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别出心裁的小出版业市集


(图片来源:Small Publishers Fair)

在上周末的伦敦 Holborn 附近,小出版商组织在一起,将出版的诗集,摄影作品,画作等来了一次大“促销”。

这些来市集的小出版商们有些是个体户,有些则是小规模的出版公司。出于目前出版业的现状,难以在市场上拔得头筹,所以,他们干脆就自己组织起来,将自己的作品以摊贩的形式集中在某段时间来销售。

这次的出版物,主要集中在手工作品,艺术摄影,和诗集等。是喜欢文学艺术作品朋友们的一次福利,这其中不乏精美,质量高出版物,但是价格却比市价低了好几倍。


(图片来源:Small Publishers Fair)

而且,在销售现场,大大小小的摊位大约几十家,不仅是主题宽泛,内容多样以外。而且在场还有许多来自海外的出版商,我印象很深的一位日本艺术家,她将雨,抽象概念的雨,刻画并且做成镂空形式,然后出版成画册。

一位来自爱尔兰的女生,她将叶子的纤维抽取出来,压制而成笔记本。这样的笔记本成本价其实不低,但市场售价却比起同类商品中低很多,而且因为这样手工制作,绝对环保,做出来的纸张用品业手感极好。它虽然不适合大量的工业生产,但是,如有机会买来,也绝对是用作赠送礼品和自我用途的好选择。


(图片来源:Small Publishers Fair)

其实,如今的小出版业已有“大规模”的趋势,在很多博物馆和艺术画廊的商店里,正是这样的“小规模”,“纯手工精致” 的出版物占据了大量的市场。消费者买的就是想要“别出心裁”的客制化消费品。

这也让我想到很多类似这样的展销市集,但是大多数是家居类艺术品,手工制品等。像这样的出版物性质的市集展销,我还是第一次参加。


(图片来源:Small Publishers Fair)

在其中,我也发现了不少摄影作品集,他们有些来自拉丁美洲,有些来自非洲。详细询问之下,原来是出版人/出版社,自己去当地发掘的资源。在拉丁美洲等地区,艺术氛围浓厚,艺术创作也别有一番天地,只是缺乏外界的资源与支持。

一些有眼光的欧洲艺术家,在当地发掘了这些摄影师,诗人等,因此机缘巧合下,出版商将来自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作品,带进了欧洲市场。


(图片来源:Small Publishers Fair)

如果你也刚巧喜欢不太大众化的出版物的话,其实伦敦还有很多这样的类似的市集,或者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在一些艺术画廊等,都可以发掘到一些艺术价值高,但是价格低,性价比高的作品。只是,它未必有畅销艺术品和作品的市场价值。

不过,因为买到它们的几率低,加之价格也不贵,所以如果在市集里看到心仪的作品,书籍等,倒是不妨赶紧将它们买下来收藏。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