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许女孩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玩转英伦:许女孩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你一定对“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国际女童日或国际女孩日)或者称为“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这个节日感到些许陌生吧。这是一个很新的节日。在2011年的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法案,确立每年的10月11日为全世界的国际女童日。

那这个为了全世界11亿女童而设定的节日,它的意义何在?而它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呢?

根据联合国的调查报告和英国慈善组织 Save the Children(救助儿童会)等组织发布的报告称,全世界每7秒钟就有一个15岁以下少女被迫结婚。报告同时也指出,这样的现状会导致女孩中途辍学,无法顺利完成学业,以及在婚后会面临家庭暴力和性侵害,或是由生育所带来的疾病和死亡率偏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女童接受和男孩相同教育的机会偏低。这份联合国的报告也指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每3个女孩中就有一个女孩在18岁前结婚。过早的进入婚姻和家庭生活,使得女孩们失去了她们原本应该接受教育的机会。不仅如此,当她们被迫进入婚姻后,她们同样也失去了在成年后获得在劳动力市场相对较好的就业机会。

不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即便是在发达国家,当我们身边大多数的女孩子都可以接受跟男孩同样的教育,在成年阶段,可以进入跟男孩同样的劳动力市场,但成年后的女性仍然面对比男性更多的巨大挑战。例如:不平等的薪资待遇,以及对生育妇女不太完善的法律保障和薪酬条件等。

所以,这个女童节除了旨在号召为全世界女童寻求更多更平等的机遇,帮助消灭不平等和歧视外。更是要提高女孩的教育水平,为女孩创造实际的平等福利。

不平等的现状

今年的世界女童日主题是“维护女童的权利”(Girls' Progress = Goals' Progress: What Counts for Girls)。

改变和教育需要从小做起,对女童良好的教育,不仅是福利于女孩子们自己,让她们在成年后可以有更加平等的机会。同时,这也是一项造福于全社会和全世界的一项举措。

众所周知,在世界劳动力市场中,女性贡献了一半的力量,我们不仅在经济,文艺,教育和社会福利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女性也在科技,体育和政治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虽然,我们拥有和男性同等的体力和智力水平,然而我们仍然在就业机会和薪资待遇方面远低于男性。

本周二(10月11日),英国为了响应世界女童日的活动,在各学校和各地都开展了丰富的女童日活动。当天下午,我来到了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是为了和女孩子们一起去听英国女记者兼畅销作家身份凯特林·莫兰(Caitlin Moran)的演讲。如果你有看过凯特林·莫兰的作品,如《How to Be a Woman》等书,那你一定会她搞怪的作风,风趣幽默的写作方式感到印象深刻。在她的作品里,她时常教导年轻女孩要独立,自信。并且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让世界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变得更好!那怕仅仅只是一点小小的改变。

改变,从每个人的点滴小事做起

联合国将对女童的教育列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之一。计划截止到2030年,全世界11亿女孩将享有到相同的教育机会和医疗服务。同时,这项计划也旨在消除对女童的暴力和歧视,以及未成年婚姻。

当我置身在这群年轻,阳光,充满活力的女孩中时, 我想,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然而科技的便捷为我们带来了相对透明和快速的资讯,所以我们可以快速了解到世界各地的女孩们都在经历什么。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对自身的关注,同时我们也应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和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女性,我想我们除了有权利提出我们的困难外,我们更有能力对彼此进行帮助。我们除了有能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个体外,我们也可以帮助别人成为更好的人。这想这是我的教育教会我的,同时我希望它还可以影响到更多人。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