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难民潮悄然拍击不列颠海岸

漫话英伦:难民潮悄然拍击不列颠海岸难民潮仍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着希腊、土耳其、意大利的海滩。没被海水吞噬的难民,登上欧洲大陆后继续跋山涉水向西欧挺进。

“我们知道他们(非法移民)在登岸,但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已经潜入”。

上周在诺福克(Norfolk)休假,碰上一桩地方新闻,从郡级的媒体到酒吧老板到老岳母,都唠叨个不停。

说是地方新闻,新闻的五个W要素,(when, where, what, who and why 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原因),只有一个W在诺福克,地点。

渔村偷渡客

Sea Palling 不但中文读者罕有所闻,就连老诺福克人也未必都知道。它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渔村,在东海岸的 Great Yarmouth 附近。像诺福克沿岸的许多小乡镇一样,Sea Palling 是个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地方,夏天里沙滩上挤满了一日游的游客,一入秋,北冰洋来的风把人都吹跑了,海风渔火对愁眠。

Sea Palling 忽然上了新闻,要“归功于”荷兰的警察。日前,荷兰警方宣布破获了一个“工业规模”的非法移民走私团伙。9名“蛇头”将面临最高12年的监禁。

“蛇头”组织偷渡的,是已经抵达欧洲大陆的难民。偷渡的目的地,是不列颠。在最新的一起行动中,荷兰警方在北海上截获了一艘游艇。这艘乘员8人的游艇上,塞满了26名来自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非法移民。

警方在蛇头身上搜出了一张地图,地图上标出了抵达Sea Palling的线路。

漫话英伦:难民潮悄然拍击不列颠海岸人口走私团伙正在利用货轮、渔船、私人游艇,把偷渡客直接从海上运到不列颠沿岸星星点点的渔村港湾。

拍击不列颠

如果较真的话,把Sea Palling作为新闻发生地点,不确切。偷渡客没能潜入Sea Palling ,是荷兰警察厉害。没被荷兰或欧洲西岸各国警察截住而成功“抢滩登陆”不列颠的非法移民有多少呢?答案是没人知道。

电视上,难民潮仍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着希腊、土耳其、意大利的海滩。没被海水吞噬的难民,登上欧洲大陆后继续跋山涉水向西欧挺进。

英国人对难民的处境同情揪心的同时,恐怕也有不少人暗自松口气。幸亏海水把不列颠与欧洲大陆割断了,四面的海水成了阻挡难民的天然屏障。

这口气恐怕松不得。抵达欧洲的难民中,一些人最终的理想之地是英国。登陆英伦岛的手段,已经不再只是聚集在法国卡莱冲击英法隧道或扒上大货车。

人口走私团伙正在利用货轮、渔船、私人游艇,把偷渡客直接从海上运到不列颠沿岸星星点点的渔村港湾。

北诺福克郡地方领导人费茨帕特里克说:“诺福克如果被这么瞄上了,很令人担忧。这里看不到海上边境检查的存在,你只能依靠群众向警察举报行踪可疑的陌生人。”

漫话英伦:难民潮悄然拍击不列颠海岸英国内政部强调,英国的边境控制是“依靠情报精准打击”。情报从哪里来,是否可靠,当然是“不可告人”的。

三艘巡逻船

诺福克郡的海岸线只有45英里,不列颠周边海岸线全长7700英里,如果被瞄上了,防不胜防。

英国内政部和国家防止犯罪中心上周都表示,无法提供非法偷渡登陆英国的移民数字。

人们只能从新闻中爆出的个案“一斑窥全豹”。而此类新闻时不时爆出,上到纽卡斯尔,下到康沃尔的沿岸渔村,都有“海外来客”突然出现又迅即消失的报道。

仅举最近两起例子。4月底,在英格兰花园肯特郡的海岸外,两名伊朗人乘坐的一个8尺长的小橡皮划艇翻船,一艘路过的货船看到水中发出的手机的亮光报警,落水的两名伊朗偷渡客被海岸救生队救起。

本月初,一名英国人,Stephen Jackson,被控人口走私罪,他试图将17名阿尔巴尼亚人用自己的渔船从欧洲大陆偷运到西萨塞克斯郡的 Chichester。

代表英国边境检查署员工的工会负责人 Lucy Moreton 说,“我们知道他们(非法移民)在登岸,但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已经潜入,因为没有人搜集这个数据。如果搜集的话,会发现会有很多,比我们愿意承认的多。”

有一个数字是知道的,英国边境署的海上巡逻船。7千多英里的海岸线,一共只有5艘巡逻船。5艘船中,能同时出海巡逻的,只有3艘。

提供一组对比数字。法国海岸线2千英里,边境局的海上巡逻船超过40艘。意大利的海岸线超过法国一倍,有4700英里,但巡逻船有600艘。

英国内政部强调,英国的边境控制是“依靠情报精准打击”。情报从哪里来,是否可靠,当然是“不可告人”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