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你所不知道的素食菜单

玩转英伦:你所不知道的素食菜单

说到素食主义(vegetarianism)或者素食主义者(vegetarian),很多人的观点以为只要是日常饮食中不食用肉类的饮食,都可称之为素食主义者,其实不然,素食主义的种类很多, 例如:纯素食主义者俗称“吃全素”,保持这样饮食习惯的人,通常避免使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像是蛋和奶类,起司等,而且也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可另一部分的素食主义者是半素食主义,他们的饮食理念与宗教信仰无太大关系,却因为想要坚持健康的生活饮食,而选择不食牛,羊,肉等红肉类,而食用鱼,虾等海鲜类食物。

对于素食主义这一理念的认识,是来到英国生活后才渐渐开始培养起来的。起初,是因为周围的同学和朋友中很多是半素食主义者,他们选择不食用红肉类肉制品。但后来,也因为他们的饮食理念,让我开始渐渐接触到不同的素食餐厅。

其实,虽然到现在我还仍然不算是真正了解素质主义,以及他们的饮食搭配。即使是光顾过真正的素食餐厅,也耳濡目染听闻了些许素食搭配的菜单,但在我看来,它仍是一门在均衡饮食结构和心理防线之间的“神秘”学问,让我不得其门。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所谓“素食”,给我带来不小的迷思。曾经因为好友是素食主义的关系,我们将他的生日宴会办在素食餐厅。这个餐厅在伦敦的全素餐厅里排名靠前,名气不小。餐厅从菜单选择,到菜式,甚至到食物的口感,都不趋于流俗,食物设计别具匠心,餐厅也号称所有食物的设计都不会像是素食,也就是说从咋看之下,到食物入味都让人不要感觉到这是素食,以此来迎合消费者。那这是素食餐厅存在的意义吗?难道只有做成了像是肉类口感的食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品尝素食?那是我第一次体验素食后的迷思。

再后来,也是因为机缘巧合下,去了某件知名大厨开设的素食餐厅,这家餐厅的菜式可”素”多了,从菜单开始,就一目了然,不似之前吃过的素食餐厅那么花俏,但反而有了对食物的信任和亲切感。果不其然,上菜后,食物并未经过精加工,而是根据其原本的食物形态,再经过和不同食材的搭配和简单处理后,端上桌就是一顿丰富的美味。其实,对食物的饱足感和营养来自于蛋白质的摄取程度,不过那晚的素食,我们每人平均在2-3小碟的蔬菜量,但饱足感却不少于一顿大鱼大肉的量。也不知是否是心理因素作祟,晚餐避免“大鱼大肉”的饮食,而选择营养均衡的素食,让我的身体负担减轻,从而显得更加充满了活力。

虽然我并不是素食主义者,也并不完全提倡在没有足够了解素食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所谓的“断食”。除开宗教信仰的原因以外,如果是因为想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不妨参考营养师的建议,逐渐调理和改善饮食结构,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否则,则有可能适得其反。

只是,因为身边秉持着素食主义的朋友不少,我也偶尔体验一下素食。虽然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对素食主义有兴趣,或者想要成为素食主义者,总之,素食主义以及它的营养理念却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么简单,虽然大家对素食的概念见仁见智,不过,如果论及食物来源的话,有机食品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