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脱欧后的英国博物馆


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免费参观

众所周知,在英国参观博物馆是免费的,除非是你想要参观艺术馆或者博物馆的特别展览,不然一般的常规参观是不需要付门票,就可以免费进入的。

其实不仅在英国参观博物馆不要钱,只要你是艺术院校或者专业学生,凭借你的学生证件,在整个欧洲境内,你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博物馆和艺术馆参观。但脱离欧洲后,不知道在英国就读的学生们是否可以持续享受此优惠。

免费的教育

除了博物馆发挥的教育功能之外,为什么博物馆和艺术馆在公众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一是因为它们作为公共空间,是集体聚会的场所。但更重要的作用,它是大众情感抒发的一种寄托方式,有着情绪宣泄的作用。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最近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开辟了一个新的区域,有了新的展览空间。跟之前的传统展厅不同的是,现代的展览主要集中在影像艺术,较往之前的传统美术馆比起来,现代美术馆的视觉体验和感官体验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你来英国后参观的第一个博物馆或是艺术馆?还记得我来英国后参观的第一个美术馆其实是泰特现代美术馆。那是我到英国后的第一个周末,被朋友拉出去看展后,沿着泰晤士河一路走回特拉法广场。其实我已经记不得当时看了什么展览,初来到英国,除了要倒时差以外,一切也都还懵里懵懂。那时候心思也不能完全集中在看展上,只记得当时的初秋已经有了些许寒意,看个展览也只是走马观花似的。

泰特现代美术馆并不是我最常去的美术馆。而去年去过一个展览后,我觉得并不十分出彩,后来去参观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次数也越来越来少。事实上,根据BBC的报道,来自英国政府的统计显示:泰特现代美术馆和南岸文化中心(Southbank Centre)两个艺术中心在2015年的访客比起2014年下降了19%和18%。泰特现代美术馆2015年的访客量达到470万人次,是最近10年来的新低。

英国最受欢迎博物馆


英国博物馆

不出所料的是,大英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依然是英国访客量最多的博物馆,达到680万人次一年,比起2014年670万人次的访客量又增加了10万人次。排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最多人造访的是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

另外,我很喜欢去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简称为:V&A Museum )有大约350人次造访,仅次于泰特现代美术馆,成为这个榜单的第六名。

但值得一提的是,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去年的特展: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 为 V&A Museum 吸引了很大一部分的观众。这个英国著名服装设计师 Alexander McQueen 的回顾展在英国展出前就在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展出过,据说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 这个展览打破纪录,创下大都会博物馆开馆以来最受欢迎的时装展览纪录,光这一特展就吸引了65万人次前往参观。

在英国这一个展览受到同样的欢迎和关注度,从去年3月到8月的展出时间中,一共吸引了48万人次造访。在开展的前夕,展览的票简直一票难求,而在展览快要结束前的两个周末,博物馆更是通宵开放给参观者,以求尽量满足大家的参观需求。

你有博物馆情节吗?

另外,在伦敦以外,苏格兰的两大博物馆也广受欢迎,吸引了大约100万人次的人参观。苏格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它成了伦敦以外,最受欢迎的博物馆。

其实,和其他欧洲城市比起来,伦敦的博物馆展览和氛围并不是最出色的。但得益于伦敦每年增长的游客量和免费门票的优惠条件。大英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仍然是游客们来到英国后的必参观景点之一。

可对于长住在伦敦的人来说,参观美术馆变的有些可有可无,因为展览的内容实则有些乏善可陈。有时为了看上一个好展览不得不飞去其他的欧洲城市。

尤其对于从事艺术创作和建筑行业的人来说,从前只要是有好展览,买张欧洲境内的廉价机票就能让自己看到好的作品和感受到不同的艺术氛围。即使是短暂的周末逃离,也能让自己学习到不同的知识,大开眼界。但现如今英国退出欧盟后,不知道为了一个好展览就飞去欧洲的周末好时光,是不是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