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专访:伦敦金融城主席谈人民币国际化

专访:伦敦金融城主席谈人民币国际化

伦敦金融城政策核心人物包墨凯(Mark Boleat)

英国公投决定退欧三个月以来,人们自然对伦敦金融城未来命运多少开始有些担心和不确定感。特别是近月来英镑接连大幅贬值,证券市场气氛紧张,如果一旦所谓“硬脱欧”成为现实,伦敦是否仍然能够保得住这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呢?近年来对英投资激增的中国商家对伦敦乃至英国还有信心吗?伦敦金融城的决策者们又有何见解呢?

带着上述诸多问题,BBC中文网专访了伦敦金融城政策核心人物包墨凯(Mark Boleat)。身为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亲身见证了2015年末中国国家主席访英时的中英关系黄金期。当时的英国财相奥斯本曾再三表示希望能确保伦敦金融城成为人民币在西方的主要交易中心。

未雨绸缪

包墨凯在回答提问时首先很实在地讲到,他对伦敦金融城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并指出只要做好多手准备,就没必要担心。

“我们不担心。担心没有用,这是商业,需要做的是未雨绸缪,” 包墨凯说。“我刚和UBS(瑞银集团)在一起,他们正在搬入金融城内一幢大型办公楼,他们为退欧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研究各种可行方案。”

他补充说:“他们不想撤,但也会做好走的准备。这不是一种情绪,或者担忧,这就是做生意:需要为未来决策做各种准备,”

在谈到英中商贸交流时,包墨凯更显得神采奕奕。

中国担心?

“我们常与中国人打交道,我多次访问过中国。他们并未提出有什么特别的担心,”他说。“许多中国的银行在欧洲都设有分行,所以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驻在伦敦金融城的中国各银行有任何变动计划。”

专访:伦敦金融城主席谈人民币国际化

“他们喜欢伦敦,认为伦敦是世界上从商最好的地方,当然他们也和别人一样,在事态最终安全明朗化之前一直观察未来走向。”

在谈到近日英中两国政府计划中的第八次财金对话活动,以及问到他是否想向中方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转达任何信息时, 他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会说明英国继续欢迎中国投资,也希望中国金融市场能继续开放。

英中交流

包墨凯:“我不想传达什么信息。他们知道事态发展情况。我们会谈论许多事宜,但退欧不会是主要议题。我们非常希望中国金融市场继续开放,我们也欢迎中国投资英国。所以到时我们会相互交换意见,看看对方的想法与态度。”

他说:“伦敦是开放之城,从来都欢迎外来投资者,脱欧有可能会降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但这不说明伦敦就没了吸引力,只能说伦敦少了一个有利条件。如果中国投资者想投资,他们一定会再三比较。如果选择了伦敦,这是他们的选择。现在情况要到明年四年才可以明朗,而金融业的服务与操作,必须建立在稳定性上。”

人民币国际化

包墨凯在访谈中还特别以一个行内人的角度介绍了他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了解。

他说:“如我所知,(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已基本结束。因为我们已搭建好基本架构,接下来就是市场的事情,不在我们操作范围。”

“中国记者经常问:下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议题是什么?”

“没有了,已经做完了。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的机构使用人民币,或购买人民币债券,当然这需要时间。”

后记:在采访结束后的第三天,英国高等法院裁定首相梅无权启动脱欧。意即明年三月底可能不能如期展开退欧谈判。英国继续陷于巨大震荡之中。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