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拒绝贵族封号的英前大巨凯布尔

人物特写:拒绝贵族封号的英前大巨凯布尔

除了政治活动与交谊舞,凯布尔爵士还活跃在经济学术圈内,他为英国各大媒体撰写经济评论,也在大学发表演讲。

文斯·凯布尔爵士(Sir Vince Cable)是英国自由民主党(下简称自民党)老臣子。在2010年至2015年自民党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5年间,他曾出任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爵士的政治命运与自民党共沉浮,2015年5月大选自民党全党遭遇滑铁卢,凯布尔爵士也在自己位于伦敦西南的选区特威克纳姆(Twickenham)意外败选,此前他已担任该区议员长达近20年。

对于曾经是政坛及媒体宠儿,一夜之间光环尽失,尽管凯布尔爵士说心里有准备,可那巨大的身份落差,非昼夜就能抚平。但他承认,过去自民党与保守党的5年联姻,虽最终造成自民党的大选悲剧,但的确成就了自己的个人成就。

在2015年底中国驻英大使馆的一次活动中,我见到了凯布尔爵士。当时他被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The 48 Group Club)与中国大使馆授予“破冰者”(Icebreaker)称号。我向他发出访问邀请,他愉快地接受了。

今年1月初,我在City Lit的餐厅采访了凯布尔爵士。他一身黑呢大衣,头顶黑色绅士礼帽,走路不缓不急,神态从容,谈吐谦逊。我们聊了一个小时,我收获颇丰。

为何不接受贵族封号?

凯布尔的爵士头衔很新,刚受封不过一个月。如果他愿意,他完全可以被册封为上院贵族(Peerage),当个勋爵(Lord)什么的,可他拒绝不要,选择了爵士身份(Knighthood)。我初看到此新闻,猜想凯布尔爵士一定还想从政,不然为何不当勋爵?因为如果进入上议院,就失去了参选国会下议员的资格,自然也无法进入下议院。

可情况完全非我所想。凯布尔爵士告诉我:自己仍活跃在自民党内,有时也与信念相近的工党成员沟通。不过自己已经73岁,不会再去竞选议员,也不会去竞争自民党党魁位置,因为现任领导人年轻能干。不过做上议院的贵族,那是个工作,他不想要。因为他已经在下议院干了18年,足够长了;而且上议院太大,又非民主选举产生,应该被淘汰。

人物特写:拒绝贵族封号的英前大巨凯布尔

作者与凯布尔爵士合影

英国民主制度缺陷多

凯布尔爵士认为英国民主政治制度毛病不少。他说:第一, 因为党派经常交替执政,许多政策无法确保长期执行。爵士说自己在任时推出了工业政策(Industrial Strategy),试图确保政策能有长期效应。不过自己离任后,后继者可能更改甚至完全抛弃该政策。第二, 选举制度不合理。目前英国大选制度采用简单多数制(First-past-the-post voting),该制度有益于大党(如保守党和工党),对于自民党却是障碍。自民党一直呼吁改革选举制度,不过一直未果。第三, 上议院太落伍,早该撤销。撤销上院一直是自民党的主张,不过有几位落选自民党议员仍然选择戴上贵族帽子,估计在他们看来,与其做个平民,被册封为贵族起码是个荣誉;而在凯布尔爵士眼里,可能连荣誉都不是,更象是个过时的负累,宁愿选择不要。第四, 分配竞选经费的政策不公。凯布尔爵士说,有钱人是保守党的粮仓,工会是工党最大的票仓,自民党的票源无法与前两者相比。

首相感到很无奈

凯布尔爵士是经济学学家,曾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他在2015年出版的《风暴:世界经济危机及其意味着什么》(The Storm: The World Economic Crisis and What it Means)中认为:保守党在过去5年的联合执政中,微笑着谋杀了自民党;书中还提及:保守党成功利用媒体,将金融风暴完全归罪于工党。此外他还在书中描写了一个极为强势的内政大臣特雷莎·梅(Theresa May)形象。他披露道:尽管保守党内人人尽知特雷莎的反移民政策对经济不利,可无人可撼她的政策一步,包括首相卡梅伦。我问爵士为何?他解释说特雷莎后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所以首相亦奈她的移民政策无何。我问:这股强大的反移民的英国情绪,会否回反映在未来的欧盟公投中,导致英国脱离欧盟?凯布尔爵士耸耸肩,说希望英国仍然留在欧盟。

中国官员聪明务实

凯布尔爵士在任商务大臣期间,曾多次访问中国,会晤过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高官。我问他访华前是否有特别辅导,比如和中国领导人如何打交道的注意事项。他说没有,下属会提供简报(Briefing),自己到中国后会和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交谈,仅此而已。谈到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凯布尔爵士说:他们聪明能干且务实。只是碍于语言,无法直接沟通。凯布尔爵士说自己在位时,与印度的高官成为私人朋友,会互发短信。他还说中国政府的沟通方式很正式,他比划着手势说:“和中国领导人开会,这边一排,那边一排。”我笑问他语言不通,坐在那里发言,是不是有点无趣?他犹豫了一会,好象头回听到这个问题,想了想,点了点头,然后说:“开会就是定个调子,坐在后面的下属负责具体执行。”

准交谊舞高手

凯布尔爵士是首位参加Strictly Come Dancing(BBC电视1台播放的名星交谊舞比赛也称舞动奇迹)的政府高官。2010年他初任商务大臣,便现身该节目圣诞特辑大赛,还获得一满分10分。凯布尔爵士说参加比赛前还有些担心,怕因此影响政途。后来证明这是加分票,因为该节目的高收视率让他一夜成为媒体明星。访问中凯布尔爵士一直表情严肃,唯独谈论起交谊舞满脸微笑。这是凯布尔爵士最大的人生爱好,他还经常参加交谊舞大赛。

除了政治活动与交谊舞,凯布尔爵士还活跃在经济学术圈内,他为英国各大媒体撰写经济评论,也在大学发表演讲。他说自己想写本关于邓小平的书。因为觉得邓小平很伟大,让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但西方人对其重视不够。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