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独家专访英国巴士底乐队:愿与华人歌手合作

独家专访英国巴士底乐队:愿与华人歌手合作

巴士底乐队非常希望去中国演出,左起Kyle、Dan、Woody 、Will。(摄影:江子域)

英式摇滚乐队巴士底(Bastille)正与95后中国新生代艺人窦靖童(Leah Dou)一道在英国巡演。乐队在接受BBC中文部记者子川专访时介绍自己的音乐风格,并对有意打入西方乐坛的华人艺人提出建议。

Bastille这个听起来非常法国的名字是由于主唱丹·史密斯(Dan Smith)出生在法国国庆日7月14日,即“巴士底日”。

巴士底乐队自2010年开始活跃在英国乃至世界乐坛,到目前已出版两张专辑《黑色血液》(Bad Blood)和《疯狂世界》(Wild World),在全球销量惊人,几首热门单曲的网络播放量高达数亿次。

记者在巴士底乐队O2体育馆第一晚演出之前与乐队全部成员见面。主唱Dan表示:“这次演出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巴士底是一个伦敦乐队,从在伦敦的一些小酒吧演出开始,能在O2这样的场地演出是很‘疯狂’的,所以大家非常兴奋”。

乐队之前听过窦靖童的音乐,非常喜欢,也了解她在华语地区的知名度,非常高兴能够与她一起演出,想为观众呈现一个有趣的晚上。

这次巡演的暖场者都是在英国并不很知名的音乐人,乐队非常愿意给他们机会演出,因为“刚出道的时候也为Muse这样的知名乐队暖场过,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棒的机会”。

巴士底乐队在豆瓣网上有人关注,数千听过他们音乐的乐迷为他们的专辑打了高分。得知这一点,乐队成员们非常高兴。

尽管如此,乐队坦言,在中国投入的精力比自己想要投入的要少得多,这也是邀请Leah加入巡演的原因。

独家专访英国巴士底乐队:愿与华人歌手合作

巴士底乐队主唱Dan的现场非常有爆发力(摄影:子川)

“我们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巡演,暂时还没有去过中国演出,体验那里,这很遗憾”,Dan觉得“我们最喜欢巡演的一点是,有机会探索那些从未去过的国家,所以特别想去中国”。

那么,乐队会不会担心语言上的障碍?Dan觉得语言障碍确实存在,但“我们去的所有非英语国家都是一样,每到一个国家,我们都试着学几句当地语言—当然,有时学得好,有时差一些,但到时肯定会尝试中文”。

吉他手伍迪(Chris “Woody” Wood)表示:“在演出的时候,我们需要努力建立与观众之间的联系”。键盘手凯尔·西蒙斯(Kyle Simmons)则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去这些国家演出的决定,Leah唱的是英文歌,我们也是唱英文歌”。

那么,如何对不是很熟悉巴士底乐队音乐的中国乐迷形容自己的风格?

主唱Dan告诉BBC:“电影风格的另类流行摇滚音乐,有宏大的旋律,有很多和声、弦乐、吉他”。

“巴士底的音乐风格非常多元化,我们想要专辑几乎被视为电影原声带,在不同类型的音乐之间转换;我们喜欢把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写进音乐,书籍、电影、生活中的元素、令我们入迷的事物等等。”

在他看来,乐队被定义为独立摇滚是因为成团初期很大程度上都在DIY—从音乐制作、MV制作、乐队标志,到专辑封面的过程都由成员和友人一手包办。

“我认为我们的音乐更多关乎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性思维—我们录制第一张专辑的录音室是一个没有窗户的地下室,我们试图用所做的音乐逃离那个地方”,Dan强调。

巴士底乐队新专辑《疯狂世界》加入了一些hip pop元素。就此,Dan解释:“我们想要寻找一个从我们热爱的摇滚乐、吉他音乐和hip pop制作之间变换的方式;尽管专辑中没有说唱(rap),但是我们的影响来自各个方面,想做一张既保持我们原有风格又与第一张专辑有所不同的音乐”。

键盘手Kyle,乐队4位成员每个人喜爱的风格都有不同,但在制作方面对他们音乐影响最大的是美国hip pop艺人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

Dan透露,他还喜欢风格非常多样化的摇滚歌手杰克·怀特(Jack White)和英国摇滚乐队模糊(Blur)主唱戴蒙·阿尔本(Damon Albarn)参与的虚拟hip pop乐团街头霸王(Gorillaz)。

同时,甲壳虫(Beatles,或译披头士)、海滩男孩(The Beach Boys)等写出诸多经典歌曲的老牌摇滚乐队也对巴士底有影响。

“巴士底乐队爱摇滚、爱hip pop、爱独立音乐,乐迷听我们的专辑时能够找到我们喜爱的各种元素。”

今年6月24日,英国公众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的消息传来,巴士底乐队正在格拉斯顿伯里(Glastonbury)音乐节演出。主唱Dan在演唱乐队播放率最高的单曲《庞贝》(Pompeii)时把歌词即兴改为“英镑不断下跌”,引发多方关注。

就此,Dan对子川解释:“脱欧结果公布的那天,不可能忽视此事—我们每个人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它的影响,我们只是在台上公开确认了这一点,而不是说一些非常政治的话”。

“我们也试着从中找到一些积极的因素,新专辑也是如此—世界上一直有负面的事情发生,但是珍惜友情和感情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很多人聚集在音乐节就是一种体现。”

近年来记者在伦敦采访过诸多华人歌手和乐队,但来看他们演出的绝大多数仍然是华人。那么,巴士底乐队对华人艺人打入主流市场有什么建议?

Dan认为:“拍一个有趣的MV总是会吸引很多网友的关注,但绝佳的歌曲会超越国界—我们看过很多这样的例子”。

“如今的音乐界非常重视合作,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们愿意与有相似想法的华人艺人一起制作音乐。”

目前,巴士底乐队正在筹划中国巡演,希望能在2017年成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