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你问我答:关于人力资源专业CIPD证书

你问我答:关于人力资源专业CIPD证书

问:请问在英国攻读人力资源专业的话有没有必要考CIPD?回国有用吗?

答:相较于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英国在这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更细致,专业感念也更专业。

从前提的招聘,到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再到解聘等等,一应俱全,在英国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和会计金融专业的ACCA、CPA一样,人力资源专业也有属于自己的认证,即CIPD。

CIPD是英国的人力资源协会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 的简称,经过CIPD认证的人力资源硕士课程代表了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领域的最高水平。

目前,在英国很多大学的HRM研究生课程里都开设有与CIPD协会合作开设的专业课程。

比如曼彻斯特大学的Human Resource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课程,就带有CIPD认证,而且课程安排还是比较偏向实践性的。

如果选择CIPD,就得完成额外的课程,完成更多的作业,参加更多的活动。

当你完成硕士所有课程以及CIPD的所有内容,毕业后你就自动成为协会成员。然后根据你工作程度,就可以申请认证资格了。

同样带CIPD认证的还有伦敦国王学院的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 Organisational Analysis、利兹大学的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伯明翰大学的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等。

不过,不少学校的人力资源专业都与CIPD捆绑教授。因此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应该仔细地研究它的课程设置。

如果确定捆绑,意味着如果你通不过考试就无法拿到硕士学位,由于CIPD的考试相当困难,请谨慎选择。

但是,没有CIPD认证的人力资源课程并不代表他们不好,这主要是根据HRM里不同的细分专业及课程决定的。

也就是说,如果以后计划留在英国发展并从事HR相关职业,那么最好获得CIPD资格,国内部分外企也是认可的。

但如果不确定以后的就业地点,甚至领域,那么应该更注重学校的课程设置是否适合自己,在未来的工作里是否适用,而非首先考虑证书。

如果所在学校的专业没有CIPD的认证,但又想选择的话,和ACCA一样,可以自行参加培训考试,

不同学历和不同工作资历都有获得CIPD资格考核部分免考的可能。

成为会员除了在英国就业上有帮助外,还可以获得一些网络资源,有些数据库是只对会员开放的。

而且,不定期地还能收到期刊杂志。弊端就是认可范围太窄。

总之,CIPD的好处和弊端都很明显,重点看同学们的选择以及将来的就业方向,然后再考虑是否要选择CIPD。

相关链接