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英国人物:挑战“铁娘子”的帅哥议员

英国人物:挑战“铁娘子”的帅哥议员

在全英600多位议会下院议员中,扎克·戈德史密斯是位名副其实的闪亮明星。

近日,英国许多大报都显著报道一则新闻:出身豪门世家的执政保守党议员扎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正在党内带头挑战新任首相特里莎·梅。

据戈德史密斯说,如果政府硬要议会通过决议修建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三跑道,影响他选区选民的生活品质,他将辞去议员职位以示抗议。

挑战首相,胜负未知

英国围绕希斯罗机场是否应该修建第三跑道的辩论已经旷日持久。执政党的保守党内部就有两大派:一派是戈德史密斯为首,认为跑道建设将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的;另外一派是外界普遍猜测唐宁街10号会因为经济原因,强行通过议案。

戈德史密斯说: “一名想做事情的议员必须是位优秀的运动组织者:为改变社会现状,重新立法,善于发动民众、利用媒体、善于在议会中操作的人”。他表示,议员工作永远不会无聊,永远巨大挑战与机遇并存。他表示,议员工作有时费尽周折,不能成事,挺沮丧的;但赢的时候成就感非常强。去年在我们不断努力下,英国政府在太平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单一保护区。当我们得知消息时,特别振奋,感觉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值得。但不是每次运动都能成功。我现在正在做的是反对建立希斯罗机场第三条跑道的运动,输赢还未知。”

明星政客高富帅

在全英600多位议会下院议员中,戈德史密斯是位名副其实的闪亮明星。他不仅帅,而且富,且是超富,所说其亿万富豪父亲戈德史密斯爵士(Sir James Goldsmith)为扎克·戈德史密斯留下了二到三亿英镑(约30亿人民币)遗产;他还很高,1米90的个头。他从小在英国上流社会长大,其个人秘事及婚恋纠纷, 尤其他与罗斯柴尔德家小姐爱丽丝· 罗斯柴尔德(Alice Rothschild)的婚事,一直是英媒热衷报道的对象。

今年五月,戈德史密斯在伦敦市市长竞选中败北之后,重回伦敦里士满公园(Richmond Park)选区作议员。目前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挑头反对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运动。支持他的一些保守党大员可能将包括外交大臣约翰逊(前伦敦市长)及前首相卡梅伦。

日前,他在下议院茶室里接受了我的采访。迟到15分钟的戈德史密斯,一进门就抱歉地解释道:“辩论会比预定时间拉长了。”

“含金钥匙”从政为哪般?

戈德史密斯说:“我一直热爱政治。可能是家庭的影响。我父亲早在我 22 岁时就去世了,那时我还根本没想过要做议员。我父亲一直也爱政治,他曾是欧洲议会议员(代表法国),他在英国还创立了 Referendum Party(英国公投党,只存在三年);我叔叔是英国绿党创始人之一,那时叫生态党(Ecology Party)。大概是这些(家族)东西在我心里播下了(从政)种子。”

为何不入绿党?

戈德史密斯在从政前,一直热心环保,曾长期担任叔父创办的《生态学家》(The Ecologist )杂志主编。既然叔父是绿党创始人之一,为何他却加入了保守党?

他说:“我欣赏绿党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意识, 但仅此而已。我认为绿党走得过左。我希望所有政党都有绿党的环保意识。保守党多年来的缺憾在于环保,这是我为何要加入保守党的原因,我希望他们更多关注并解决环保议题。”

议员没有休息日

戈德史密斯说: “议员的工作是多方面的,需要和选区民众定期见面,听取抱怨或投诉,解决他们的问题,并且参加选区内的社会活动;周一至周四要在议会工作,参加各种辩论。如果能在晚上7点回家,算是早的。每周一基本上都要弄到晚上11或12点才结束。”

“我刚当议员时,我记得有几次辩论是早上4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就是一直的辩论。如果上议院不同意下议院的议案,我们说打‘乒乓球’,来来回回的:一个议案在下议院辩几小时,又传回上议院。这种来回可以永远进行下去,无边的。有时候我们(下议院)知道赢不了,就放下,不再继续了。”

“我不希望周末也工作。因为我有家人,孩子还很小。一个9个月大,一个3岁。不过如果有必要,比如说重要的聚会,或者选民想见我。我就必须工作。”

据了解,唐宁街10号将在近日内公布希斯罗第三条跑道是否批准的决议结果。如获决议案通过,就意味着未能胜选伦敦市长的戈德史密斯在政治博弈中再失一城。届时他可能辞去议员职务,甚至退出保守党,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议员补选。不少观察人士预测,届时他再次当选的机会相当高。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