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巴斯公园里的断足之谜

漫话英伦:巴斯公园里的断足之谜巴斯,英国的花园城、大学城、旅游城…古罗马人留下了温泉浴, 乔治时代留下了标志性的皇家新月楼。巴斯的公园里发现一只断脚,与巴斯浪漫形象的反差可谓巨大。

断脚不像是新鲜的,但却没有腐烂迹象,而且查不到DNA……

奶茶、土司、收音机。早6点,BBC 广播4台的新闻事实综合节目《今天》开播,也是我一天的开始,雷打不动。世界大事、英国大事早知道。

广播中听到的主持人与被访者的对话,却让我嘴里的土司难以下咽。

狗叼断脚

“一起遛狗的有我们好几个人。忽然有一个妇女跑向我们,连喊说在灌木丛里有一只脚。她的狗叼出来的。我们都凑上前观看,的确是一只脚”。

主持人让他形容一下断脚:

“老旧、皮质化、黄黄的,脏兮兮的……从踝骨上方四英寸左右断开……脚瘦长,脚跟处的皮肤皱巴巴的,看上去不是新近才砍断的……”

你说我这早饭还吃得下去么。

荒草中、树林里、灌木丛下,发现了尸体,新闻里报告发现者往往是“一个遛狗的”……我时而开玩笑说,没准哪天Holly(我家的狗)也发现一具。

发现一只断脚,似乎比发现一具整尸更不寻常。在BBC的新闻旗舰节目里一大早讨论,也觉得怪怪的。定睛看看收音机的调台指针,没有听错台。

漫话英伦:巴斯公园里的断足之谜接到报案后,Weston公园被当作犯罪现场隔离封闭。

疑团重重

被访者是一位大学讲师,克拉克。发现断脚的地点,是英国巴斯市的 Weston 公园。

巴斯,英国的花园城、大学城、旅游城……古罗马人留下了温泉浴, 乔治时代留下了标志性的皇家新月楼。

巴斯的公园里发现一只断脚,与巴斯浪漫形象的反差可谓巨大。这不仅是形象上,还有心理上。今天发现一只断脚,明天呢,一只断手,一个人头?当地居民惴惴不安、议论纷纷。

克拉克发现断脚是在2月19日。当地警方立刻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破。经过三个月的会战,用负责警官、卡顿探长的话说,“查尽了所有活线索”……

得出的结论?我先按下不表,回头说警方的调查。接到报案后,Weston公园被当作犯罪现场隔离封闭。探长卡顿对BBC说,他列了一个长长的问题清单:“脚是怎么与身体分开的?在那里有多久了?是一个失踪者的脚或是一个警方担心人身安全有危险的人的?是恶作剧还是居心险恶?……”

警方排查了全国失踪者名单、现有的和历史的谋杀案受害者记录、医院停尸房,甚至巴斯市的公共墓地,都与断脚联系不上。

警方调集了全国的刑侦和验尸专家。三个月查下来,能够100%确认的是,断脚是真的人脚,一个成年人的。至于性别、年龄或种族,却无法判断。

漫话英伦:巴斯公园里的断足之谜警方调集了全国的刑侦和验尸专家。三个月查下来,能够100%确认的是,断脚是真的人脚,一个成年人的。

没有DNA

英国内政部的一位病理学医师证实:“断脚不像是新鲜的,但又没有腐烂的迹象。”

最匪夷所思的是,从断脚上提取不出DNA样本。

DNA 是现代刑侦的杀手锏。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现在能够从很微小的遗留物,一根头发一块血斑一滴唾液,都能够提供完整的DNA样本。拿着一只断脚,居然查不到DNA?

被调去“会战”的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法医人类学家(forensic anthropologist)波尼博士说,断脚“很不寻常”,它没有任何损伤或疾病的迹象,也不是新近断裂的。

波尼博士说,断脚被用化学物“处理过”或曾保存在防腐药剂中,因此DNA被彻底破坏了。

据此,波尼博士说,断脚“完全符合一个医学、解剖或博物馆样本的特征”。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能把几百万年前灭绝的恐龙的生活描绘的活灵活现,面对断脚,却也只能把话说到这份上。

“我想要答案”

探长卡顿日前宣布,综合专家们的意见,“我们可以满意的判断,没有犯罪发生,这只脚更可能是一个医学或教育机构的样本”。

“满意的”推断却不是满意的答案。是哪家医学院或博物馆把断脚扔到了公园里,为什么?

卡顿探长自己也承认这不是个满意的答案。他呼吁巴斯地区所有现在或曾经收藏人体标本的机构与警方配合提供线索。

卡顿探长说:“公众非常希望找到答案,我想要答案”。

我也想要答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