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索达吉堪布的弘法人生


10月下旬,来自中国四川甘孜的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到剑桥大学弘法演讲。从高原上的放牛少年到当代最知名的佛教大德之一,索达吉堪布的传奇经历吸引了众多中英两国学子和佛学爱好者的关注。

苦才是人生

索达吉堪布196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自治州,1985年出家于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大学——中国四川省喇荣五明佛学院,并得到当时最杰出的佛教大德之一——堪钦晋美彭措仁波切亲自教诲和培养。

维基百科资料这样描述堪布,作为一位藏族喇嘛、一位佛教学者和老师、一位多产的藏汉翻译家、一位现代佛教思想家,堪布以其将传统佛教道理与全球问题和现代生活相结合而在东西方闻名。

当天在剑桥,索达吉堪布使用藏语进行了演讲。精通汉语和藏语的索达吉堪布近年来致力于把一些藏传佛经中的经典和典论翻译成汉语。

堪布近年来更为年轻人熟悉的是一些原创文学作品,如《苦才是人生》、《残酷才是青春》等。


索达吉堪布在剑桥大学弘法

对于年轻人对人生的困惑,堪布说:“如果我们一直认为人生是多少幸福、多少快乐的话,一旦在生活当中遇到一些折磨,就很难对付它;如果我们觉得青春实际上也是残酷的,人生也是有许多痛苦的,就提前有一种面对的准备。

正在青春的或者青春过的这些人,也要对人生做一个思考。我们的人生实际上也有很多的快乐,但是这种快乐跟痛苦比较起来,也许痛苦多一点。这样的话,人们面对痛苦的时候,需要有一种智慧,需要有一种洞察力,这样才是人生的本来面目。”

用堪布的话讲,多年修行带给他的都是难得的经历。堪布说:“本来出家也好,佛教当中的修行是一个艰难的生活,但实际上这种艰难的生活对我的一生来讲是最美好的一段经历。

因为我在出家之的10多年当中,可以说是把所有的经历,所有的时间都去钻研佛法,我现在看来这也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事情,我也不觉得那是一种痛苦,一种折磨。

我现在无论到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去,我不是很羡慕现在的建筑、财富、地位,但是我很羡慕、向往的就是我有一段非常刻苦学习的经历,对我来讲这是很难得的一种因缘。”

全球弘法

索达吉堪布来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大学——中国四川省喇荣五明佛学院。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在甘孜州色达建立了这座佛学院,当时的喇荣沟荒无人烟,学院只有32名学员。“清净戒律,闻思修行,团结和合,弘法利生”是佛学院的校训。

<

堪布在剑桥大学演讲现场

1985年,甘孜师范学校未毕业的索达吉来到这里,依止法王晋美彭措座下,当时的佛学院有100多人。

2004年1月,法王晋美彭措圆寂。门措上师接任院长,佛学院改由15位堪布、活佛建立了“学院管理理事会”,轮值制,每5年一换。

堪布2014年初结束了5年的任期。但自1987年起,索达吉堪布开始掌管佛学院常驻的1000多名汉族僧众。

从成都到色达,车程700多公里,行程12个小时左右。这条崎岖的山路,索达吉堪布每年要往返几十次,从这里前往世界各地弘法。

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流行,堪布也在尝试开辟网上弘法的渠道。开通了微博,注册了微信,并且每天坚持更新微博。

堪布说:“这也是一个好的方法,但这还不够。因为我觉得真正学习佛法需要有一种持续性。微博140个字,其实这里一天可能有个简单的词让你心里舒服一下,知道一下这个信息就可以;但如果要更多一点、更广一点的知识,是在微博和手机上难以传达的。

所以我还是希望通过真正的书面,整体系统的去学习,这样修行才能比较圆满。其实一个上师的微博只有一句话两句话,如果把它当作每天的精神食粮,可能太简单了,可能吃不饱。我觉得还是需要更大量的知识来充实自己,对治愈烦恼,提升智慧非常有必要。”

东西融合


西方信众聆听索达吉堪布演讲

当天上师在剑桥的演讲也吸引了不少英国朋友到现场聆听。说起藏传佛教在西方受到欢迎,堪布认为主要原因是,西方的思维方式比较直接,另外藏传文化的理论也好,修行也罢,西方人了解之后可以直接从中受益。

但其他一些传播渠道,比如通过新闻或者娱乐等渠道获得认知,他们本身对藏传佛教的本来的清洁面目有一种误解,这个时候想要接受它的话反而有困难。

因此,藏传佛教为什么在西方受到直接的影响,实际上他们很有智慧,应该看到了藏传佛教也有一种理性的智慧,也有一种感性的智慧。

对于现实社会人们对信息工具的依赖以及越来越焦躁的情绪,堪布认为,这和大家缺乏阅读、原理书籍有直接的关系。

堪布说:“所以现在一些寺院当中,把所有的手机全部给收走了,让你7天不想手机,接触不到网络,但是7天的话,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境界很高。其实古人永远都是这样的环境当中,但是都没有认为自己境界很高。所以我们现在可能有些时候该打的电话,该找的一些资料找完了,就让心安静一下,心应该是在适当的时间当中安静下来。”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