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人物特写:90后高颜值鲜肉收藏家

人物特写:90后高颜值鲜肉收藏家

90后艺术收藏家黄勖夫

Young Chinese Collectors(YCC),这样一个全新词条的出现,足以证明全球对中国80后年轻艺术品收藏家的高度关注。

而80后现在已经开始逐渐被归入腊肉的行列,90后小鲜肉收藏家们才正当红。

黄勖夫——中国最年轻的艺术品收藏家之一,全球顶级商学院在读,拥有高智商、高颜值,在收藏界刚刚崭露头角,已经让不少老藏家望尘莫及。

初次见到勖夫是在2月乍暖还寒的伦敦街头咖啡馆里,从纽约飞来伦敦参加艺术展的勖夫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就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

今年刚满22岁的北京男孩黄勖夫,8年前就被父母送到英国开始了异国独立求学的生活。

勖夫高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与英国顶级私立男校Dulwich College,目前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主修艺术史和市场营销。

人物特写:90后高颜值鲜肉收藏家

黄勖夫与木木美术馆创始人林翰、雷晚萤夫妇

他是纽约New Museum国际领导力委员会最年轻的成员,也是M WOODS木木美术馆的联合创始人,和好友林翰、雷晚萤夫妇一起把Andy Warhol中国的第一次大型个展带到北京的木木。

勖夫说:“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伦敦的艺术氛围,也见到了很多世界顶尖的艺术品和收藏家。我对收藏的兴趣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在收藏品选择方面,我更侧重于收藏更年轻一些的艺术家的作品,比如在MoMA PS1举办展览的西蒙·丹尼(Simon Denny),还有阿马利亚·乌曼(Amalia Ulman)和奥斯汀·李的作品,他们使用的媒介不是那么传统,因此其创作需要更多来自美术馆方面的重视。”

木木美术馆是由勖夫的朋友林瀚、雷晚萤夫妇创立的民营非盈利美术馆,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区域,建筑前身为二十世纪50年代包豪斯风格的军工厂。

木木美术馆秉承全新理念,致力于在中国打造一个以“全球性”为基础的民营非营利艺术机构。美术馆于2014年对公众开放,并定期举办馆藏展览展出美术馆内永久收藏。

2015年,因着对艺术收藏的共同志趣,黄勖夫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美术馆。

每年除馆藏展外,木木美术馆还举办多场年度展览,展现美术馆对当代艺术的独特视角和立场。除大力开展与国际一流艺术机构、藏家的合作,引入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当代艺术展,木木美术馆也会始终立足本土,积极培养及扶持青年艺术家,美术馆内设有“艺术家驻留计划”空间,用自身的策展平台扶持年轻艺术家的创作。

人物特写:90后高颜值鲜肉收藏家

黄勖夫和林瀚在木木年度庆典

2015年,木木美术馆成为11年来北京首家经文化局官方认可的民营非盈利美术馆。

由于美术馆是公益性的,因此在中国取得相关牌照的过程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

在勖夫和同伴的努力下,美术馆在没有依托任何房地产项目或财团、基金的情况下,美术馆把个人的收藏推向公众,这座公共美术馆在北京得以建立,可以说是一种里程碑式的成就。

眼下,勖夫与林翰夫妇分工明确,林翰夫妇常驻北京,勖夫在美国读书,能够更便利的接触到美国和欧洲的相关信息。

勖夫说,他个人会对年轻艺术家比较关注。之前勖夫非常专注于国际的,90%都是外国艺术家,今年则对中国年轻艺术家更关注,收藏了宋拓的《如何画牛》,以及尉洪磊和刘涵之的作品,也对关小的作品很感兴趣。他觉得他们的作品非常国际化,没有界限。

虽然此次伦敦行程只有短短三天,但勖夫的时间表都安排得满满的。一场愉快的聊天结束后,勖夫还在咖啡馆里完成了一份课后作业。

而在第二天Tate Modern的展览开幕式上,勖夫又迅速转换角色,以收藏家的身份出现在艺术家们面前。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