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你问我答:海归如何适应环境

你问我答:海归如何适应环境

问:虽然只在英国留学一两年,但回到中国会不会有不适应的地方?

答:对于一年制硕士留学生来说,虽然只在英国待一年,但毕竟两个国家无论在思维方式还是生活环境都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回国都会有短暂的不适应。随着在英国待得时间越久,这种不适应的时间也会越长。

最开始的不适应在刚回国的机场就能立即感受到。在英国,排再长的队,人与人之间还是会留有一些空隙,让彼此不至于感到太紧密。但一下飞机回到国内开始排队入关,就能感受到后面的人恨不得直接靠在你的背上,当下真心会有些郁闷。

然后就是过马路,这里要说的不是中国人会闯红灯,其实闯红灯这件事,不是只有中国人才会这样。在英国,也常常看到英国本地人,左右看看没车,就直接闯过去了,所以哪个国家都会发生这样的事。

这里要说的是,在英国是车让人,但回国就是人让车了。如果你不主动躲让,那就真的会出事故的。不过在国内比较好的一点是,车速都比较慢,而英国的车速常常让人觉得惊魂。

还有红绿灯。英国几乎每一条马路上都设置了红绿灯,所以跟着绿灯走就不会有错。但是国内的马路上就算出现了绿灯,但同时汽车是可以拐弯的,然后等车拐完弯后,又变红灯了,最后只能飞奔过马路。这一点在刚回国的同学身上特别明显,很多人都觉得过马路特别可怕。

很多同学刚到英国的时候,都觉得每样东西都得乘十计算,十分心疼,但回国后发现,国内一线城市的物价早就超过英国了。在Tesco或者Sainsbury等大型连锁超市时,常常能遇到打折的情况,所以一盒原本5镑的虾,打完折可能两盒才5镑。但在国内,如果想找到类似英国这种帮你清洗好食品的超市,比如北京的BHG超市,那么虾的价格就不仅仅是5镑了。

除了食品,最夸张的就是衣服。曾经你在英国买一件两三百英镑的D&G可能会心疼一下,但回国发现,好多你叫不出名字的牌子,随便拿起一件衣服都要三四千,而这已经是国内的常态了。

另外,国内的关系网也会出现断裂。现在低龄留学日趋明显,很多同学高中就出国,读完硕士才回国,同学朋友都在国外,但一回国发现,都不知道曾经的国内同学近况如何。在中国这个讲究“人情关系”的社会,这一点就成了留学生们的短板。

不过,虽然国内一些现实会让很多留学生回来很不适应,但这毕竟是自己的国家,不管怎么说,之前十多年、二十多年都是在这里生活的,时间一长,就都适应过来了。中国发展很迅速,几年前,连英国的minicab都没有,而现在滴滴、uber满大街,各种快递也相当方便,这也是回国最享受的地方。

所以一旦选择回国,那就努力接受这个地方,不然一直“水土不服”,不快乐的只能是你自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