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剑桥学霸的中英创业路

人物特写:剑桥学霸的中英创业路

颜菁来自中国江苏淮安,国内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赴英继续深造,2014年正式取得剑桥大学生物医药博士学位。

创业大赛上她激昂善辩、实验室里她认真专注、生活中她清新质朴,颜菁——英国剑桥大学生物医药学博士,毕业后她没有顺理成章选择安逸的研究工作,约几位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开启了充满挑战的创业之旅。

横扫创业大赛

第一次见到颜菁,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2015英国环球精英杯创业与投资大赛上,当时颜菁的参赛项目是微流体技术,颜菁的阐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毫无悬念的拔得头筹。

微流体技术听起来高端生涩,通过颜菁的讲解就变得浅显易懂了。颜菁说,她的博士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微流体微芯片的三项技术。微流体技术主要是将普通科学实验微缩到微滴里面进行,可以降低实验成本,减少实验重复性、提高精确性。

基于这个平台,颜菁研究的第一项技术是超高速微滴生产技术,微滴生产速度是普通技术的10到100倍,从而可以达到提高速度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这个基础上,第二项技术是利用时间相关单光子计数技术,对于包裹在微滴里面的聚合性多肽进行测定分析。这项技术主要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2014年初在剑桥申请了国际专利。

第三项技术是最新开发的抗菌微胶囊技术。颜菁团队研究发现了一种草本植物中的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抗菌抗炎抗氧化作用。经过微滴高速包裹后,可以广泛应用于医药、日化产品、护肤品、农药等产品的生产中。有着用量小、效期持久的效果。

颜菁说:“高速微滴生产技术和抗菌微胶囊技术是我们创业第一步推广的,之后第二步会推广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技术。此外,未来我们还会针对社会需求,不断研发新技术。”

学霸的转型

5月初夏的一个周末,和颜菁相约从伦敦前往剑桥参观她的实验室,并和她的团队会面。眼前的颜菁淡妆素衣宛若邻家女孩儿,很难想象正是这位学霸,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挑战生物医药的最高科技。

颜菁来自中国江苏淮安,国内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赴英继续深造,2014年正式取得剑桥大学生物医药博士学位。

现任英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 ——贝恩公司医药咨询顾问。颜菁曾供职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流感防疫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她和伊安麦凯伦爵士共同登台表演牛顿地心引力节目。博士期间发表两篇国际科学文献, 一项针对老年痴呆症早期诊断的领先国际专利。

虽然一路走来都是学霸级别的人物,毕业后继续研究工作也是顺理成章,但颜菁却选择进入一家业内知名的咨询公司,同时和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的小伙伴们一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开启了创业的旅程,颜菁说:“求学时获得了那么多的研究成果和专利,特别希望这些科研成果在自己手中转化成产品、投入应用。而自主创业则是使这些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一条途径。”

全情投入

带着自己的多项专利成果,2012年5月,颜菁曾赴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实习,在当年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颜菁了解到中国国内对生物医药方面的巨大需求。

从那以后开始积极关注中国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市场,2014年4月颜菁和团队回到苏州评定了科技领军人才,并将自己创立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落户于苏州张家港。从此颜菁把自己的事业定位在剑桥与江苏之间。

颜菁说:“未来我们团队会将部分研发和科技生产工作落户在江苏,争取后续的技术研发的迅速推进,产品可以尽快投入市场。”

说起自己的项目和产品能够在初创阶段进展顺利,颜菁认为和学校的良好创业环境息息相关:“剑桥不仅汇聚了多类全球顶级科研团队和科技成果,学校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为选择创业的同学们创造了几位优越的创业环境,各种创业指导和讲座令我受益匪浅。”

眼下,团队已经获得了中国方面200万元的初创资金支持,也有多家天使基金向颜菁抛出了橄榄枝,但颜菁自己和小伙伴正在积极寻找适合的天使投资人加入项目,争取让自己的的产品早日投入生产。

在积极创业的过程中,颜菁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她和先生当年求学时就相识在实验室,共同的事业和兴趣让两个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眼下,从事金融工作的先生也顺理成章的加入到颜菁的创业公司,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这对年轻的伉俪正在共同为自己团队的新产品不断努力着。

(责编:路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