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旧物回收 何时都不晚


玩转英伦:旧物回收 何时都不晚


环保是当今世界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从再生能源的开发,到垃圾回收等都是各国政府现在大力推行和协作的全球性合同项目。然而,环保并不是只是政府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和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

在可再生能源,垃圾处理和废物再利用上,北欧国家以及英国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下面有几个例子,可以证明英国在此方面所做的有效措施。

垃圾分类,学问多

事实上,英国并不是垃圾分类最多的国家,日本才是。但英国的垃圾分类也不少,且里面的学问很多。

以我自己的居住经验,拿伦敦来说,它不是标准化处理了垃圾分类的,而是按地区不同有所区别。例如,以我现居住的这个区域来说,我们的可回收垃圾袋是地方政府(Council)派发的。

在垃圾袋派发时,里面有注明什么东西是需要回收的,例如:塑料类制品,纸张以及纸箱子/盒,玻璃类制品等被归类为可回收类垃圾。所以当你从家里清理垃圾时,你需要把可回收垃圾装在这个地方政府发给你的指定的垃圾袋里。

另外,家里还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垃圾分类。而这些相关资讯,你都可以上你居住区域的地方政府网页找到。例如:处理过期杂志,旧书和 CD,DVD 等,你可以按照网站上的指导,到指定地点去处置这些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类的回收需要单独处理。在我住家的地方政府要求电池类回收废物送到指定的图书馆。别看电池体积小,然而我们电池类产品数量消耗惊人,而且远多于我们的想象。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英国电池类垃圾大约在6,000万(大约2万2千吨)左右。其实电池类的回收十分困难,而且电池材料中含有水银,镉,锂等物质,虽然少量的电池垃圾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但大量的电池废物污染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电池类垃圾回收需要谨慎处理。

旧衣服回收,让你福利多多

对于女性来说,我们的衣柜里好像永远都少了一件衣服。但新衣服买回来以后,可能衣橱里已经没有了位置,这时候处理不需要的旧衣服就成了一个问题。

除了学会收纳外,事实上,有很多衣服的材质本来就容易洗变形,衣服可能穿了一段时间以后,就真的没有办法穿了。那我们将如何处置这些衣服呢?

扔掉吗?是不是太可惜了!那捐给慈善组织吧?这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你并不知道有些衣服的材质,其实是需要回收利用后才能再继续使用的。而且,将我们不需要的废旧衣服送去非洲等国家这个做法,长期以来也备受争议。

不过,在英国,你会发现许多小卖店和超市门口都有回收处理物的标志。这说明这个店面是接受回收旧衣服等服务的,你可以找到离你家最近的小商店处理你的旧衣服。

另外,知名国际品牌们纷纷加入了可回收,宣传环保的行业,并承诺将回收的衣服材料再加工后制造出新的衣服,以此避免浪费和造成环境污染。

领养植物,零成本高回报的投资

我们的居住环境除了保护以外,还需要建设。

在英国,像我上面提到的住家区域的地方政府除了负责打扫卫生,清理环境外,还负责制定绿化环境等政策。在伦敦市区的某些区域,你是可以通过跟地方政府认领植物来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

植物,不是自己也可以在家种吗?但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盆栽类植物,如果你想要种植大型的树木呢?那你可以选择将它们种在公共区域,这样既是福利了自己,也可以造福到周围居住的人,而且还有专人替你打理,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领养植物外,地方政府也提供圣诞树,砖头,或是装修建材等物料的回收处理。如果你家中有任何需要处理掉的废物,你都可以在你居住的地方政府的网站上找到相关的咨询。

不过每个国家的垃圾回收处理方法和规定不太相同,即使是欧盟国家,每个国家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在食物处理上。所以,建议你旅行或出差在外时,多注意该国对于垃圾回收处理的规定。除了遭到不必要的罚款外,其实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环境,也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