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小餐桌,大世界

玩转英伦:小餐桌,大世界

前些日子,好友的亲友从中国来英国探亲,因为朋友的盛情好客,所以我们常借此机会去朋友家欢聚,享用美食。不过因为长辈在场,我们几个好朋友也“规矩”了许多。比起平日里的嬉笑疯闹,在长辈面前,我们算是收敛了很多。

记得有一次在饭桌上,我们讲起了各国的用餐礼仪。讲到了因为生活地域的不同而造成的文化差异,以及我们所经历的世界各国不同的用餐习俗。

其实,不论是在稍微正式的场合,或是家中小聚,各国间的用餐习俗大体来讲是大同小异的,例如,不可以在席间大声咀嚼食物;不能不停摆弄碗筷或刀叉,不能随意乱扔或是浪费餐桌食物,需要坐姿端正等大大小小的规范。

话说回来,当大家在谈天说地,各自讲述着自己所见所闻里或惊喜或有趣的文化礼仪时,我的思绪突然拉回到7年来,我刚来英国时发生的一些啼笑皆非的经历。还记得我初来乍到英国之时,眼前的一切,所接触的人,无一不让我感到好奇。虽然好奇归好奇,好学心之盛,但学习的方法却不得要领。不得要领或许是因为年纪尚小,对于文化差异和社会习俗,我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玩转英伦:小餐桌,大世界

所以,回想起才来英国时的“傻”样儿,那时候又怎可能做到真正地举止得体,谈吐大方呢?好在当时是在大学念书,周围同学和师长包容有加,并不时指点和帮助我,才让我进步不少。记得有一次,我去一位伊朗同学家里做客,我的这位伊朗同学是一名个性老实忠厚的女性,平时在课堂上她并不是发言最多,表现最活跃的。但其实她来英国之前,就已经是伊朗当地赫赫有名的主播。

所以当日,按照约定时间到了她家后,她为我们开门,那一霎那我差点惊呼出来,喔,不对!是我根本没有认出她来,她似乎变了一个模样。她在家里不带头巾的某样,跟她在课堂上带着头巾的样子,简直是判若两人。她是一个大美人,脱掉头巾后的模样简直让我看的目瞪口呆,一来是因为她自身的美丽,二来,不管当时的我是否意识到,那恐怕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一种跟我日常生活里完全不同的文化冲击和洗礼。

总之,我的伊朗同学为我们准备了一桌好菜,我们边吃边聊天,好不开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她们家房门突然打开,原来是她的先生刚下班回来,我们忙站起来,迎接他进屋。相互介绍自己后,我主动伸手跟他握手,他见状后连连摆手说:“对不起,我不能跟别的女性握手”。 我一时有点手足无措僵在那里,因为这似乎是我第一次遭遇这样的场景。尴尬是因为我对于如此“显而易见”的文化习俗却不知道。这虽是一件小事,不过当时的画面却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此以后,我时时提醒自己,这世界并没有整齐划一的规范和准则,我所知道的“理所应当”,在别人眼里或许它并不成逻辑。世界的宽广和新奇,远远超越我的想象,如果只带着好奇心去认识它是不够的,它需要你用宽容的态度,冷静理智的思考方式,以及包容的胸襟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世界,从而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和接纳所谓的文化差异。

晚餐还在继续,大家还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天,气氛很是温馨快乐,时间不知不觉到了10点,却还没有要结束晚餐的意思,这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流水宴,从前我总不理解说,为什么一顿饭可以吃那么久,而且还可以一直轮流持续下去。可眼下,似乎才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小餐桌,大世界”的意思吧。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