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巧克力与诺贝尔奖

玩转英伦:巧克力与诺贝尔奖

你想知道哪一个国家是全世界巧克力的消费大国吗?很多人会认为喜爱甜食的美国会是巧克力的消费大国。事实上,令人惊讶的是,瑞士才是全世界巧克力的第一消费国。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一年瑞士人人均消费巧克力大约在20磅(约等于9千克),紧跟在后的巧克力消费大国则是德国,爱尔兰和英国。

事实上,英国人除了爱吃巧克力,在科学研究领域他们也有新的发现,通过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教授们研究发现:人们长期食用适量巧克力,会降低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除了英国外,其他北欧国家,例如:挪威,丹麦和瑞典紧随其后,出现在巧克力消费榜单前10名。可是,除了科学依据证实巧克力对人体健康有积极影响的一面外。而早在2012年时,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煞有介事的研究起“巧克力”和“诺贝尔奖”的关系。

通过哥伦比亚大学的 Franz Messerli 教授分析,他认为,一个人的聪明程度与巧克力消费量有一定关系,而且诺贝尔获奖得主也大多来自上述几个国家,无独有偶,这些国家既是巧克力消费大国,也恰好是诺贝尔得奖者最多的几个国家之一。于是,教授将两者联系了起来。他的理论依据是巧克力成分中的糖和碳水化合物让人在食用后感到兴奋和愉快,长期食用巧克力的人在身体认知力上比一般不食用巧克力的人高。

巧克力的设计包装如何取胜?

在我看来,爱吃巧克力跟提高智力水平并无太大的关联,至少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理论依据并不让我信服。我想,或许说服你买巧克力的动力只是因为一个简单动人的包装。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通过营销手段来推销自己的商品恐怕是每一个商品经营者都需要考量的。可说到巧克力行业的品牌成功案列恐怕要数创立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 Mast Brothers。

品牌名字 Mast Brothers 来源于创建者 Rick Mast 和 Michael Mast 这两兄弟的姓氏。兄弟两人在2007年创立自己的品牌后,运用独特的营销手段,成功将品牌推广到全世界。如今 Mast 巧克力除了纽约以外,已经在伦敦和洛杉矶建立了自己的分店。

在位于东伦敦的这间巧克力品牌分店里,你可以透过透明的玻璃橱窗看到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如果你有兴趣,你还可以报名参加他们的巧克力工厂的参观行程。除此以外,这间巧克力品牌店最有名的就是其限量版的包装和口味。

所谓限量包装,则是此品牌和其他品牌跨界合作设计的限量巧克力。在商店一进门店的地方,你可以看到以城市系列命名的巧克力系列中就有“伦敦”系列。看到包装上不菲的价格,很多游客都介绍说,事实上他们来此参观巧克力工厂的目的大于购物目的。

在这间巧克力店里,一块巧克力的销售价大约在7镑钱左右,这令很多消费者止步。但参观者也指出,由于他们中有些是前来伦敦旅游的游客,所有他们会来此挑选伴手礼回去赠送给亲朋友好友。

巧克力的利与弊

提到巧克力价格,事实上这和它的成分有很大关系。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比起牛奶巧克力和坚果口味的巧克力价格昂贵。

对于巧克力爱好者来说,他们只是喜欢巧克力的口感,也许价格和包装因素并不在他们的选择考量中。虽然科学家证实了食用巧克力对预防中风和降低血压的好处,但科学家也强调说,这些好处并非针对那些体重过胖的人群。因为巧克力中同样含有糖分,过度使用含糖量高的食品同样会造成心血管类疾病。

另外,跟巧克力每年人均消费量达到236.70 美元(约150英镑) 的瑞士人比起来,整个亚洲地区的巧克力人均消费量才3美元(大约2英镑)。跟巧克力和诺贝尔奖的关联一样,虽然巧克力和肥胖病并不是因果关系,然而,不要过量食用巧克力也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