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在伦敦寻找爱情的华人女作家钟宜霖

人物特写:在伦敦寻找爱情的华人女作家钟宜霖

华人女作家钟宜霖

几年前伦敦一个寻常的居家夜晚,在再一次重温了《别了,温哥华》这部讲述华人加拿大生活的电视剧后,我突然想,有没有生活在英国的华人作家也有类似的作品发表?

带着这个好奇,随意在微博上搜索一番,“钟宜霖”这个名字出现在检索结果的第一位。虽然当时迅速加了关注,但却从不曾和她直接交流,最近几年时常关注她的微博,一部部和英国有关的作品相继发表,对这位旅英华裔女作家好奇日深。

前不久,一个阴雨连绵的初夏傍晚,终于有机会在朋友的办公室和钟小姐第一次碰了面。

旅居英国多年的钟宜霖娇小而优雅,没有初次见面的扭捏矜持,简单寒暄之后便快人快语的开始介绍自己的作品。

钟小姐的作品多以爱情题材为主,其中最为知名的包括《伦敦单身日记》、《伦敦爱情故事》和《唐人街》等多部长篇小说。其中《伦敦单身日记》是她在伦敦创作的日记体长篇小说,时间跨度长达三年,以编年体的形式讲述了25岁的中国单身女子在伦敦经历的绮丽繁华而又寂寞伤感的爱情故事。它的姐妹篇、长篇小说《伦敦爱情故事》于2010年出版,并很快进入中国亚马逊畅销图书排行榜总榜前10名。

《唐人街》

钟小姐最近的一部作品,是受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的作品、小说《米格尔大街》的启发完成的长篇小说——《唐人街》。

《唐人街》以钟宜霖在伦敦一个华人聚居街区的生活为蓝本,讲述了当地数十位没有身份的非法移民的故事,他们当中有一夜暴富的百万富豪,有黑社会老大,更有无奈堕落的妓女……

这部小说从伦敦底层社会的众生相写起,小人物刻骨铭心的悲欢离合、人情冷暖,在不属于他们的世界上演,热闹中不无悲悯。这些非法移民虽然卑微,但他们的一举一动竟然如此顽强生动而打动人心。

由于描写的是一个平常人难于接触到,在海外社会存在的神秘群体,因此小说发表后引起了读者和和媒体的诸多好奇。虽然描写的这个群体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但是钟宜霖告诉BBC英伦网“小说的大部分人物是真实存在的,场面也都是我亲身经历。

这部小说实际在2005年就基本完成了,我很清楚哪些人物是虚构的。但是2014年整理发行单行本的时候,因为时隔多年,我已经记不清楚哪个人物是虚构的,似乎他们全都真实存在一样。后来我自己再回去看,才想起来,其中只有一个人物是完全虚构不存在的。”

年少成名

70后的钟宜霖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曾是中国文联的文学编辑。钟小姐7岁发表处女作,12岁开始在上海《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诗歌和小说,中学没毕业就已经创作了两部长篇小说、大量中短篇小说、剧本、诗歌和散文等近60万字,发表作品近10万字。

16岁时钟宜霖分别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笔试和面试,全部通过进入复试,并在北京广播学院的电视文学专业中取得专业考试总分第一的成绩。

当时她同时通过了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和导演系的复试,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复试,但因复试时间冲突,她只能选择其一,最终她选择了参加中戏戏剧文学专业的复试,并在该专业考试的最终面试中取得最高分,在高考后顺利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成为中戏那一届入学年龄最小的在校生。

大学毕业后,年仅20岁的钟宜霖进入北京一家中央直属新闻机构工作,钟小姐说:“当时的工作是做记者,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总希望能够有机会继续深造,特别是可以出来看一看,感受一下。”于是25岁那年到英国华威大学攻读文学硕士,毕业后曾经短暂就职于伦敦大学学院,这时她意识到,最让自己全情投入的事业还是写作。

伦敦爱情故事

在旅居伦敦多年的写作生涯中,钟小姐的写作重心始终在关注华人群体在英国的生活。她说:“一个作家,她所描写的一定是她最为熟悉的那部分人的生活,作为旅居英国的华人,来写英国华人的生活最是得心应手。”

以往作品中,描写了那么多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钟小姐也时时在憧憬生命中精彩的感情生活。而她也说,虽然自己年纪不轻了,但从没觉得自己是剩女,因为她每天都在享受精彩的感情生活,而是否结婚则是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选择。自己身边从来不乏追求者,享受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而写作正是充实自己的最好方法,钟小姐目前正在筹备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她说:“我爱伦敦,这座城市总能给我灵感”,也正如她作品中所写道的:

“在这座城市里,整个天空都那么多愁善感。我哭的时候,它变得灰暗;我笑的日子,它变得蔚蓝。”

(责编:郱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