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伦敦时装周 中国女孩联袂呈现时尚内衣秀


周滢滢(左)与虞歌(右)在 Martyn Roberts(中)的见证下交换合作产品与设计草图

上周日(9月18日)晚,伦敦市中心的Freemason’s Hall,迎来了两位中国新锐设计师的T台秀。整场秀黑白水墨的画风、蕾丝镂空的细节,将西方朋克风格和中国传统色彩相融合。

此次时装周中国设计师虞歌应英国 Fashion Scout(国际知名的孕育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新秀设计师的平台)的邀请登上秀场展示 ANNDERSTAND 品牌女装。

当晚的秀,模特所展示的四套内衣得到了观众和买手的普遍关注。因为这四套内衣将虞歌的时装设计与另一位设计师周滢滢的 AtoG 订制内衣理念结合在一起。

像配眼镜一样配内衣

周滢滢和虞歌,两位着装风格完全不同的中国姑娘,一个时尚可爱、一个简洁前卫。虽然风格不同,但拥有相似的时尚理念和理想。

18号晚T台秀现场四处招呼媒体异常活跃的周滢滢出生于重庆的书香门第,80后。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热爱时尚活泼好动的女孩,从中学开始,就带着学霸的光环一路顺利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

学霸的家庭氛围很宽松,从小妈妈的教育理念就是“衣服和书籍不限量供应”。“臭美的”周滢滢自幼有个嗜好,喜欢帮朋友挑选适合的衣服。15岁就开始为朋友和同学挑选内衣,热爱数理化的滢滢说,内衣的设计是与数学物理相通的,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朋友选到适合的内衣,滢滢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AtoG+ANNDERSTAND虞歌伦敦时装周作品

这个爱美的重庆妹子随后因为高考成绩和分数线仅差一分,与第一志愿北京大学8年直博临床医学专业失之交臂,进入了难度堪比英美医学院校的北京大学五年制生物医学英语专业就读。

周滢滢说,中学学习给自己打下了很坚实的理论基础。大学则改变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她说:“重庆是典型的学霸路线,对世界的认知还是比较单一。到大学以后所有的元素都迸发出来,世界观比较开放,你努力的多,你愿意学习,世界一定会给你一个公平的结果。”

滢滢先在北京大学创办了两个协会,并且尝试商业化运作,初尝胜果。大学第二年,因为各种实习和竞赛让生活变得更加忙碌而多元。

大三时候的一次面试,让周滢滢有机会成为 IBM Global Business Service 部门最年轻的实习生。

半年的实习期,滢滢学习和工作两不误,每天早上5点起床,工作到7点,然后去上课,下午4点下课去三里屯上班到10点。

半年的努力让滢滢获得了 IBM 全职工作的 offer,也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投资领域的门,接触到更多业界重量级的人物。


AtoG+ANNDERSTAND虞歌伦敦时装周作品

虽然大学时光异常忙碌,但滢滢仍然利用各种机会为身边的朋友挑选合适的内衣。因为每个人的胸部尺寸和结构都不一样,而市面上的内衣公司大多学用类似的内衣模特尺寸来打板,因此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松的找到适合的内衣。

滢滢说,大学的一位学姐,现在是专职的节目主持人,因为当年在自己的帮助下找到了适合的内衣,现在还在滢滢妈妈面前常常提起那时的经历。

由于实习和本科的高起点,滢滢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获得了在 Roland Berger,欧战最大的咨询公司工作的机会。

从第一年的商业分析师做起,第二年晋升为咨询师。三年的工作让滢滢坐不住了,在学长的邀约下进入基本领域开始创业,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2014年,在回归了本行医药基金行业做的顺风顺水的时候,关于小米手机OEM模式的一则报道,让滢滢再次勾起了做内衣创业的想法。

随后滢滢花了一年半的业余时间研究了整个内衣行业和商业模式,与投资人接触,进行行业暗访,咨询医学和妇产科专家,与建模专家交流。

最为关键的是 AtoG 目前已经找到了适合的生产商,将订制内衣的理念以OEM的模式加工完成,并且不会因订制而产生巨大的成本。

中国搭档

为了打开市场,增强产品的设计感,AtoG 推出了创新模式 AtoG+Designer,在之前的纽约时装周上,滢滢联合纽约华裔设计师胡媛媛创立的品牌 Vivienne Hu 推出的五款专属定制的奢华内衣,登上纽约2016秋冬时装周的舞台。

周滢滢此次伦敦时装周的搭档虞歌,是整场秀的主设计师,在朋友的推荐下,决定和滢滢联合推出四套合作版内衣,而这四套内衣以及秀场全部成衣的设计全部出自虞歌之手。

虞歌(Ge Yu)出生在中国东北,自幼随父母赴日本读书,在中国完成时装设计工程专业之后,在纽约著名的 Parsons 设计学院取得了第二个本科学位——Fashion Design。

说到时尚行业,虞歌觉得美国的教育非常重视商业,英国注重创意,美国的设计师更能适应市场,更加注重于商业运作,时尚不仅仅是艺术,更是商业。

到纽约的第一年,虞歌就获得了 Ports1961 实习一年的机会,随后进入美国最大的时装公司 Ralph Lauren 的设计部门。

毕业后一路从 LV 做到 Gucci 中国区买手,掌管全中国40多家直营店。

虽然设计是虞歌的梦想,但是如果把自己的设计运营成为一个成功的品牌对虞歌更有吸引力。2016年,虞歌推出了自己的时尚品牌——ANNDERSTAND。

虞歌介绍说,ANNDERSTAND 起名受到英文中“理解”一词的启发,寓意着 ANNDERSTAND 对都市女性的理解,并致力于带来最前沿又可穿着的风格。为此,她也敞开大门欢迎与音乐家、画家和设计师的跨界合作。

虞歌说,自己设计的内衣其实代表了一种女性的生活方式,虽然剪裁简洁,但却不乏细节的表现,这就如同现代女性在告诉发展的社会中急忙碌于日常生活却也保持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内衣的风格也代表了她们自由自信的生活方式。

此次伦敦时装周两个中国姑娘的品牌尝试合作路线。英国 Fashion Scout 主席马丁·罗伯茨评价说,Fashion Scout 是给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设计师提供的展示平台,近年来中国设计师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带来了很多优秀作品。他认为 AtoG 和 ANNDERSTAND 的合作非常独特,富有创意,展现出中国设计的新高度。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