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伦敦地铁两三事

玩转英伦:伦敦地铁两三事

在英国,至少在伦敦的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出门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仍然是地铁。伦敦地铁以其150年悠久的历史,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深邃迷人的广播音(Mind The Gap),在全世界地铁运行网络里独树一帜不说,而且它被经营成了英国文化品牌,不论是关于英国的小商品,还是旅游广告,都随处可见那个以红,蓝,白色相交的圆形标志,它和英国红色双层巴士一起成为英国的文化名片和品牌奇迹。

“Mind The Gap”

伦敦地铁(London Underground, 简称 LU) 始建于1863年,最早的一条线路是从帕丁顿(Paddington)到法宁顿(Farringdon),虽然这条线路仅有6个站,但是它却是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以及工业化革命的起始性标志。

伦敦地铁发展至今,一共有11条线路,270个站点,日平均载客量达到350万人次,成为了世界上使用历史最长,载客量最多,线路最多的地铁线路之一。

相信不少人,尤其到伦敦旅游过的人,都会对经常在电影场景里出现的伦敦广播音(Mind The Gap)印象深刻。它成了伦敦地铁的象征性标志,而前几日,这位著名的广播男演员辞世,大家纷纷在网络上悼念他。

“Mind The Gap”,本来是用以提醒在站台上的乘客,在上下车时注意站台与地铁门空隙的提示音,但衍生至今,变成了小说,故事,舞台剧里的创作题材。

持有专业表演执照的地下铁艺人

记得刚来伦敦,在地铁里面换乘不同线路时,我常会听到一些优美的琴声和歌声,我问好朋友为什么他们的演奏水平如此之高,结果朋友告诉我说,因为在伦敦地铁下的卖艺人,需要有专业执照才能持证上岗。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除了伦敦地铁外,其实英国火车和红色双层巴士标志都成为了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工业化品牌。在经营品牌这件事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比英国人更卖力。就说地铁和英国火车线路吧,英国广播公司(BBC)曾经花大价钱拍摄和制作专题片来介绍他们的交通网络,其中包括了介绍伦敦地铁的《The Tube》,还有介绍火车线路的《Great British Railway Journeys》,《The Railway: Keeping Britain On Track》,并且将之销往世界各地,让大家更熟悉他们的交通体系。

关于火车和地铁线路,其实也有一段有趣的发展史,它与钟表的发展和世界时刻表有着紧密的关系。你们知道为什么世界时钟是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命名的吗?世界时区的起始点为什么是从英国开始的?

其实这是工业革命发展的一个结果。在蒸汽机和火车发明之前,世界各地的居民出行和联络并未如此频繁,但公共交通发展起来后,大家对一趟火车的起始和到达时间就需要更加精准,因此,为了更加方便联络和减少误差,也同时为了适应国际贸易和商品运输的发展,所以,人们才渐渐建立起了现在的世界时刻表体系。

话说回来,如此不遗余力推广自己品牌的伦敦运输公司(Transport for London ,简称TfL)当然也对在此表演的艺术家和表演水平毫不含糊。到底这些地铁艺人的表演水平有多高呢?看看表演名单就知道了,据说Ed Sheeran, Jessie J 这些当红艺人都曾经在伦敦地铁站里表演过。

“30 years of poems, and onwards”

除了街头表演艺人外,伦敦地铁的文化探索还有许多,例如:将诗歌印在车厢里。1986年,受到美国诗人Judith Chernaik的启发和影响,伦敦地铁第一次尝试将诗歌和地铁车厢结合,让大家在乘车时可以读到不同的好诗歌,以此启发和带动民众对于诗歌的关注和热爱。

2016年,TfL 展开了30周年诗歌与地铁纪念专题,将诗歌再次带回伦敦地铁里,如果你乘坐伦敦地铁时,不妨也找找看哪些诗歌是自己曾经读过而且喜欢的。

其实,伦敦地铁并不是一开始就归伦敦运输公司所有,从前的地铁线路跟火车线路一样,是每条线路分别归不同的运输公司管理,自从2003年开始,经过调整后,伦敦地铁所有线路才归伦敦运输公司经营管理。虽然伦敦地铁商业化管理在世界铁路系统中属于佼佼者,但不知实现伦敦地铁24小时运行,是不是仍旧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呢?

(责编:友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