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名师专栏>王小丹>正文

第2期 | 赴美读研时间轴

2017-07-21 16: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王小丹

  提起留学美国攻读硕士学位,绝大多数朋友第一个反应就是考托福、考GRE、找教授写推荐信等等一系列流程。随着时间推移,赴美读研的人次日渐增加、做考培申请的机构也越来越多,赴美读研的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一片激烈的红海市场。在红海市场中,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沉淀下的数据和可持续推广的经验;相比较于蓝海市场,红海有着更少的不确定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在申请的过程中那些“可量化”的硬性数据,也算是“申请KPI”。

  留学考试的学习时长:托福300小时+GRE400小时=700小时。中国考生考托福的平均成绩是78分,并且根据大数据分析,一个考生提高1分所必需的复习时长大约是10个小时。当一名考生的初始英语水平在大学英语4级500分左右的时候,进行300小时的托福学习就很可能达到托福100这个“小康线”——托福的学习最好放在大二下学期和暑假进行。

  托福考试结束后,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是GRE的备考。这门基于强大英语实力来考察逻辑思维的考试需要同学们在托福有了100分的基础上,再进行约400个小时的复习。根据考生提分的经验来看,GRE提高一分所必需的复习时长大约是30小时,中国同学平均考分是313分。这么算来经历400个小时复习的考生可能考出接近325的成绩,就是一个比“小康”更稳妥的“保险柜”分数了——这个过程最好放在大三上学期和寒假进行。

  当大三的寒假结束后,考生已经有了出国留学考试的成绩,接下来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以及大三暑假的实习(文科商科)、科研(理科工科)。大学成绩绩点的“小康线”是在3.2分,也就是平均分83分左右;“保险柜”是在3.5分,也就是平均分90左右。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追求大学成绩是一条没有尽头的天路;加权平均的算法就意味着考生不能出现失误,否则很难把坑填上。更何况同样都是3.5的GPA成绩,学校的排名、专业的排名也会影响考生在留学大市场上的个人价值,所以大三下学期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冲击申请前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成绩,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在学期中再考托福和GRE争取获得更有竞争力的分数。

  GPA和大学的综合排位决定了申请者目标院校的综排档次。也就是说,申请者所就读的大学越好,考试成绩越高,越能够冲击更高的排位。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30位的院校,需要3.7的大学绩点;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50位的院校,需要3.5的大学绩点;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80位的院校,需要3.4的大学绩点;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院校,需要3.2的大学绩点。

  以上是我们普遍认为的大学成绩所对应的申请院校的排位。在细分的区域中还会出现同级比较竞争的关系,比如两位GPA同样都是3.5的申请者,来自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那么二者的申请结果更多地取决于考研成绩(GRE、GMAT)的高低。GRE或GMAT成绩的高低,决定了申请者冲击学校排名的上限、也决定了申请者获得奖学金的概率。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30位的院校,需要325以上的GRE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50位的院校,需要320-325的GRE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80位的院校,需要315-320的GRE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院校,需要315左右的GRE成绩。

  当申请者的GPA与GRE成绩都基本符合申请院校要求的情况下,最后需要考虑的就是托福成绩,它是决定申请者能否被录取的必要条件:若托福成绩达不到院校的要求水准线,则不会被录取。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30位的院校,需要110以上的托福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50位的院校,需要100-110的托福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80位的院校,需要95-100的托福成绩;

  如果申请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院校,需要95左右的托福成绩。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整理出这样一份申请条件与申请目标的对应关系的表格

  根据以上的信息,每一位申请者都可以提前预先设定好自己的留学目标,然后为之开始相应的备考过程:

  托福考试中国考生的平均分数是78分,平均需10小时提高1分;

  GRE考试中国考生的平均分数(语文)是148分,平均需20小时提高1分;

  这两门考试的平均考试次数约为2.5-3次,所以申请者需要提前准备出足够的时间来准备考试:托福的备考时间约为200-300小时,GRE的备考时间约为300-400小时。最佳的备考周期如下:

  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寒假=300小时学习托福,考托福两次;

  大三上学期+寒假=300小时学习GRE,考一次GRE;

  大三下学期100小时刷分GRE,第二次考GRE;

  大三暑假刷分托福或GRE,实习等。

  英语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连续的、一站式的过程,考试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体检”,而不是学习的目标。能力提高需要知识点的讲解乘以训练频次,选择好的教材和老师,外加足够时间和频次的训练,才能让学生的成绩真正提高。一切基于功力主义出发的“机经”、“押题”、“刷模考”都偏离了最科学的学习轨迹;也不推荐学生临时抱佛脚、盲目照搬和迷信少部分案例的经验,进行短期冲刺。大学的时间转瞬即逝,外加期末考试期间学习压力大、可自由支配时间少,所以提早进行规划和学习愈发有重要意义。

  用700个小时换回来托福100+GRE 325,再加上学校的专业课成绩单,这就是国际学生敲开美国研究生院大门的敲门砖、硬件条件,是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关上电脑和手机、断掉wifi深扎下去换回来的金牌保障。走出舒适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痛苦的,但若走不出舒适区就一定无法涨本事。有许多人都是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地方,安静踏实地做一些毫不起眼但都是由时间积累的事情,之后的结果,顺理成章,水到而渠成。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