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走进英国:名校里的“明星教授”

走进英国:名校里的“明星教授”

上周一,朋友圈忽然被一则新闻刷屏。著名女星安吉丽娜·茱莉(Angelina Jolie)将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出任“业界客座教授”,教授一项今秋招生的全新研究生课程。伦敦政经是笔者本硕四年的母校,已毕业的校友们纷纷感叹生不逢时,未能一睹巨星风姿。

女性、和平与安全

茱莉将在伦敦政经的“女性、和平与安全中心”,协助教学“女性、和平与安全”,“性别与军事化”,“性别与人权”等科目。该中心承办者还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威廉·黑格爵士(Lord William Hague)。朱莉和黑格于2012年共同发起了致力于解决战区的性暴力的全球计划。

走进英国:名校里的“明星教授”今年春,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堂(Lady Margaret Hall),授予“赫敏”爱玛•沃特森为期三年的兼职访问学者(Visiting Fellows)头衔。

2011年,茱莉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上映。电影的背景是1992-1995年的波黑战争,据统计,其间约有两万名战区妇女遭到强暴。

茱莉说:“我希望能更大范围内推进女性权益,呼吁重视以女性为主要受害人的犯罪”。十多年来,她一直以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和亲善大使的身份,协同从事人道主义工作,应对与冲突、难民、女性及性暴力相关的一些极为困难的议题。

她表示,期待与伦敦政经的学生分享与各国政府及联合国合作的经验。

牛津的明星

走进英国:名校里的“明星教授”今年春,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堂(Lady Margaret Hall),授予“卷福”本尼迪特•康巴伯奇为期三年的兼职访问学者(Visiting Fellows)头衔。

无独有偶,今年春,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堂(Lady Margaret Hall),授予“赫敏”爱玛·沃特森和“卷福”本尼迪特·康巴伯奇为期三年的兼职访问学者(Visiting Fellows)头衔。

这一批十一位访问学者中,只有一名来自学术届。院长表示,不是学术界的身份,反而为他们入选加分。他认为这些公众视野中备受赞赏的人士,能为整个学生社区带来不同而有趣的视角。他们可以丰富学院的文化生活,像万花筒一样折射出人生多种多样的绚丽可能。

访问学者们将出席牛津标志性的正式晚宴、舞会等活动。除此之外,他们也将不定期造访学院,进行对话、辩论、讲座或访谈。

走进英国:名校里的“明星教授”

早在2008年,电影、舞台剧双栖男星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就在牛津圣凯瑟琳学院,获聘担任为期一年的“麦金塔现代戏剧客座教授”(the Cameron Mackintosh Visiting Professor of Contemporary Theatre)。那时《纸牌屋》尚未上映,但史派西不止一次问鼎奥斯卡奖,也在全英格兰最老的剧院之一老维克担任艺术总监。

越来越多德艺双馨的明星涉足名校教育,传授他们从各自纷彩人生中获得的知识,并与名校交换光环。奥斯卡奖得主、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大学教授......明星公众形象更具多面性,而名校生活也无疑变得更加多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