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英国脱欧 华人担忧旅英前景

英国脱欧 华人担忧旅英前景

本周英国迎来了全球瞩目的大事件,随着脱欧派在英国全民公决投票中的胜出,英国即将成为第一个脱离欧盟的国家。

投票结果是令人意外的,对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华人移民来说,脱离欧盟这样一个结果其实大家心理上不太愿意接受。因为脱欧就意味着改变,改变的前景并不明朗,即便一些专家解读说要想完全脱离欧盟的种种法律和政策规定至少需要两年缓冲期。

留学生的担忧

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本科三年级的 Leila 来自中国上海,从高中起就在这个岛国生活。Leila 对未来的规划非常清晰,本科毕业继续研究生,然后留在伦敦进入投行工作。

Leila 说,以前都没有感觉脱欧会对自己的生活有太大的影响,现在真的脱了,心理还是有些波动的,因为自己从事的是金融行业,而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和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恐怕会受到这次脱欧事件的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大又是不确定的,未来两年自己就要找工作了,感觉就业前景不是特别乐观。

对于自己在英国定居的身份问题,原本已经旅居英国7年的Leila曾经计划如果拿不到英国的工作签证,还可以累计10年的合法身份在英国入籍,但是随着英国脱离欧盟,未来两年之后10年入籍的欧盟人权法或许在英国不再适用。这样像Leila一样早年来英国读书,打算利用这一法律条款入籍英国的小伙伴恐怕要另作打算了。

但是对于现阶段还靠国内父母供养读书的日子来说,英镑的贬值倒不是一件坏事,自己的留学成本也随着降低了不少。

工作签证的烦恼

英国脱欧 华人担忧旅英前景

去年刚刚到伦敦读传媒专业硕士课程的 L 同学最近每天都处于紧张的学习和实习工作当中。

她说原本就感觉英国的工作签证特别难拿,尤其是在传媒行业,英国的华文传媒现在都很少开放工作签证给留学生,雇主大多因为怕麻烦也都希望能够聘请到有长期居留身份的人工作。

随着英国退出欧盟,L 同学担心自己的“生不逢时”她说,其实可能对于过几年再出来读书的同学倒是个好事,因为那时候英国缺乏欧洲雇员的情况下,对海外劳工的限制反倒会放宽。

但是自己赶在了这个不尴不尬的节骨眼儿,似乎未来能够拿到工签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了。

移民家庭的困惑

来自中国江苏的黄先生一家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前已经办理好了全家的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带着太太和两个未成年子女即将展开英国的新生活。

随着英国退出欧盟,从事中英贸易的黄先生心理一直在犯嘀咕。

黄先生担心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或许将设立更多的贸易门槛,华商想要通过英国进入欧盟市场较为困难。

同时英国脱欧后有可能重新设置关税。这样的影响都是黄先生这样的企业家目前无法清晰预测的,因此感到比较担忧。

英国脱欧 华人担忧旅英前景

刚刚登陆英国不久,黄先生一直在犹豫买房子的时机,此次脱欧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或许是个好事儿,因为英镑的贬值,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明朗使得买房这件事变得越来越靠谱。

但是黄先生也担忧,以英国目前这样的逐步封闭状态走下去,自己当初移民英国到底是不是个正确的选择。

眼下,中国大陆来英国留学的人数,每年就超过6万人,在英国的学生总人数超过15万人。在英华人总数持续增长。

从多家华文媒体的调查和报道来看,大多数华人都不希望看到英国脱离欧盟,因为这样的行动会给华人在英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带来各种不确定的影响,到底影响有多深远,则是一个长期体验和适应的过程。

刚刚有消息说,下个月初英国工作的欧盟人士计划发起百万人参与的大罢工,届时或将对公共服务造成大规模影响。看来华人在担心英国未来发展前景之前,还是得集中精力先度过眼下的难关。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