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新东方25周年>正文

文化积蕴 | 周成刚:从BBC归来的校长

2018-11-14 15:47 来源:新东方文化积蕴 作者:

文化积蕴 | 周成刚:从BBC归来的校长

  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留学,从澳大利亚到英国工作,从英国到加拿大定居,又从加拿大回到中国开创事业。环球绕了一圈后,周成刚深有感触地说:“无论走到哪里,外国都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在中国。只有在中国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才会真正有一种当家作主人的成就感。”他觉得现在的学生出国有一个误区,总认为一出国就会彻底改变人生,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事实上,国外的很多华人过的是普通人的生活,还在为生计而奔波,出国是一场更严峻的挑战。

  于是在课堂上他就经常鼓励学生要回国创业。“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西方的大多数发达国家,他们的发展已相对完成。”他举例说,比如在英国伦敦,你基本上看不到脚手架,因为该建的楼房已经建好了,即使看到脚手架也不是在建楼房,而是在修楼房,不像在中国,到处都在建设,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机遇自然也不会少。

  两年来,周成刚早已把新东方学校看成了自己真正的家。曾有人这样问他:“如果当初不回国,您现在有可能已是英国的公民了,您是否为当初的决定而后悔。”他非常干脆地说:“一点都不后悔,不但不后悔,而且我还非常庆幸当时的选择和决定。”对于那些不时前来游说他的猎头公司,周成刚也总是不假思索地加以拒绝,他是如此热爱自己一手干出来的事业!

  也许我们可以用他自己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获得那么多。要让自己生活、学习都有成效,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思想和眼光。做你喜欢的、热爱的,达到自己理想的同时,对社会、对人群有所益处,这才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Hui)

!--google文件调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