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你问我答:留英安全建议


问:在英国留学发生紧急危险状况应该怎么办?

答:上周的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对全世界都造成了新的冲击,原本安静平和浪漫低调的尼斯被选中,强化了很多人对恐怖主义的恐惧感,也让很多人对国外的世界产生担心,尤其是在国外留学的同学们和他们的家长们。整个欧亚大陆,千里迢迢,如果遇上这样的危险,该如何是好。

英国反恐安全室(NaCTSO)此前曾发布了一份《恐袭逃生指南》,呼吁一旦遇到恐怖份子持武器发动攻击时,应该立即采用三个步骤:跑、藏、说。

跑。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应注意紧急出口。如果可以,应立即逃离现场,并请其他在现场的人一起逃跑,不要带个人用品。

藏。如果跑不了,那就藏起来,找到遮挡物,避免让袭击者注意到你。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坚硬的厚砖墙,不要躲在子弹可以贯穿的玻璃窗、木头或门的后方。同时关闭手机的声音,保持安静,默默寻找出口。如果你在室内,将自己反锁后,应远离房门,第一时间将房间内一切可以移动的物品,比如床、办公桌抵死房门。

说。也就是求救,首先就是报警,告诉警方你所在的地点,攻击者在何方位,描述对方有多少人、特征、衣服、武器等等,以及目前死亡人数,伤者的情况。

美国国土安全部对这类危险的紧急情况的建议也是跑、藏、打。

他们认为,虽然这样的策略看起来很没有抵抗力,但众多案例表明,实际情况中,人们被枪射中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当下愣住了,来不及反应应该如何应对。因此遇到这样的状况,时刻谨记,跑是第一也是最佳的选择。

藏的方式和NaCTSO的建议类似。

打,即反击。这是最后一种选择,也是最危险的选择,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鲁莽。但遇到不得不选择的时候,记得把手边能接触到的东西都扔出去,杯子、手机、书等等,分散袭击者的注意力。同时找到伙伴,多人一起反击,会比自己势单力薄要好得多。

另外,在英国的同学们的手机里一定要保存下面这些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英国报警电话:999

中国驻英国使馆:+44-20-76311430(工作时间领事咨询电话)、+44-7551436721 (非工作时间紧急领事协助)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44-161-2247443、+44-7828529201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44-131-3371790、+44-7766667116、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44-789530646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

当然,还是希望同学们永远都不要遇到这些状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