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新东方25周年>正文

文化积蕴 | 我与新东方一起成长

2018-11-14 15:24 来源:新东方文化积蕴 作者:周成刚

  如果说我与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我善于“人生急转弯”。每次,当眼前的生活逐渐稳定安逸、各方面的条件都好起来的时候,我会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再次置于一个全新而未知的挑战中。这让我走过了很多城市,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次旅程,是从苏州到悉尼,从悉尼到伦敦,然后从伦敦到上海。现在,我又从上海来到北京,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

  人生转弯就像格式化

  我从苏州大学的英语教师到澳大利亚一个刷盘子的留学生,然后担任英国BBC的记者编辑,再回到国内做上海新东方学校的校长,现在来到北京总部工作,每次都是从零开始。这些人生角色的转换,一方面像磁盘的格式化,眼前一片漆黑,过去自己苦苦经营的“天时、地利、人和”都不见了;而另一方面就像久经沙场的战士,面对任何困境都已变得自信从容。人只有倒空自己,才能学得更多。不论是二十岁还是六十岁人,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清空了自己,学到了以前不具备的人生阅历和能力,会在不久的将来转换成处理新事物的资质和经验。

  是的初来乍到北京新东方,开始接手管理如此庞大的学校和企业的运作,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以前的经历告诉我,自己一定有能力承担起这份重担,因为寂寞与失落是对人最好的磨砺。

  在30岁的时候就看见了自己60岁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我一次次的放弃,赢得的是一次次崭新的经历;那一个个个性迥异的城市,给了我迥异的生活与改变困境的本能。

  与学生水乳交融

  我始终记得,我首先是一名教师,不论多忙,必须坚持给学生上课。因为只有了解学生,明白他们的需要、他们的乐趣。才能真正赢得他们。没多久,我的付出有了回报,成千上万的学生喜欢我,冲着我来上课。正因为此,我就会经常想,能否为他们做更多的事?这可能是新东方老师共同的心理。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往往已经11点多了。但无论多晚,我都会打开电脑,看看同学们发来的E-MAIL,尽可能的给他们回信。

  新东方精神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进者,同样也吸己着我。大家对新东方充满好奇,都希望从她发展壮大的轨迹中学习到自己经世致用的方法论,帮助自己共同成长,我也一样。

  个性与新东方交织融合

  我喜欢背水一战,我有过很多经历,不怕从零开始,很多人认为我的个性特点与新东方精神——永远求新求变,从绝望的大山上砍下希望的石头——有极大的吻合之处。我想,如果个人与企业没有如此的默契与合拍,自己也不可能放弃所有的物质享受来到新东方, 并且几年来都将自己的喜怒哀乐投注到这个事业上。经过这三年多的磨合,我渐渐感到,我的个性与新东方的精神越来越交织融合,他们共同作用,影响着我的学生,改变着他们的命运。

  迄今为止新东方共培训学员上百万人,成为中国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英语培训中心。我认为,企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胸怀的力量。在这里不拘一格用人才,大家不分出身是清华北大,还是普通学校,不分老师还是工作人员。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鼓励。我还没发现哪家民营企业有这种胸怀,有这种对人格独立的尊重。

  原本的上海英语培训市场上,新东方的影响为零。短短两年时间,上海新东方从无到有,先后帮助15万人接受培训,成为上海最有影响的培训学校。新东万精神给了我巨大的发展空间,也给了上海新东方迅速扩大的张力。

  将中国式的努力和西方式的激情带八教育体系,是新东方的教学特色,也是新东方最大的魅力所在,我的经历与人生轨迹更强化了这种特色。在三尺讲台上,我经常不由自主地感叹:一个学校能这样的翻天覆地地发展,而我竟具备改变学生命运、成就别人梦想的力量!每想到此,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命运的新生

  我感觉,新东方精神也像一个场,每个接近她的人都能从中得到力量,变得更加坚强,也更有能力挑战命运。同时,每个接近她的人也都在丰富着新东方精神的内涵,令她辐射出更丰沛的能量。我放弃了上海渐渐顺畅的学校事务和安逸的家庭生活来到北京,就是希望完成一次与新东方精神新的互相影响与升华。

  比尔·盖茨说他的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我能感觉到他的危机意识。新东方也正是因有这种危机意识而常变常新。我来到北京,清楚自己是为在新东方一次新的更生中付出努力而来。

  在管理上的职业化、制度化、体系化是我的目标:把住传统的龙头产业进行新的市场开拓是我的职责,我在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新的压力令我震颤,新的压力也令我激动,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能体会到一种难以言表的亢奋,我和大家一起努力,我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Hui)

!--google文件调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