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专访:乐嘉,性情之中 意料之外

人物专访:乐嘉,性情之中 意料之外

中国知名主持人乐嘉,向公众进行了一场题为《“40不惑”的乐嘉教你如何“色”眼识人》的中文演讲。

不久前,中国娱乐名人乐嘉,在40岁生日之际,到剑桥大学,面向公众进行了一场题为《“40不惑”的乐嘉教你如何“色”眼识人》的中文演讲。 演讲过后,乐嘉接受了BBC英伦网的专访,对读者感兴趣的话题一一作答。

就在这篇专访酝酿未出之际,已经回到国内的乐嘉,因为一场电视录播节目主持中的醉酒事件,瞬间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醉酒事件

6月7日晚间,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总决赛在北京录制,乐嘉为支持自己的选手崔万志,在节目现场饮酒,结果醉酒后失控爆粗,直言另一位主持人鲁豫水准不高。

查看当天随录的片子显示,该节目其他两位主持人金星、窦文涛相继离场并称“舞台留给你一个人好了”,最终录制中止。节目之后,金星等三位主持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这一醉酒桥段和节目组并无关系,并质疑乐嘉在进行自我炒作。

争议视频随后很快登上了国内各大娱乐媒体的头条位置,BBC英伦网记者通过微信试图联系人在国内的乐嘉,但并没有第一时间得到他的直接回应。

两天之后,乐嘉终于发声,他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帐户对醉酒事件作出回应,还原当天事发过程并且发表了评论。

乐嘉说,之所以等到节目播出之后才发声,是为了避免炒作之嫌;不想因为自己的回应导致人们听不见崔万志最后的演讲。对于当天现场的情况,乐嘉承认,酒是临时起意让助手买的,喝酒是为了更好的调动现场的情绪,以前录制《非诚勿扰》时也都采用过同样的方法。节目是录播,节目组应该知道剪掉不适合播出的环节。

人物专访:乐嘉,性情之中 意料之外

而对自己现场的行为,乐嘉解释说:“骂脏话、拍桌子、跺脚、上窜下跳,跪在地上,是我在所有地方做演讲时出现的常态,与我是否喝酒,毫无关系。的确,以上举动,很不优雅,毫不高级,卖相难看,太没修养,这些都对。然而,对我来讲,一个演讲如果只能在有风度和有影响力中二选其一,我会选后者。”

争议不断

乐嘉的回应一出,大批粉丝立即发声力挺:“挺你,无需解释,性情中人,懂你。”“我知道,你只是把你的不满说了出来仅此而已,不管怎么样永远支持你,这才是真正的男人!”

爱他的观众爱得痴迷,不爱的观众声讨乐嘉,毕竟公众节目行为不雅,欠大家一个道歉,并且仍然质疑其醉酒行为的炒作之嫌。

纵观眼下明星、艺人们获得知名度的途径早已打破常规,越是富有争议的事件就越容易引起大众的好奇心和关注度。

以这个角度讲,从当初退出《非诚勿扰》节目、到宣传性格色彩学,再到眼前的醉酒事件,一直饱受争议的乐嘉,可以频频占据娱乐版的头条位置,保持极高的关注度,算得商业宣传的成功案例。

这次在剑桥,BBC英伦网记者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乐嘉,张扬的个性、极富煽动性的表达方式,用他创始的性格色彩学分析现场观众性格和内心时的自信,难怪只能容纳几百人的剑桥大学工程系教室爆满,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开设第二会场,通过主会场访谈、第二会场直播的方式满足观众的需求,走廊狭小空间甚至也站满了听众。

当天演讲气氛热烈,演讲时的阵阵笑声,和一拖再拖的互动环节,使得演讲持续了4个多小时,演讲结束时,兴致高涨的听众仍然意犹未尽、不愿散去。

人物专访:乐嘉,性情之中 意料之外

虽然“性格色彩学”一度被质疑有剽窃早期美国类似理论之嫌,面对BBC英伦网的质疑,乐嘉的回答是,性格色彩可以说是心理学的一个学科,不同的人会把它发展成富有差异的不同体系,乐嘉的性格色彩学是基于这一理论基础上发展出的一个学说,而并非独立存在。既然是同出一个理论体系,剽窃之说也就不攻自破了。

性情中人

说到此次来剑桥过40岁生日,乐嘉仍然把它视为一次修行之旅,但因为自己多年来对剑桥就怀有特殊的崇敬,所以这次的修行就像一次朝圣。

在4个多小时和现场观众互动热烈的演讲中,乐嘉不止一次讲到他以性格色彩学为主题撰写的多部书籍。而他自己也毫不讳言,当年曾经是安利中国最年轻的销售经理。

这样演讲氛围下,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商业味道多少有些厚重,以现场的气氛判断,乐嘉无疑是一位受欢迎的主持人,而另外的商业身份又总是让人混淆其中,一个艺术、一个商业,乐嘉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尽情演绎这“商业的艺术”。

整个演讲结束之后,乐嘉有一小段儿时间修整后接受专访。此时门外围满了粉丝,乐嘉一一耐心合照签名,特别是一位远道而来、带着几岁宝宝的单亲妈妈,乐嘉抱着宝宝一起合影时,脸上露出的温情,相信足以融化了粉丝的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