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谁动了我的奶油茶

玩转英伦:谁动了我的奶油茶

英式下午茶

大名鼎鼎英式下午茶,是来英国旅游的游客的必要体验之一。也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传统。在英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英式下午茶被推广到世界各地。尤其在香港以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喝下午茶被当下的年轻人所推崇。偶尔,我从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在北京的朋友们聚会时的下午茶照片,虽然不知口味如何,但至少食物和茶点的外形来看,阵势一点也不输给在英国的下午茶。

何为“奶油茶”?

然而,事实上,下午茶(Afternoon Tea) 的种类很多,一般我们所说的英式下午茶是指全套的下午茶服务,也就是你通常说看到的由一个三层小托盘组成的点心组合,再搭配各种不同种类的茶,就可以称为英式下午茶了,这也是最广为人知的英式下午茶。

然而,也许你有所不知,Cream Tea, 可直接翻译为奶油茶,也是下午茶的一种。奶油茶的组合包含了:司康(scone), 浓缩奶油(clotted cream)和果酱(jam),在搭配一杯茶。

相传,奶油茶的发源地在位于英格兰西南边的德文郡(Devon)。而发明奶油茶的人,是当地的修道士。根据当地历史学家的研究发现,奶油茶的发明历史,是跟当地的修道院修葺工作息息相关的。据说当时位于西德文郡的Tavistock,由于当地的Benedictine Abbey早前被破坏严重。而在1105年时,当时的君主亨利一世为了庆典而下令修葺该修道院。

而负责组织和修缮工作的就是当地的一位叫Ordulf的伯爵,因为他的父亲是曾经第一个接手这个修缮工程的人,所以在Ordulf接受这项工作以后,他就组织当地的工人一起干活儿,为了奖励这些辛苦工作的工人,修道院的修士们就为工人们准备了面包,浓缩奶油,以及草莓果酱来犒劳他们。而奶油茶也就因此而诞生了!

没想到这种一开始被修士们当作是犒赏工人们准备的食物后来却大受好评,于是,修士们决定沿用这种习俗,而且他们也将这种食物分享给过路的行人们。

德文郡奶油茶和康沃尔郡奶油茶的大战

然而,事实上,关于奶油茶也有另外一种说法,也有人说它的起源来自康沃尔郡(Cornwall). 事实上,就连英国人自己也对奶油茶的起源感到疑惑。在欧洲,一种食物的名字总是跟它的起源地和产地的名字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食物是以产地命名的。例如:Cheddar cheese (切达芝士,切达是英国的地名),Yorkshire puddings(约克郡布丁)等,然而奶油茶的起源总是众说纷纭。

在英国你也会听到一些关于德文郡和康沃尔郡之间的笑话。例如:德文郡的人会说:毫无疑问Tavistock算是奶油茶的诞生地了吧!但唯一的问题是,是谁走漏风声把这消息透漏到了康沃尔?

直到今天,关于奶油茶出处的争论仍然在延续。

其实不管是德文郡奶油茶,还是康沃尔奶油茶,其食物内容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德文郡奶油茶是将司康对半分后,先抹上奶油再抹上果酱。而康沃尔奶油茶则是反过来的 ,在对切的司康上先抹上果酱再抹上奶油。

你是德文郡派还是康沃尔郡簇拥者?

不过康沃尔浓缩奶油Cornish clotted cream 早在1998年就申请了欧盟的食物原产地名称保护。不知道是不是这是否也引来德文郡邻居们的不满,直到今日,两地间仍常常展开比赛,将浓缩奶油的品质比个高下。其实制作浓缩奶油都需要特别新鲜的奶,而且制作工艺大体一致,只是因为制作者偏好的口感不同,而让最终成型的浓缩奶油有些细微的差别。

不知道你吃奶油茶的顺序是什么?是先在对半切开的司康上抹上奶油呢?还是先抹上一层层厚厚的果酱呢?在我这个不爱吃果酱的门外汉看来,在司康上仅仅抹上一层浓缩奶油也依然成立。所以对我来说,抹一层果酱则有点应付了事的做法。在抹上厚厚的奶油后,将司康合上,一口咬下去,蓬松酥软的司康配上口感顺滑浓郁的奶油,再配上一杯热腾腾的伯爵茶,真是饱足感十足的幸福美味!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