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张静初,触摸历史感悟战争

张静初,触摸历史感悟战争

张静初在喷火战斗机上拍摄

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作为二战主要战场,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刻,迎来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寻访报道热潮。包括中国央视、北京卫视、腾讯、新浪、网易等各大电视台和门户网站的二战特别节目,也都相继到英国拍摄取景。

感悟战争

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日, 欧洲多国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位于英国肯特郡的喷火式战斗机博物馆迎来了一队中国摄制组。一身戎装的中国影星张静初乘坐一架二战时期的喷火式战斗机冲上云霄。

张静初此次英国之行是接受腾讯网的邀请,拍摄二战主题纪录片《丈量》。这部片子通过行进式拍摄还原70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

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大银幕的张静初告诉BBC英伦网记者,接受这个纪录片拍摄邀请的时候自己特别兴奋:“这次有机会实地接触二战退伍老兵,在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战斗机、轰炸机、坦克、机车,能够去诺曼底,能够重新回到当时的环境情景和人物历史里,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那些动人的细节

在喷火式战斗机博物馆,张静初见到了当年参加不列颠空战的英国空军老兵Rodney Scrase DFC。年过9旬的老兵讲述了当年他参加空军演习的经历和故事,他告诉张静初,“喷火”与“飓风”战斗机是英国在二战期间制造的两款著名战斗机,在不列颠空战期间,为保卫英国领土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静初采访二战飞行员老兵

老兵还给静初讲述了自己当年在北非战场,驾驶着喷火战机和敌人空中遭遇的故事。激烈的对射之后,他和对方的战机子弹都用光了,然后两个人在各自的飞机上挥手致意告别。静初说,这传奇的一幕格外让人感动,在冰冷的战争后面,仍然可以看到人性的温暖和作为对手的相互尊重。

“那一刻你会看到的是文明,其实没有人想非要杀死另外一个生命。现在看起来很荒诞,但你会发现人有特别高贵的地方,也有残忍和邪恶的地方。

现在回头去看当时的那些战斗机,为了便于飞行,其实它的材质特别轻,根本不是防弹的,用的都是轻便纤维和木头做成的,这样就很容易被射穿,只能是在攻击对方和躲避子弹之间周旋,没有绝对保险的飞机。

你就会想到底是有多大的勇气的人才可以坐上去,那一代人就会有那样的信念,为了追求自由,和更多人不被屠杀,而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在试驾“喷火”战机拍摄结束后,静初说:“非常的震撼也很难过,在喷火战机上,飞行员的平均存活时间只有40个小时,一般人平均出4到5次任务就会牺牲了,运气不好的可能第一次任务就牺牲了。很难过,也很感动,为他们的勇气。”

英国另外一个主要拍摄场景,是位于市中心的英国战时内阁博物馆(Churchill War Room)。这里完好保留了二战时期的地图室、指挥室、丘吉尔卧室和会议室,很多生活细节都留存下来,甚至丘吉尔当年开会时很焦虑的抽的雪茄、烟灰缸,开会抓椅子背留下的痕迹都还完整保留着。

张静初说,“欧洲拍摄期间,我们一路走过街头、广场、地铁、博物馆,随处可见各类纪念二战的活动、展板和涂鸦。记忆是痛苦的,但正因为铭记历史我们才看到希望。非常荣幸在这样的重大节点,我能够作为一名见证者传递历史。”

每人心中都有个“叶文洁”

《丈量》拍摄过程中,只要有空隙,张静初就会仔细研究她的另外一个新角色电影《三体》女主角叶文洁,《三体》是2016即将出品的一部中国科幻电影,根据同名科幻小说改编,女主角叶文洁由张静初饰演。

张静初,触摸历史感悟战争

张静初在英国战时博物馆拍摄

这是一个富有挑战的角色,电影开拍之前,网友曾经在网络上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叶文洁,张静初获得了大部分网友的支持,网友认为张静初正是他们心目中的叶文洁人选。

叶文洁有着复杂的世界观和宇宙观,如何表达叶文洁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形象,是张静初在拍摄中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静初告诉BBC英伦网,“本周,《三体》刚刚结束拍摄,叶文洁是一个很经典的人物,也是很难懂的人物,至于呈现出来的是怎么样,还是要观众来看了,是不是对她的选择感同身受,她所处的环境,做出的大家不是特别能理解的选择,希望大家对她的人物选择接受和理解。”

紧张密集的工作之余,静初仍然过着快乐的单身生活。

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提到:“家有好老爸,老爸是非常宽容的男人,他接纳了我妈妈的一切。所以我脑海里就会觉得男人天生就应该让着女人。其实现在看来,男人也是孩子,每个人都有想要得到的时候。”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静初坦言,现在选剧本和角色已经不再像当初那样单纯追求角色的创新和不重复。而是会更加自信、更尊重自己的感受,把最真实的东西传递给观众。

(责编:友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