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新东方25周年>正文

文化积蕴 | 美丽的鞭策

2018-11-14 15:34 来源:新东方文化积蕴 作者:俞敏洪

文化积蕴 | 美丽的鞭策

  我做任何事情都不太容易抢占先机,因为天性有点与世无争,反映到学习和追求上就是不够上进,或者说没有进取心。1985年大学毕业后被留在北大当了老师,不是因为成绩优秀,而是因为当时北大公共英语迅速发展,师资严重缺乏,结果把我这个中英文水平都残缺不全的人留了下来。每天早上打开窗户就能见到阳光,我感激得涕泗横流,决定把一辈子献给北大。

  我是一个对周围事情的发展很不敏感的人。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周围的朋友们都失踪了,最后接到他们从海外发来的明信片,才知道他们已经登上了北美大陆。

  老婆的一声吼远远超过了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从1988年开始我被迫为了出国而努力。挣扎了三年,倾家荡产以后,我出国读书的梦想终于彻底破灭。

  出国不成,好好活下去便成了我的第一选择。于是我就一心一意地搞英语培训。先是为别人教书,后来我就发现自己干能挣更多的钱,就承包了一个民办学校的外语培训中心,先是搞TOEFL培训,后来又发现开GRE班比开TOEFL班更受欢迎,于是就开始开GRE班。结果我老婆从此对我敬畏恩爱,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后来呢?后来就有了新东方学校,就有了《GRE词汇精选》这本书。对我来说,这本书惟一的意义,就是直到永远都留在我脑海中的——我老婆在灯光下帮我抄写手稿时的美丽背影。

(责任编辑:Hui)

!--google文件调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