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素食者的极简主义

玩转英伦:素食者的极简主义

不知你是否是一个素食主义者?我虽然不是素食主义者,但也并不喜欢大鱼大肉的饮食。如果真的要我选择 “下馆子”的餐厅,那我也许还是最喜欢去素食餐厅。

素食餐厅只是流行?

在伦敦有过好几次跟朋友们去素食餐厅的经验,让我很惊讶的不仅仅是素食餐厅里总是人满为患,连订位都很难订上,要吃上一顿素食餐的话,恐怕至少得提前三天预定。而且每次当我走进餐厅后都发现,食素的人群不像我想的那么单一,在座的客人不少是男士,甚至还有一家人来素食餐厅用餐的。

来素食餐厅用餐对我来说,是省事而且方便的选择。我喜欢的餐厅菜单不需要很多花俏的选择,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创新菜式,但我重视营养的均衡。因此打着健康饮食,膳食均衡的餐厅是我喜欢跟朋友们去的地方。然而光是营养平衡的菜式似乎也不够,我也喜欢餐厅的装修新颖有趣,用餐环境舒适,如果食物还可以有不同颜色的搭配就更好了。

我喜欢的一家素食餐厅,它们会定期更新菜单,甚至早晚菜单也完全不同。早上的时候,他们会有一些紫米粥之类的选择。到了晚上,则是有些烤番薯的小餐类。我知道,对于很多喜欢食肉的朋友来说,这些菜单听起来有些单调无聊,

不过其实就算是你喜爱牛排,偶尔来些清淡小食也不是什么特别不能 “容忍”的事情。

老实说,注重营养均衡这件事情,是来英国后才渐渐培养的。一来是因为来到英国后,突然之间有了不同 cuisine (料理)的选择,二来,突然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让我的身体和饮食结构也产生了变化。在我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间英国公司实习,我记得中午时间大家通常都吃自己做的三明治,或是前一晚准备的食物,然后配上一杯咖啡,就可以撑过下午的工作时间,但我却没办法,不知为何下午时间总是犯困,注意力不能集中。

玩转英伦:素食者的极简主义

营养均衡的膳食结构?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部关于英国人的饮食的纪录片, 主持人带着制作团队走访科学家和商场供货商等,目的就是在研究何为英国人最健康的饮食?什么是健康的食材?以及什么时候吃它们才是最健康的。

在选定的被测试的三组对象中,科学家都在午饭时间给了三组人同样卡路里的鸡肉三明治,不同的是每一组的内陷稍有差别,第一组里有更多一点的鸡肉,第二组是更多一点的美乃滋,第三组则是比其它两组更多一点的面包。测试结果则是第三组最快感到饥饿,下午工作时间最有疲乏感。而最能抵抗饥饿感的则是第一组。

其实原因很简单,含有高蛋白质的食物最能让人产生饱腹的感觉,也最能帮助我们抵抗饥饿。至于下午犯困的原因,其实是跟食用了高淀粉的东西,或是面粉类食物有关,这就是为什么第三组最容易感到困乏的原因。而我们亚洲人的饮食中,常常中午会吃米饭或是面条,这些食物会让你下午容易犯困,比起看似轻淡无味的蔬菜沙拉,其实中午一小碗的蔬菜或是水果沙拉就能满足你的能量消耗了。当然啦,这也许只是适用于办公室工作,如果你是从事体力更多一点的工作,或是需要运用到大量的体力劳动,那就是另当别论了。

不妨来个素食吧!

总之,不管怎么说,从那之后我开始十分关注自己的饮食结构,而不像是从前一样的随便乱吃。也是从那之后,开始逐渐培养起素食观念,以及关注素食餐厅。

再说回到我的素食餐厅体验好了,其实我常去的这家餐厅的餐点总是五颜六色,不仅食物搭配营养,而且食物的搭配还很鲜艳,让人不自觉产生食欲,而并不是像大家想象中的素食餐厅那样无趣呆板,食物难以下咽。

如果你以我的描述作为参考标准,或许你还是仍有疑惑,因为我和正在看文章的你有着年龄,性别跟饮食习惯等不同的差别。但我想,不论任何年纪,健康都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我建议你不管相不相信我的描述,你都自己亲自去素食餐厅体验一下吧,你知道偶尔远离高热量的食物,不只是身体感觉清爽起来,你的心情也会更好!不信?那你就先试试看再说咯。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