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婚礼上来的都是“贵人”

漫话英伦:婚礼上来的都是“贵人”

新人 Luis and Laura Joryeff 是登山迷。婚礼的每一桌都是以英国的一座名山命名。最尊贵客人的头桌是 Ben Nevis ,英国最高峰。

办婚礼,花钱的不仅是一对新人。接受请柬的客人都得把银子备足了。

一份婚礼请柬静静的躺在书桌一角,每看一眼,我心里就一哆嗦。

一对(即将)的新人工作、居住都在伦敦,却非要跑到多塞特郡租个古堡举行婚礼。

不去,一世的交情就掰了,不是选择。去,计划中的复活节度假的预算就要“挪用”了。

参加婚礼的价码

办婚礼花钱,天下皆然。办婚礼花钱越来越多,似乎也是世界潮流。今日的英国,办个像样的婚礼,平均花费是21000英镑。

这的确是个令人眼晕的数字,当然抓眼球。不太令外人注意但让自己心疼的,是参加别人的婚礼的破费。

有幸应邀“陪婚”的客人,在教堂后排站的两腿发麻,然后在院子里搭的帐篷中塞一肚子冷点心,为这等荣耀,每个人头平均要破费377英镑。

这还是官方的保守数字。要按权威《婚礼》杂志主编克莱尔·雷德利的推算,“把出席婚礼置办的服装,赠送的礼物,旅行和住宿费用,再加上婚礼前的新郎新娘的哥们、闺密(stag do/hen party)欢聚(照字面直译就是公鹿、母鸡派对),参加婚礼的客人平均的开销接近1000英镑”。

贝哥贝嫂克鲁尼

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英国人结婚,操办的规模和花销,基本上还是以父母的经济能力和价值观为尺度的。比如,1981年,英国新娘的平均年龄是23岁、新郎25岁,他/她们还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婚礼的“奢侈”程度多半不由自己说了算。

今天,英国新娘的平均年龄是30岁、新郎32岁,到了这个年龄,相对都有了一定的经济和事业基础,婚礼办成什么样,花多少钱,自己定夺。

与结婚年龄推迟同步的,是商品化社会下的物欲横流。人生就这么一次(许多人后来发现不止一次),不能委屈了自己,不能在朋友面前栽面子。有钱要大办,没钱借钱负债也要大办。

名人效应和社交媒体更把婚礼变成了一项“面子工程”。贝克汉姆夫妇当年在爱尔兰的古堡婚礼曾让人眼晕,到今天,好莱坞影星克鲁尼与新娘阿梅尔的威尼斯水上婚礼已经没人“瞠目”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婚礼要到夏威夷,婚礼要到加勒比!婚礼的场面要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完美无缺,让所有人羡慕!

“陪婚的代价”

水涨船高。新娘新郎操办婚礼的开销越来越大,参加婚礼的客人“陪玩”的费用也跟着往上窜。

结婚的人要在吴哥窟前夕阳西下时交换戒指,接到婚礼请柬的人就得赶紧查查哪家航空公司最廉价。要是一对新人坚持要在大堡礁海底打着手势发婚誓,你(如果有幸被邀的话)不但要打出飞澳大利亚的预算,还要赶紧先学潜水。

拿传统的婚前新郎新娘的哥们姐们聚会,stag do/hen party,要搁过去,也就是到街头拐角的酒吧喝一杯。今天,婚礼在巴厘岛,先要把哥们姐们拉到巴黎“热身”。

日前,一位来自伦敦的新郎,建筑公司经理马里纳,带着他的11个哥们,坐飞机飞往斯洛伐克的度假胜地Bratislava庆祝结束单身生活。一帮哥们在飞机上就开始狂欢,有人醉醺醺的扒光衣服。机长出于安全考虑改变航线在柏林紧急降落,马里纳等其中6人在柏林机场被就地逮捕,每人面临2万英镑的罚款。

这两万英镑是预算外开支,“天灾”。预算内的,注定躲不过去的“陪婚”开销,有几个英国的平均数字仅供参考:

新郎婚前哥们聚会,人头平均花费178英镑。新娘婚前姐们聚会,平均136英镑。

旅行及住宿,平均210英镑。就我个人参加过的几次婚礼留下的账单看,只要涉及到外地住宿,哪怕只一晚上,这个数也打不住。

托儿费,平均78英镑。带着个吃奶的孩子参加婚礼?新郎新娘婚誓一刻让嗷嗷待哺的哭闹给搅了?想都甭想。我没有吃奶的孩子,有一条狗,安顿她比托儿更麻烦。

礼物,平均131英镑。过去,送个像框、一套锅碗瓢勺也就对付过去了。今天,新郎新娘往往拟定一份礼物清单,说是免得客人送重复了,我看更主要的是防止滥竽充数蒙混过关。接到清单,第一时间行动,把最便宜的礼物抢到手,不然就等着吐血吧。

你收到婚礼请柬了吗?

(责编:友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