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留英解析:大选落幕 移民担忧

保守党大选获胜,人们关注英国移民政策的走向。

上周,5年一度的英国大选以保守党连任的结局落下帷幕。与本土居民相比,移民和留学生对于大选的结果有着自己的担忧和考虑,留学政策会否收紧?移民条件是不是越来越苛刻?移民后还有哪些福利可以享受?

保守党政策

早在5年前,保守党赢得大选上任后的第一个重大举动就是取消了PSW签证。国际学生在毕业后不再拥有两年的缓冲时间来寻找就业机会,这一消息当时对众多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随后高技术移民这项定义上比较模糊且容易被滥用的移民类别也被取消。

保守党抛出的移民政策是首先采取措施在源头上进行限制。

保守党主张,今后欧盟国家的移民想进入英国,也将像美国那样进行排期审核,审核的时间没有最终的定论,但等上个3到5年估计不在话下。至于非欧盟国家的移民,排期的时间就可想而知了。

保守党还主张,移民要在登录英国4年之后才可以申请各种福利,包括住房补贴等。移民不享有失业救济金,英国境外居住的移民家庭不享受各种儿童福利。

对于欧盟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要进一步协商提高门槛,避免低素质的欧盟移民继续大量涌入英国。本次大选保守党获得连任,极有可能在2017年对是否退出欧盟进行全民公决,届时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再想移民英国也将非常困难。

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英国移民人数始终保持增长。截止到2014年底,英国境内自2005年以来的净移民人数达到298,000,这表明,五年前当选时,首相卡梅伦许下的誓言“将移民人数由几十万控制为几万”,俨然成为了泡影。而再次当选后的保守党,毫无疑问将会从各个方面严格缩紧移民政策,以实现当年的宏伟目标。

英国移民政策收紧,目的是为了减少低素质的移民涌入英国。

高净值移民

对于保守党上台后,英国移民政策的走向,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刘鹏分析认为,未来英国将更加鼓励能够带来就业机会、促进英国经济增长、有创新意识的新移民赴英发展。这些高含金量移民包括:毕业生企业家、企业家和投资移民等。

从去年到今年初,英国政府对移民政策进行了几次重大改革,在移民问题上保守党将保持外紧内松的原则。

刘鹏分析认为,以下几个部分将是保守党执政后可能做出的相应政策变动:

1、加强对高资产人群的商业移民鼓励政策,例如放开投资移民的投资类型及产品类型;

2、加强对移民签证的真实性审核力度,包括企业家移民及相关其他等级积分制下的移民类别签证;

3、逐步放开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经济刺激政策,例如鼓励投资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的相关土地经济政策;

刘鹏认为,无论英国移民政策如何收紧,目的都是为了减少低素质的移民涌入英国,提倡并欢迎真正的高净资产、高素质、高含金量的移民来到英国,为英国政府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促进本地劳动市场繁荣。表面上看来英国政府各项移民考察更加严苛,对申请人来说是更有压力了,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移民政策的收紧对于真正的精英人群还是利好消息。

(责编:友义)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