,她说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她跟很小伙伴一样自己特别喜欢通过看美剧和电影来学习英语。她最喜欢的美剧是《老友记》,这部片子总共看了不下十遍,里面几乎每一句人物对白她都能倒背如流,自己在看美剧和电影上花了大量时间和功夫,但是这个过程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边吃薯片边乐呵,因为自己的目的是学习而不是娱乐,所以在看的时候总是要翻来覆去仔细体会人物对白中的用词,耐心听清主人公用飞快的语速吐出来的单词和句子,通过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和精打细磨,终于打造出了自己地道的英语。(和小二最爱一样的美剧,可小二连托福都没勇气去考哪,这就是看美剧和看美剧巨大差别)

赛场上从容不迫叱咤风云

  演讲,绝对不是通过浮夸的表演来吸引观众和评委的眼球,比赛中注重的其实只有两点:内容和风度。其实在来“21世纪杯”的赛场之前,芃芃并没有在演讲技巧上做过多的准备,但她曾经参加过多次英语辩论赛,具有非常丰富的辩论赛的实战经验,虽然debating和speaking有一定的区别,但多年赛场的经验让她分清了轻重缓急,她把大部分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如何写出一篇独特、深刻同时又富于教育和启发意义的已备演讲稿中。正如一开始提到的,她始终觉的内容才是王道。说起今年三月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总决赛的那几天,芃芃说那是一段amazing experience。她觉得比赛的题目类型有趣而又刺激,场下还能结交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赛事结束后,芃芃非常谦虚地道出自己非常佩服冠军选手的一点就是她在演讲的时候感情非常饱满,因而当时观众在听到她的演讲之后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共鸣,而自己在感染力这一点上做的还不够,还需要向冠军看齐。我想正是芃芃这种从未停止学习的习惯,才会让优秀常伴左右!。

苗芃芃曾多次参加国际英语辩论比赛并斩获佳绩

  生活舞曲中的快乐旋律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正宗“南外人”,芃芃坦言自己所取得的成就都得益于南外的教育。南外除了给予了苗芃芃知识学习上的引导之外更重要的是给了自己平台和眼界,塑造了自己独特的价值理念。芃芃说南外和大多数高中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学校十分鼓励和宽容学生独特的个性,一直在校园中营造一种兼收并蓄的校园氛围,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需顾忌学校的看法和周围人的眼光。

  谈到父母从小给予自己的家庭教育的时候,芃芃也同样非常自豪地说,父母的教育理念和南外的教育理念是相同的,一直非常鼓励自己的个性成长,不刻意地把自己往某个方向去引领。正是这样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才形成了属于自己的unique characteristics。和周围的同龄人相比,芃芃一直都follow heart 而不是一味地obey the social norm,即便自己做的决定不被其他人理解和承认,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绝不怀疑自己的决定。

  今年暑假之后,芃芃同学就将开始自己在Yale University的学习和生活,“21世纪·新东方杯”的祝福将伴随芃芃同学直到永远,我们永远支持你!让我们一起保留那段amazing experience!

  *本文转自“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