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走进英国:褶皱花边领衔英伦

走进英国:褶皱花边领衔英伦

“英国时尚的体现依然在16世纪”,伦敦历史服饰学院校长Jenny Tiramani如是说。16世纪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代表莎士比亚的创作,无一例外带给时尚无限灵感,伊丽莎白女王时代服饰还依旧绽放。

英伦设计

伊丽莎白女王时期的着装对众多大牌影响颇深,麦昆、加勒斯·普(Gareth Pugh)、西蒙那·罗莎(Simone Rocha)等等。韦斯特伍德专门在自己的书中有“5个世纪之前”的描述,约翰·加俐诺亚(John Galliano)在迪奥秀中展示霍尔拜金(Hans Holbein)对都铎王朝亨利八世的画像。

无论现代有多少对于莎士比亚笔下经典罗密欧、罗森克兰茨、奥菲利亚、奥赛罗等等人物的勾勒,在舞台上最抢眼的是不同角色在伊丽莎白女王时代的服饰。女性丰富的褶皱花边和男性紧身皮质塑身外套,还有从西班牙起源广泛流行欧洲的合体多扣上衣,再有紧身裤袜,同样的审美标准竟然得以蔓延至今。

着装限定

走进英国:褶皱花边领衔英伦

虽然莎士比亚表示过他对时尚毫无概念,但服饰不可避免地在讲故事却并不假。

这还要追述到16世纪初英国对于着装的限制。禁奢法在伊丽莎白女王时期,对日常服饰的颜色、面料、毛皮等方面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甚至精确地管理到谁可以穿什么。服饰是人们所处社会阶层的可视符号,贵族的华服清晰地表明了他们的等级。

除了美其名曰保护英国羊毛毛衣之外,这则限制令更导致了过胜的丝绸、衣服上的金银等虚荣物件,再加上进口国外布料,整个王国的腐败现象有种有增无减。

同时由于对于服装颜色运用的规定,紫色丝绸、深红色或猩红色丝绒、皮毛和珍珠都成为特定阶层的颜色和材质,礼帽的金色装饰和蛇皮纹只出现在女王参加的场合等等。

这些着装风格在戏剧服饰方面也有体现,于是被视为“最高级”着装的皇室贵族服装通过剧场传递给大众。

伊丽莎白和她的继承人詹姆斯一世在宫殿里看莎士比亚和他同时代创作者的作品,间接导致舞台上的莎士比亚戏剧装作都偏向上流社会的着装。如此一来莎士比亚和他公司自然而然就散播当时的“最高时尚”,伦敦剧场也可谓是当时T台最前沿。

伊丽莎白一世十分在意展现她的权力,衣着质感十足、丰富并且大方。她的整体着装造型都对莎士比亚出品的戏剧有极大影响,甚至对于她画过的白色脸也有年轻的男扮女装演员模仿。

花边是主角

经过时代的沉淀,从莎士比亚戏剧中继承而来的伊丽莎白女王时期的时尚,花边褶皱是其中之最。不加改进照搬也能让设计师乐此不疲。

加勒斯·普是位长期入迷历史礼服的设计师,特别喜爱都铎王朝和斯图亚特王朝的服饰。他的2009年春夏设计就集中于伊丽莎白时代的礼服特征,着重展现褶皱花边和鲸骨圆环裙扩。

设计师在2013年还提到这组设计就是想表现高贵,褶皱花边让模特走秀的时候十分挺拔和自信。至于复制历史,他认为衣服运用多元化比深究一件衣服更重要。

2016年最新对于伊丽莎白一世的设计迷恋来自于设计师纳亚尔(Nabil Nayal)将其与建筑中的超现代技术结合,比如三维印刷和立体褶皱。该设计师2016的最新秋冬结合了现代运动服和伊丽莎白女王时期的花边,传达着“伊丽莎白女王现在该如此穿花边”的讯息。

花边褶皱这个时代特征,人们总以为它出现得理所当然、无法取代,几个世纪之后,谁知道我们的着装中是否也会有什么被如此看待。

(责编:林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