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给Siri配音的英国单身汉

人物特写:给Siri配音的英国单身汉

乔恩·布里格斯(Jon Briggs) 是英国配音界的招牌人物。

乔恩·布里格斯(Jon Briggs) 是英国配音界的招牌人物。他拥有华丽清澈的声线及女王英式口音,苹果手机iPhone 4S上的个人助理 Siri使用的就是他富有贵气的腔调。英国益智节目《The Weakest Link》的幕后声音亦出自他口。乔恩拥有自己的配音经纪公司Excellent,旗下签有超过150名英国电台电视台的主持人及配音艺术家。

籍着其名气及三十年的BBC广播及电视主持经验,过去十五年来,乔恩常为国际名牌企业(如劳斯莱斯、IBM等)担任会议主持人(conference moderator),足迹遍及世界各大城市,与世界政经要人(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及英国前首相梅杰)同台对话。

我在2015年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 (格拉斯特大学)媒体艺术节上认识了乔恩。当时艺术节请来英国各路媒体人士,我亦受邀,与学生们分享我采访英国名人的经验,乔恩的讲座在我前面。我们与大学的两位同行一起用了午餐,之后我向乔恩发出了采访邀请。我们聊了近两小时,了解到许多BBC广播电视幕后及做名牌会议主持人的花絮。

BBC广播电视生涯

乔恩的母亲是牛津大学Hertford学院首位女fellow(或称don,仅用于牛津及剑桥大学。是对教职人员的专称)。从小在牛津长大,不过乔恩完全不爱学术,甚至抗拒。他说自己15岁那年参观了BBC牛津电台后,就立下终生目标——要做媒体人。他16岁就成了BBC牛津台最年轻的电台主持。后来他不得已入了红砖大学之一的布里斯托尔大学,因为周围的人都说弄张文凭很重要。结果他还是读不下去,早早弃了学,继续广播生涯。

人物特写:给Siri配音的英国单身汉

乔恩采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过去几十年,乔恩担任过BBC 广播2台、4台及5台的记者及主持人,他亦跨界电视, 主持过BBC电视1台节目。乔恩说自己更喜欢做电台,因为完全靠声音与听众交流,对语言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要求很高;同时,话筒就在嘴边,与听众感觉很近,有亲密感。不象电视,摄相机有6英尺远。

按BBC标准,主持人每秒必须说出三个字以上,乔恩说自己说话频率高于BBC标准,所以从前做节目时,因为自己说得快,稿子总是比一般主持人要长些。不过他承认自己永远做不了体育节目评论员,因为说话频率相当快而准,这是他唯一自认做不了的媒体角色。

苹果手机Siri后的女王英式口音

让乔恩受到广泛关注的,是2011年他成为苹果手机上第一代Siri的声音品牌。Siri是一款內建在苹果iOS系统中的人工智能助理软件,四年前由苹果手机首次推出市场,是当年科技时尚新闻。大量苹果用户每天与Siri对话,询问天气,或查询信息等等。许多人以为Siri是计算机合成声音,但实情是:乔恩与一声音中介公司签了合同,并在三周内以既平且白的语调录了五千个句子。然后该公司把乔恩声音使用权卖给了苹果,而乔恩并不知情。他本人是在收看一BBC电视节目时,当时节目里正在介绍Siri新功能,他发现这个声音相当熟悉,后来确认就是自己。

人物特写:给Siri配音的英国单身汉

乔恩采访维珍集团主席理查德·布兰森爵士

声音与腔调代表品牌内涵与社会定位,苹果选中乔恩的声音,在于乔恩声线华丽纯净,吐字清晰流畅,操一口女王腔英语。女王腔英语是英国标准英语口音(Received Pronunciation)之一,被视为上流社会口音。长期以来,他在英国voice over(配音界)是重量极人物。除被选作英国益智节目《The Weakest Link》长达12年的幕后配音,其标志性声音亦被BBC电台2台作为台标声音使用长达13年之久。

会议主持人(conference moderator)

英国媒体大腕成名于媒体,而挣外快的机会多来自于主持或出席各种商务会议。乔恩亦不例外,过去十五年,会议主持人渐渐成为乔恩的工作重心之一,至今已主持了近三百场国际商务会议。他说做BBC电台主持人一天收入不过两三百镑(约两三千元),而他做会议主持人的身价是三千镑(约三万元)一天,高于普通英国人的月工资水平。如果会议连开三天,他三天的收入就可达近万英磅(约十万元)。当然请得起乔恩的大都是全球商业巨头,如IBM、劳斯莱斯、佳能等国际性名牌公司。乔恩常常在全球各大城市(伦敦、纽约、东京、香港等)旅行主持各国分部会议,并现场采访会议嘉宾,如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维珍集团主席理查德·布兰森爵士等全球政经要人。

等待另一半的她

乔恩今年五十。事业上的成功,他早已摆脱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他将配音公司Excellent交与职业经理人打理,六年前他离开了伦敦,搬到伦敦郊外泰晤士河边的马洛(Marlow),住在自己钟爱的乡下别墅里,生活方式很是休闲。他曾有一位同居十二年的女友,不过至今未婚。他说虽然看到周围已婚的朋友并不都很幸福,但他对婚姻殿堂仍心怀向往,耐心等候佳人的出现。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