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新东方25周年>正文

文化积蕴 | 新东方永不言败

2018-11-14 15:17 来源:新东方文化积蕴 作者:俞敏洪

文化积蕴 | 新东方永不言败

  飞机起飞时,透过舷窗看着大地离我越来越远,看着飞机的影子掠过农田、房屋和河流,我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写这篇文章时,我正坐在从北京飞往温哥华的飞机上,舷窗外面一抹血色的夕阳在云层中显得格外残忍。机翼下面是朦胧的夜色,机翼上面是带着血色的暗蓝色天空。上飞机以前,我给新东方一些人打了电话,互道了平安,告诉了他们我的行程。在我离开北京的前一刻,我所住的小区又贴出了通告,说几号楼又有了新的非典感染病人,我的心情变得更加沉重。非典把北京弄得十分紧张,人们开始草木皆兵。

  新东方在4月20日的总裁扩大会上决定停课,气氛变得空前紧张。我意识到最多到4月底,全国新东方的所有学校可能都会停课。我和胡敏亲自担任了新东方非典指挥小组的执行组长和副组长。我本来应该4月21日离开北京,机票从21日推到24日,从24日推到28日,从28日又推到5月1日。到4月30日,全国新东方学校都宣布停课。 30日晚上,我与各新东方学校及公司的领导一一通了电话,讨论了5月份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策略。大家一致认为,只要保住“新东方”三个字,就保住了新东方的未来。大家对新东方的信心让我十分感动。

  30日晚上,我和爱人通了几次电话,讨论我要不要去温哥华。在我的生活中从来没有这么犹豫过。这些天来,我一直奔波在新东方的各个部门之间,因此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带菌。我自己出生入死过好几次,既得过肝炎又得过肺结核,因此对疾病已经没有了恐惧感。但温哥华的家里有孩子有老婆,万一带菌就会产生难以弥补的后果。因此,我宁可选择留在北京。而且过了五一,新东方所有部门的很多员工还必须上班,战斗在工作的第一线,我希望自己能够留下来陪他们,给他们以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但我爱人为我担心害怕,希望我能够迅速地到温哥华度过一段平安时光。一些新东方人不断给我打电话,让我远离病源区,说只要我在,新东方就有希望,听了让我感激涕零。

  在过去的十几天中,我为新东方人的精神所感动。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停课前,所有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毫无怨言,冒着危险继续上课上班,停课后,北京新东方学校迅速做出决定,允许学生退班、转班,原听课证两年内有效,最大可能地保护了学生的利益。尽管这样新东方在经济上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却保护了新东方在学生中的声誉。停课后,我几次走进新东方报名大楼,发现所有上班的领导和员工都在秩序井然地工作,脸上没有一点恐惧的表情,见到我还和我轻松地开玩笑。特别是新东方前台的员工,每天要接触无数的学生,尽管戴上了口罩,被感染的机会依然很大。但我依然能够看到口罩后面她们对学生的真诚和灿烂的笑容。水清木华园2号楼传出有非典病人后,图书事业部的员工依然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从20日到30日,我受胡敏的委托整顿图书事业部,十天内我召集了七八次会议,没有一次会议有人缺席。新东方总公司财务部和审计部的领导和员工一如往常地出入水清木华园认真地做着财务整顿工作。我到《新东方英语》杂志部时,全体人员一个不缺地都在上班,为下一期杂志紧张地工作。30日下午,我召开了新东方图书事业部和文化事业部的合并大会,两个部门的所有人都来到了新东方总部高德大厦的会议室,听了胡敏和我两个多小时的部门合并报告和新东方文化报告。我告诉员工们可以戴上口罩,但没有一个员工戴,没有一个员工中途退场,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新东方人的勇气和力量。我到各个部门去问候大家时,心里还犯犹豫,怕大家会躲着我,因为我走的地方比较多,带菌的可能性较大,但每次进门大家都和我热烈握手,对我没有一点嫌弃。新东方创业元老王强、徐小平、杜子华、包凡一等不断地打电话鼓励我,向我请战,哪里需要可以到哪里去,并且说如果需要,我们可以从零干起,重新背上书包到教室去讲课。在这段日子里无数的事情让我感动,我无法一一列举,但我的眼泪正是为此而流。

  不管你们在哪里,新东方人,我都会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和你们一起工作,一起奋斗,一起抵抗非典,一起为关怀别人而努力;当你们需要我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到你们身边。让我们互相鼓励,一起渡过难关;让我们点上一支蜡烛,为自己祈祷,为我们的家人祈祷,为病人和医生祈祷,为全中国人民祈祷,祈祷所有的人平安、健康、快乐、幸福。

  在新东方,我们永不言败!

(责任编辑:Hui)

!--google文件调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