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你的一生到底要道几次歉

玩转英伦:你的一生到底要道几次歉

Say “sorry” 是英国特色?

到底全世界哪个国家才是礼仪之邦?这大概是一个众说纷纭的答案。但如果就但以道歉次数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礼貌程度的话,那英国应该是当之无愧最爱 Say Sorry (说对不起)的民族。根据调查显示,一个英国人平均每天要说8次“对不起”,而在接受调查访问的1000人中,大约有八分之一的英国人表示,他们每天道歉的次数达到了20次之多。

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需要一直在道歉?以及他们都是在跟谁道歉呢?

“Sorry” about what ?

根据哈佛大学的调查显示,英美两国对于Say Sorry 这件事情上最大的区别在于是非对错的真理线不同。美国人的道歉是真的为自己的错误言语行为而道歉,但英国人,在说对不起的时候,是无意识的,也就是说 “Sorry”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其实并无真正悔过之意。

不但没有真正忏悔之心,其实就连英国人道歉的对象和事情,也不是真的因为犯了什么大不了的错误。在英国生活过的朋友可能都会发现,你可能会需要为了在地铁里与陌生人的身体碰撞而道歉,你也许会为了在咖啡厅里借用一个并没有人占用的桌位而跟旁边桌的陌生人而道歉,你理所应当会为了自己约会迟到而道歉,但没有想到你甚至需要跟一个坐在你对面的陌生人对视后的尴尬而道歉。尽管有时候你并不那么刻意,但你发现你已经不自觉在说“Sorry”了。久而久之,“Sorry”不仅成了在英国生活的一个口头禅,它还成了帮你过五关闯六将的法宝。

一项根据社会学专家所做的调查显示,当你开口说“Sorry”时,你的请求已经被接受了一半,尽管有些要求其实并不那么合理,这比你一开口就跟别人提出要求相比,你得到别人回应和让别人接受你的请求的成功率要高很多。

如何帮雨“道歉”

讲到这里,其实再来讨论究竟哪国才是礼仪之邦的话题已经不再那么有意义,因为衡量标准不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礼仪和文化习俗。

所以,如果你是刚来英国旅游的游客,那你在听到路上,地铁里,餐馆里一直听到有人在你耳边说“Sorry”, 那你也不必大惊小怪,对此礼貌回应或是微笑点头就好。如果你是在此居住了一段时间的朋友,那你可能也习惯了英国人见面打招呼总以天气状况作为开场白的对话了吧,那一句“I’m sorry about the rain”也不是真的在道歉,而是偶尔也变个“花样儿”的抱怨一下天气,或是化解一下尴尬的局面。

既然在说“Sorry”的时候,并不是真正在道歉,那么也许这就并不影响你的ego system,所以其实它不是显示你在示弱,而相反,谦让和礼貌是让你赢得别人对你的好感度和让自己化解尴尬的一种基本态度。虽然,表达你谦虚和礼貌态度的方式有多种,而且生活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礼仪规范,然而,先一步的“示弱”并没有任何的吃亏。也许你会认为对与你擦肩而过的行人你大可不必道歉,但反过来想想,如果你走在大街上,不小心被行色匆匆的行人撞倒,对方没有对你道歉却立刻转身走掉,那你会不会觉得一肚子火呢?

同样是根据行为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在接受和主动去Say Sorry 这件事情上,男女却有别,女生更容易说出“对不起”这三个字。那就国家来分,不知道英国是不是全世界最爱道歉的民族,因为他们还得为了那糟糕的不得了的天气而致歉连连。所以,回到文章一开头提出的问题,看起来,英国人最常道歉的对象是陌生人,而且常为了不是自己错误造成的天气状况而跟对方道歉。

听起来,这似乎是一个silly (滑稽)的民族和不可理喻的文化习俗,但仔细想想,如果这简单的三个字“I’m very sorry”就能化解生活中很多不必要的矛盾,那这倒是我们不可不学的智慧,不是吗?

(责编:友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