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家长帮助孩子备考减压的诀窍

漫话英伦:家长帮助孩子备考减压的诀窍既然“天下孩子一般苦”,英国“洋和尚”的“经”,对看着被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干着急的中国家长,或许也有借鉴价值。

“考试季”来临,备考的压力也到了“冒顶”的临界点。家长帮助孩子减压,要拿捏分寸、掌握技巧。

随着气温的骤然升高,英国的中学生们备考GCSE(中学会考)和A-level(相当于高考)的压力也达到了“冒顶”的临界点。

我女儿下周面临第一门GCSE考试,拉丁语。一门拉丁语,四份卷子拖拖拉拉两周才能考完。我女儿已经显得六神无主,复习也不是,不复习也不是。周末固定的家庭项目,郊外健步,也被迫暂停,女儿说,她没心情。

都是苦孩子

女儿整个小学读完,没见过她的课本,让我感叹英国孩子的幸福、中国孩子的可怜。上了中学,压力忽然就来了,而且不见得比中国孩子的压力小。中国孩子,英国孩子,敢情都是苦孩子。

女儿的中学是英格兰一所排名很高的重点女中,挤进门槛的孩子都是既聪明又肯吃苦,相互之间的竞争较劲儿有时候似乎比考试成绩本身更重要,更是把已经难堪的压力徒然增加。

女儿早上下楼吃早饭,打招呼时还一切正常,打开手机(家规,手机不许进卧室),一声惊呼“Becky说她都复习了三遍了!”,顿时没了胃口……

“考试季”前夕,女儿中学的校长给每一位家长寄来一封长信,提醒家长帮助孩子减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总结了“家长帮助孩子减轻考试压力10大诀窍”。

这当然不是校长自己闭门造车,而是总结了教育专家、心理学家和包括校长本人在内的一线教师的经验之谈。

既然“天下孩子一般苦”,英国“洋和尚”的“经”,对看着被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干着急的中国家长,或许也有借鉴价值。这里概括如下:

“减压10大诀窍”

漫话英伦:家长帮助孩子备考减压的诀窍孩子有压力,家长的压力更大。家长帮助孩子减压,拿捏好分寸至关重要,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帮倒忙”。

情绪:让孩子知道,强烈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如感到郁闷、愤怒、焦虑、脆弱等,但它不会持续很久,会过去的。

“崩溃”:十几岁的孩子,动不动就“崩溃”。一点小失误,一个小挫败,就感觉全盘皆输。家长要让孩子能看到自己的“一贯表现”,相信自己的纪录。

计划:未雨绸缪。万一孩子没考好,家长随时可以实施“应急预案”。不要等孩子沮丧的拿出成绩单才搜肠刮肚找安慰话。

爱你:告诉孩子,考分诚可贵,家长更爱的是孩子,爱你没商量。

倾吐:鼓励孩子吐苦水,并以过来人的身份跟着一起吐。郁闷吐出来了,压力也就减轻了。

平衡:不要不停的敦促孩子复习。告诉孩子,如果他/她知道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会感觉满意的。只有能在复习和休息之间取得平衡,才是最有效率的。

热线:让孩子知道,如果他/她有话不想跟父母说,可以打匿名电话向青少年热线求助。

屏蔽:就寝前一小时,让孩子关闭所有带屏幕的电子玩意儿。躺在被窝里拿着手机跟伙伴讨论明天的考试,这觉还能睡得着吗?

锻炼:鼓励孩子每天大运动量的锻炼20分钟,它有助于释放压力,改善睡眠。

转移:如果孩子处于极度紧张焦虑状态,就要采取精神转移法。帮助孩子迅速转换情绪的办法有:一起看一部恐怖电影,读一本有趣的书,上网看一些滑稽视频,一起翻看孩子吃奶时代的老照片。

漫话英伦:家长帮助孩子备考减压的诀窍让孩子想一个放松的记忆,让孩子给你描述这个记忆的细节,它的声音、气味、光线、质感、言语、等等。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把这个记忆储藏在脑海一角,在他/她感到焦虑时可以把思绪转移到那个安全的角落。

还有:告诉孩子,让“思绪火车停车,下车”;在自己与焦虑之间“砌一道墙”。

再有:让孩子想一个放松的记忆,让孩子给你描述这个记忆的细节,它的声音、气味、光线、质感、言语、等等。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把这个记忆储藏在脑海一角,在他/她感到焦虑时可以把思绪转移到那个安全的角落。

我怎么已经开始感到紧张焦虑了呢?

随着“考试季”的来临,各类针对家长的如何帮助孩子减压的“指南”也目不暇接。这些“指南”,只能“仅供参考”,不能当成“金科玉律”。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长,不同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同一条建议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效应。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有压力,家长的压力更大。家长帮助孩子减压,拿捏好分寸至关重要,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帮倒忙”。

下周的专栏里,我接着跟大家聊家长帮助孩子备考加压应避免的误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