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漫话英伦:商业街 “毒气街” 步行街

漫话英伦:商业街 “毒气街” 步行街

日前,伦敦市长办公室宣布,将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禁止车辆上街,在4年内分阶段把全长1.2英里的牛津街彻底改造成步行街。

欧洲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牛津街将再次旧貌换新颜。4年内将改造成步行街,不见车水马龙,只有摩肩接踵。

伦敦市中心的牛津街,如果搬到北京,就是王府井,换到上海,就是南京路,搁到香港,就是弥敦道。

回到伦敦,牛津街不但是英国,也是全欧洲最繁忙的商业一条街。

日前,伦敦市长办公室宣布,将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禁止车辆上街,在4年内分阶段把全长1.2英里的牛津街彻底改造成步行街。

牛津街变成步行街的可行性研究、试点进行了至少有几十年了。伦敦新市长萨迪克·汗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到了牛津街。市长办公室的声明说,此举是为了让牛津街“更安全,给人以更愉悦的体验”。

商业街

牛津街纵惯伦敦市中心,虽远比不上北京的长安街宽阔,但同样笔直不打弯。这不但在伦敦,而且在英国都是少有的。

这是因为今天的牛津街最初是古罗马人开辟的从埃塞克斯通往伦敦的道路中的一段。

古罗马人登陆英伦三岛,开道修路时不管什么产权、地界之类的,从A点到B点,裁弯取直,缩短距离。所以,如果你有幸在英国的乡间旅行,突然走上一条笔直的道路,查查地方志,很有可能是古罗马人的“遗产”。

到了中世纪,这条路段是“新门监狱”押送死刑犯到广场公开吊死示众的必经之路。牛津街的柏油路面之下,游荡着多少死鬼孤魂?

到了18世纪,牛津街貌开始逐渐改变,居民住宅被店铺和小商贩的摊位取代,显露出商业一条街的雏形。

20世纪初叶,英国的首批百货商店都是在牛津街首开店面。包括在中国大城市里也开了分店的马莎店,还有中国游客来伦敦少不了光顾的Selfridges、John Lewis等。

虽然周边的邦德街,摄政街上的商店逐渐“高档化”,牛津街上的店铺依然保持面对中低档大众消费,在网上购物越来越占据市场份额的压力下依然能吸引住消费者。

现在,牛津街上的商店至少有300多家,每天平均光顾的购物者在70万人左右,每周平均有多达400万人次到牛津街“压马路”。

“毒气街”

市长办公室说把牛津街变成步行街使之“更安全”,但这个“安全”不仅仅是指在街上行走的人身安全,更主要的,是到牛津街购物的健康安全。

实际上,牛津街步行街的改造工程,是新市长打响的对付空气污染的战役的一部分。

牛津街不仅是欧洲最繁华的商业街,还有一个看不见的“最”,“最毒街”,而且这个“最”是全世界之最。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英国测到了超过欧盟标准三倍的一个二氧化氮NO2污染“毒巢”。这个“毒巢”正是牛津街。

漫话英伦:商业街 “毒气街” 步行街

牛津街上的商店至少有300多家,每天平均光顾的购物者在70万人左右,每周平均有多达400万人次到牛津街“压马路”。

国王学院的测量小组在牛津街上测到空气中二氧化氮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35微克。欧盟的二氧化氮年排放标准是每立方米40微克。研究小组测到的污染峰值发生在2014年三月份的一天,达到了每立方米436微克!

二氧化氮对肺部组织和微血管的刺激造成肿胀,导致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临床已经证明,置身于NO2污染严重的空气中,可导致哮喘、心肌梗塞和中风等严重威胁健康和生命的疾病。

而牛津街上的英国“国宝”,黑色的“老爷出租车”和约270辆红色的双层巴士,是二氧化氮废气的“源头”。

二氧化氮来自出租车和巴士的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废气。牛津街上塞车严重,摩肩接踵的人流,从一个店铺横穿马路串到另一个店铺的顾客,让车辆走走停停象蜗牛爬。

每一次启动、刹车和发动机在堵车中的空转,都加剧了二氧化氮废气的排放。

健康专家甚至提醒推婴儿摇车的父母,应该避免到牛津街这样的繁华中心逛街,因为摇车的高度正好使车内的婴儿面部与汽车排气口的高度持平。这不是口对口的“放毒”嘛!

步行街

漫话英伦:商业街 “毒气街” 步行街

2005年伦敦第一任直选市长列文斯通决定,在每年的圣诞节前的周末,牛津街变成步行街。圣诞节前的牛津街“VIP DAY”采购成为一景。

商家已经在担心污染会吓走顾客,也会影响店员的健康。他们一直在要求在政府采取措施限制牛津街、摄政街等市中心商业街上的车流量。

实际上,早在1972年6月,伦敦市政府就进行了牛津街车辆限行试验,除了周日之外,周一到周六,从早7点至晚7点,私家轿车和其它货车被禁止上牛津街。试验结果,车流下降,零售额上升。试验被认为行之有效,继而成为正式规则。

2005年伦敦第一任直选市长列文斯通决定,在每年的圣诞节前的周末,牛津街变成步行街。圣诞节前的牛津街“VIP DAY”采购成为一景。(此“VIP”不是very important people, 非常重要的人物, 而是very important pedestrians,非常重要的行人)。

牛津街彻底变成步行街,也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测试显示,公交车在牛津街上最快的行驶速度是时速4.6英里。街上行人平均的步行速度是时速3.1英里。

速度没有多大区别,便利程度却大不相同。牛津街上店铺鳞次栉比,行人走走停停,从一个门拐进另一个门。坐公交车,尽管车站间距不大,但总还是要下了车再往前或拐回头走几步,来来回回恐怕不比步行省劲,步行至少省了等车的功夫。

另一个重要推动力,是连接伦敦城东西的横贯铁路新线Crossrail将在牛津街上开两个新站,在已有的地铁站的基础上,更加便利人们利用地下公交系统。

预计,横贯铁路设在牛津街上的两站,Tottenham Court 和Bond Street在2018年开放运行时,牛津街上的人流会显著增加。

牛津街的步行街实施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段从Tottenham到Oxford Circus,在2018年实现,与Crossrail的开通同步。牛津街剩下的街面也将在2020年前变成步行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