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热衷投资英国文化的巨富严彬

严彬拥有庞大的商业帝国,从房地产、高尔夫,到海底石油开采,覆盖各种领域。

过去二十年,许多企业家成了明星,有些还在社交媒体上呼风唤雨。今天的主人公严彬,虽然他的财产总值比许多明星企业家高出许多,可因为他太低调,极少接受采访,鲜有人听闻其名。不过他旗下的红牛饮料却近乎无人不晓。严彬拥有庞大的商业帝国,从房地产、高尔夫,到海底石油开采,覆盖各种领域。在2014胡润百富榜上,他以身家600亿人民币名列第八位。这位隐藏在北京华彬庄园里的隐型巨富,平日交往多为全球名流,包括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卡梅伦、泰 国前总理他信、贝克汉姆、多明戈等人。

今年6月,胡润带领国内一班超级富豪来伦敦,并请媒体参加其主办的伦敦高峰会。于是我有机会见到严彬。当时他时间很赶,在高峰会上发完言,马上就要赶赴另一会议,然后要飞赴新加坡。从我在台下观察他的发言,到近距离与他对话,我看到了一个拿捏自如、出口成章、热衷投资英国文化的富豪形象。

在泰国挣到第一桶金

和大多数中国新晋富豪一样,严彬亦是白手起家。他1954年出生于山东一贫穷家庭,据说曾下过乡插过队,后来移居泰国,起初生活拮据,甚至需要卖血为生。在那里他开始创建事业。严彬在一媒体采访中曾说:“每个成功人士的第一桶金都是最艰苦的。我真正的第一桶金来自于1989年的房地产,那一次的房地产赚了一幢楼(即曼谷市中心的华彬大厦)。”1995年,严彬回到中国,在深圳创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从此事业如日中天,顺风顺水,现在财产超过百亿人民币。

在旁人眼中的非凡成功经验,严彬本人倒是轻言淡语,他对自己的过去是这么描述的:“当时我们都是个体户,在中国辛苦了一辈子,没好好听过英文,没读过书,我们这代,白手起家。中国改革三十年,我们赶上了,赚到了钱。”

来英国学习管理与运营企业

也许是身在伦敦,严彬的谈话处处围绕着英国。他似乎对英国文化心心向往。听说他曾与英国女王、英国首相卡梅伦及伦敦市长约翰逊谋面,家里还高悬着和这三位英国超级名人的相片。严彬说:“英国俗语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大家都说英国是最好的投资地点,因为这里体系健全。”他在全球各地均有投资,至今在英国先后已购置了两个实业,均是过亿英磅的手笔:伦敦市梅菲尔区的超级豪华地产三一广场10号, 以及温特沃斯高尔夫俱乐部。此外他亦与伦敦交响乐团有文化合作。

作为一位受英国政府重视的企业家,严彬的态度非常谦虚,他说:“如何运营和管理财富,英国是资本主义大本营,他们比我有经验。所以我抱着学习态度而来。中国俗语说,一日三省。如果我们自己不清醒,就会如中国股票一样。今早(6月19日)我部下告诉我,股票跌了许多,有人还跳了楼。他们不做实体经济,太虚,没法长久。今早我看足球,觉得英国人把足球做得淋漓尽致和翻天覆地。中国建了很多场地,可大都在浪费与闲置。我觉得英国人把足球产业做得很细致。英国面积和中国河南差不多吧?中国可能有20甚至30个英国那么大,可在管理上、精细上和精准上,我们和英国有差距,要学习。”

英国文化保持政策太严

严彬提及:在英国做生意,不论是解决一个还是一千个就业问题,企业家在英国政府面前均平等,一视同仁,没有VIP路,更没有警车开道。他说这番话时语气平和,没有丝毫抱怨。和其他中国企业家一样,严彬于2010年开始来英国投资时,首先选择的就是房地产项目。按他的话来说:“中国买个房子,只有七十年使用权;英国的是Freehold,终身的。”不过,过去五年来,英国在法律上对企业经营的管控之严,他领教了许多。他说自己在三一广场的四季酒店项目,已经进行了五年,可还在装修。那种一年半弄出个奥运场馆的中国速度 ,在这里根本行不通。因为这里的文物保护法很严格,四季酒店项目地下挖出了文物,于是不能随便动,因为需要等待批准,否则就违法。于是项目建建停停,拖到现在也没完。

年龄大了,做点经典文化

严彬说:“最可怕的是‘钱在银行,人在天堂 ’,所以健康与安全最重要。”英国食品安全管制严格,污染治理亦很先进。除此之外,最让严彬心仪的是英国文化。他说:“年龄大了,要做点经典的东西。”看从前网上对他的介绍,似乎喜欢在名字前挂上博士头衔,我想那是中国的风气使然。在英国,没有哪个企业家需要一个博士头衔给自己贴金。严彬现在很坦然的称自己没文化,没读过书,大概已经走出了那种狭隘的中国式圈圈,不再受文凭束缚了。

说到严彬的经典文化投资,除了与伦敦交响乐团的合作外,其旗下的英国温特沃斯高尔夫俱乐部亦是一明证。严彬是国内早期创办高尔夫俱乐部的企业家之一,曾与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共同挥杆。他说自己第一次进温特沃斯俱乐部就被那里的环境与人文陶醉了。该俱乐部前主人Richard Caring九前年就开始物色新买家,严彬告诉我,之所以Richard Caring把这个有上百年的高尔夫球场最终交给自己,除了商业利润以外,还因为Richard曾看过自己的产品与作品,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有传媒报道,说严彬购置温特尔斯是其在亚洲高尔夫球市场一商业策略。不过严彬给了我一个更高尚的解释,说是为了健康与文化。他似乎将自己视作保护与传承英国文化的一份子,以担当此责为荣。

有媒体报道,说严彬至今仍未结婚,是位钻石王老五。他在胡润伦敦高峰会上开玩笑地说:“听说在这里找女朋友要注意,英国对女同志很保护。这里不是北京的50%(大概意指离婚),而是80%。”最后他说:“希望明年来英国时,能讲两句英文。”

(责编:郱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