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丘吉尔外孙:英国若“脱欧”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排队末

丘吉尔外孙:英国若“脱欧”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排队末作者和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外孙尼古拉斯·索梅斯爵士

在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后代中,尼古拉斯·索梅斯爵士(Sir Nicholas Soames)广为人知 —— 他担任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员长达33年,曾出任梅杰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

来到索梅斯爵士的国会议员办公室,区域看起来不事装修,外墙全用木板与走廊间隔,似乎可以随时拆装。办公室面积宽绰,足有20多平方米。秘书敲开爵士的门,他正坐在宽大的书桌后。整个房间如同档案库,到处堆放着文件与书籍。

“不知他们是名人”

1951年,索梅斯爵士三岁时,丘吉尔第二次当选为英国首相,直到1955年卸任。此后丘吉尔一直居住在查特维尔庄园(Chartwell ),直至去世。

索梅斯爵士说:“我小时候和父母住在查特维尔,经常见到外公。他在我16岁(1965年)时去世。”

“我印象里他是位年迈的长者,我与他没有成人式的交流。不过作为外孙,我和他的关系很亲近。他很喜欢孩子,喜欢我们的陪伴,只要我们不会太吵。他是位很慈详的祖父。”

索梅斯爵士:“他和我外婆象普通人一样生活,我那时不知道他们是名人。我父母从没有告诉我,是后来我们自己发现的。我记得去参加我弟弟的洗礼仪式,当时有约五千人围观,就是为了看他。当人群开始欢呼时,尽管我当时只有五岁,但我也能感觉到一些不同。”

他如有所思地说:“于英国而言,他的领导保证了国家的自由;于我们而言,他是位family man(爱家男人),是我的外祖父。”

外公会支持留在欧盟

丘吉尔外孙:英国若“脱欧”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排队末丘吉尔1919年介入政坛,两次当选为英国首相,直到1955年卸任

时值英国脱离欧盟公投(6月23日)前夕,作为留(即留在欧盟)派人物,索梅斯爵士忙碌异常。无论“留派”还是“脱派”,两派都拿出丘吉尔为自己撑腰。

“我外祖父1919年介入政坛,1965年辞世,历经两次大战。他50年前的观点,肯定不能拿来现在使用。”

“但我认为他不会赞同离开欧盟,因为这是非常愚蠢的。欧盟的重要性,在于保障欧洲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及地理安全。冷战时期早已结束,欧洲的贴合剂不再是军事,无需再以北约(NATO)对抗苏联。现在的粘合剂是:由北约保障军事地理安全,而政治及经济安全由欧盟承担。欧盟设计之初的宗旨就是要避免血战,冷战后,吸收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与欧盟,都是出于政治、经济及地理安全的考量。”

“排在队末”

那么,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她会失去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吗?

索梅斯爵士回答说:“倒还不会,不过一定会很糟。”

他说:“谈到和中国的交道,以我们现在的经济体规模,如何能和中国打交道?我们会排在队伍末尾的。而欧盟的经济体大于中国,所以中国必须会重视欧盟。当然英中关系也不错,可那是因为英国是欧盟的一部分。”

“英国人变得对重大事务不那么痴迷了。越全球化,越不安全。可是现在英国人大多只关心国内安全, 对国际地位不太在意。我们在全球仍然起重要作用,可是我们说得不够。”

索梅斯爵士的好友、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是脱派领导人。约翰逊长期在与欧盟关系上摇摆不定,自他突然宣布支持脱派始,外界一直猜测他此举意在夺首相权位。其父曾在一电视节目中为约翰逊辩护,说儿子不是趁机夺权。

那么,约翰逊是机会主义者吗?索梅斯爵士皱了皱眉头,说:“他不是的。他是我的好朋友,我爱他。他有他的观点,他亦有权利做脱的选择,当然我觉得他的原因没有说服力。 ”

英国社会的“固性”和流动性

中国人普遍对英国有一错误理解:认为英国是最讲阶级的国家,社会流动性不畅,甚至堵塞。

对于英国当下社会流动性,爵士的态度如何?

索梅斯爵士说:“当下的社会流动性比我一生中的任何时候都要高,而且越来越好。只要刻苦,没有什么做不到,当然还没有达到理想程度。因为问题出在我们的教育系统,我女儿在布莱顿公学时,那里有许多中国学生。我女儿很刻苦,可我发现来自中国及巴基斯坦那些亚洲国家的学生简直用功得不行。我觉得英国的教育标准必须要提高,这将有助于提高社会流动性。”

“英国与五十年前早已完全不同,我完全没有特权。如果今天才参选,我一定当不上议员,因为有这么多优秀的年青人。你看看现在的下议院,就知道英国是meritocracy (任人唯贤)的国家。”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