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你问我答:关于HPV疫苗


HPV疫苗

问:听说在英国可以免费注射HPV疫苗,请问是这样的吗?要去哪里注射呢?

答:近几年,接种HPV疫苗在女生之间成为热门话题,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使用宫颈癌疫苗,但中国内地目前并无HPV疫苗上市,身处内地的女性如果要接种的话,需要去香港或者韩国最方便。

HPV疫苗全称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uman papilloma virus),是一种可以预防宫颈癌发生的疫苗。宫颈癌疫苗于2006年6月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

宫颈癌在全球妇女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是唯一一种可以用接种疫苗方式预防的癌症,正因为如此,很多女性都愿意去接种。

在西方国家,很多女生从十多岁起就可以在本国免费注射这种疫苗。比如英国的女生,12至13岁就开始接种第一针。

在英国留学的女同学们也可以去咨询一下GP,看看自己是否属于免费的人群。如果不可以的话,可以选择花钱接种。Boots和Superdrug以及一些私人诊所(Private Clinics)都提供HPV疫苗。

2014年9月之前开始接种的女生,总共需要打三针,但现在开始接种的话,只要打两针。

三针的情况是,第一针和第二针需要间隔两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需要间隔4-6个月。而如今的两针需要间隔6个月以上,不超过24个月。具体费用需要自己去咨询。

需要知道的是,英国接种常见HPV疫苗叫做“Gardasil”,这个疫苗可以有效防止四种HPV:HPV 6,11,16和18。

也就是说,注射了疫苗并不代表可以百分之百地防止宫颈癌的发生,它可以抵抗的只是最有可能导致这个病症的4种病毒。

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每年该做的检查还是应该去做。

虽然这个疫苗听起来似乎是只为女生设置,但事实上这类病毒对男性也有生殖器官上的影响,比如预防80%肛门癌和90%的尖锐湿疣。


提示:注射疫苗的当天,不能饮酒,打针的胳膊不能拎重物

每个人体质不同,疫苗注射后的症状也不同。有些人打完针,只是胳膊肌肉酸疼一会儿,有些人则会头晕。

因此,在预约时,需要告诉医生自己是否有过敏、发烧、甲状腺问题的情况,或者咨询一下自己是否有必要先做一个检查。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未发生性关系,疫苗有效;如果已有性关系,就没有注射的必要的。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虽然无性关系经历注射疫苗是最佳情况,但有性关系之后再注射,还是可以打,是有效果的。

总之,越年轻注射,效果越好。当然,如果你又年轻又没有过性生活经历,那效果就是最好的。

此外,打针的时候,最好让朋友陪同,出现什么问题,方便有人可以照顾。打针后的当天,不能饮酒,打针的胳膊不能拎重物。

如果你在英国还有至少6个月的时候,那就赶紧联系GP,咨询清楚,不然等回国再想注射疫苗,只能奔赴香港或韩国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